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雨花忠魂》纪实文学丛书创作座谈会在宁召开

(2018-03-30 17:54) 5230622

   

  江苏作家网讯  3月30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召开第五批《雨花忠魂》纪实文学丛书创作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副主席张文宝,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以及40名丛书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持贾梦玮介绍了丛书的创作要求及创作现状。《雨花忠魂》纪实文学丛书是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共同组织的一项重大文学工程,该工程从2015年启动,计划到2020年完成100位雨花台殉难英烈的长篇纪实文学创作出版。目前已顺利开展至第五批。丛书以文学的形式,真实记录并再现了大转折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全面反映并诠释了“雨花英烈”精神,凸显了英烈事迹与英烈精神的时代意义与当代价值。

  张文宝作为丛书第一批创作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在他看来,书写英雄人物的过程,不仅是文学创作的过程,更是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党史和中华民族史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升华的过程。

  王晖则讲授了纪实文学的创作原则和规范。纪实文学的创作需要厘清真实与虚构的界限,把握好主体呈现和客观叙述的关系,同时还要注意一体和多元的表现方式。要以田野调查的纪实精神,注重作品的新闻性和文献性。

  会议最后,韩松林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此次创作的高度期望。他说,《雨花忠魂》系列丛书的创作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要求,是一项有着高度价值的文学工程,是每个参与者应感到骄傲的工程,也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丛书作者要以十足的热情和专注投身于创作中,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出可以载入史册的优秀作品来。(图文/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