第二届“雨花写作营”开营仪式暨首期改稿会在南京举行

(2018-04-23 10:16) 5300978


  江苏作家网讯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4月21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二届“雨花写作营”开营仪式暨首期改稿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王干,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副巡视员李风宇等出席开营仪式,向22位学员表示欢迎和祝贺。《十月》主编陈东捷、《清明》主编舟扬帆、《大家》主编周明全、《山西文学》主编鲁顺民、《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清明》执行副主编赵宏兴、《长江文艺》副主编吴佳燕、《扬子江诗刊》副主编徐晓华、《雨花》副主编育邦、《钟山》副主编何同彬等对学员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开营仪式暨改稿会由《雨花》主编朱辉主持。

  “雨花写作营”是江苏省作协为全面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文学队伍建设,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创新文学人才培养模式,在2016年携手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推出的一项在国内具有首创意义的新举措,由老牌文学期刊《雨花》杂志承办。写作营学制一年,主要面向江苏省内具有一定创作实力和成长潜力的青年作家。18位青年小说家成为首届写作营学员。经过为期一年的写作训练和四期高水平改稿会的指导,成效显著、成绩突出、成果喜人,学员在国内重要文学期刊发表70余部中短篇小说,多部作品被权威选刊选载,部分学员迅速成长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青年作家。

  在成功举办首届“雨花写作营”的基础上,江苏省作协党组认真总结经验,对“雨花写作营”的举办方式进行了调整。本届写作营体现出了这样几个新特点:1、扩大了学员的选拔范围,将从事散文和诗歌创作的优秀青年作家吸收进来,使学员结构更为合理;2、加强了组织力量本届由《雨花》、《钟山》、《扬子江诗刊》三家文学期刊共同承办;3、学员年龄更加年轻化22位学员中,80后、90后作家占了九成,在校大学生4名,年龄最小的仅21岁。


韩松林

  韩松林在讲话中表示,“雨花写作营”至少承担着两项重要任务:第一、打造文学苏军精锐力量;第二、培育高水平创作人才。江苏省作协和《小说选刊》的领导十分重视写作营,不仅有省作协几大名刊共同出力,还邀请了国内各大名刊的主编和编辑出席,希望学员珍惜机会,多出创作成果要虚心请教,对主编、批评家们提出的意见真心对待、用心消化。他期望学员在每期改稿会上把自己最优秀的写作成果提交给主编,让他们点评,以获得更大的进步。


王干

贾梦玮

李风宇

朱辉






各名刊编辑

  改稿会上,应邀前来的名刊编辑结合各自的编辑生涯,对学员提交的作品进行了客观、精准的点评,为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学课专家们肯定本届学员扎实的写作功底和较为齐整的创作水平,同时也指出了目前作品中仍然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这种面对面改稿交流的方式,受到学员欢迎。



  据悉,与首届相同,本届写作营将举办四期高水平的改稿会,邀请国内重要文学刊物的主编或资深编辑前来改稿;同时适时组织采风活动,开阔学员视野。省作协也将长期关注学员的创作动向,在作品发表、研讨、采风等活动中向他们倾斜,为他们搭建更多的推介平台。

  开营仪式上,王干贾梦玮寄语新一届学员,鼓励他们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90后作家严孜铭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向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