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香雪海全国诗会在苏州举行:梅花如雪,诗如大海

(2018-02-27 10:36) 5117163


  2018年2月23-2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江苏省作家协会诗歌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吴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吴中区光福镇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诗话太湖 情咏吴中”——首届香雪海全国诗会在苏州香雪海举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江苏省作协诗歌工作委员会主任汪政,吴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顾建列,光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建明及来自省内及全国知名诗人作家徐可、臧棣、谢建平、方文、谷禾、胡弦、何同彬、缪克构、梁晓明、育邦、黄尚恩等40多人参与本次诗会。

  叶延滨说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与江苏作协在过去三年连续合作举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和诗歌委员的一个重要活动,本次活动与江苏作协诗歌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双方友谊的继续和对诗歌的进一步推动。他祝福香雪海诗会能一届一届办下去,成为诗歌活动的一张重要名片。

  范小青表示诗人以行走的姿态紧贴大地、自由飞翔,一定能在吴文化的发源地吸收到最好的灵气,滋润今后的诗歌创作。香雪海诗会以诗会友、以诗抒情、以诗造势,期待大家通过独特视角和温润笔触,展现吴中别样的风情。

  汪政盛赞光福历史悠久,是全国花木之乡、藏富于民的地方,祝愿到光福来的诗人朋友们能把光福读懂读透,不仅走进花木美景、山山水水的光福,更走进光福的悠久历史、无数普通劳动者家庭中去,深扎人民,写出优秀的诗歌作品,把光福推向中国及世界。

  顾建列致辞介绍吴中风光与文化,吴中文化源远流长,吴中区紧紧围绕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目标,坚持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主题导向,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张建明致辞欢迎来自江苏及全国的诗人、作家们来到光福镇,向大家介绍光福镇文化产业及本次香雪海诗会构想。

  香雪海历史悠久,是清朝帝王康熙和乾隆赏梅的地方,被列为中国四大赏梅胜地之一,也是当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精神家园。诗会活动中诗人书法家们泼墨挥毫、朗诵诗歌、吟唱诗歌,进行诗歌交流分享,并参观香雪海梅花胜景。活动后,诗人们将提交诗歌作品,结集推出。(白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