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望潮——2018扬州文学高级讲研班”成功举办

(2018-04-03 13:46) 5241341


  江苏作家网讯  2018年3月31日至4月1日,由扬州市作家协会、“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扬州总部主办的“曲江望潮——2018扬州文学高级讲研班”扬州举办。此次讲研班邀请了南京大学戏剧影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电视家协会高校电视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委周安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协会员殷国明,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蔚蓝,一级作家、深圳新诗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世界华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虹四位专家主讲。讲研班由扬州市作协主席杜海主持。扬州市作协副主席刘水,扬州市妇联副主席陈静,扬州市作协办公室主任、散文诗创作委员会主任韩芝萍,扬州市作协阅读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厉平,扬州市作协文学志愿者创作委员会主任李崇和与来自高邮、仪征、宝应、江都、广陵等市(县)区的80多位作协会员及文学爱好者、媒体记者聆听了讲座。

  3月31日上午,殷国明教授首先作开班演讲《灵气与文学》殷国明教授分别从灵气的思想渊源、灵气之美学意蕴、中国艺术精神的“灵气论”、灵气观念对中国文学创作的影响、灵气丧失是现代艺术衰败的根本征象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灵气对于文学的重要作用与意义,认为灵气是美的本体和艺术本体所在,艺术创造之所以能“尽物之性”、“尽物之情”、“尽物之形”、“尽物之体”,皆由于人能够以灵气感悟和沟通万物。所以,他强调在文学创作中,一定要保持我们的灵气,保持与自然的亲密接触。

  3月31日下午,蔚蓝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小说叙事的智慧》。从小说表达的内容看,她认为可概括为地域性的文学抒写与作家的现代性塑造、在场性与非在场性、文学的创见与独特性。而“地域性的抒写与现代性的塑造”又包含三个关键词:身份、语言、语境。针对文学的创见与独特性,蔚蓝教授提出要从思考点上去寻找新的起爆点,并强调要解决文学表现中的第一现实和第二现实问题。另外,就小说的表现形式来看,她列举中外著名作家的作品,阐述了形式创新的重要性。

  4月1日上午,著名诗人刘虹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及创作体会与学员们分享了《先成为人:我的女性写作立场》,反映了她独特的个性和见解。在演讲过程中,她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代表作品《当代文学一暼》、《打工的名字》、《向大海》等,掀起现场热烈的气氛,与学员形成互动。

  4月1日下午,周安华教授主讲《探索与实验:当代新文艺电影的进路与忧思》。通过播放幻灯片的形式,层层递进地提出六大设问:1,精英的感伤与迷茫?2,玩味沉闷:文艺片路数?3,创作叙事:够抑或不够?4,我们怎么文艺?5,“中国文艺片崛起元年”?6,三个成功的秘诀?丰富生动地对当代文艺片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了深刻分析。

  研讲班结束后,许多学员不舍离去,围绕着专家争相提问,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增长了见识。主办方给学员们赠送了书籍,获得听课证的学员不仅可以优先参加扬州市作协和“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扬州总部主办的文学讲座,还被优先吸收为“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扬州总部的成员。(扬州市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