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于苏州大学举行

(2018-01-24 09:19) 5005644

   

  2018年1月21日,“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范小青作品研讨会”在苏州大学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苏州大学副校长张晓宏,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著名作家苏童、赵本夫苏州市委宣传部长盛,著名学者丁帆、王彬彬、吴俊孟繁华、贺绍俊、何平、沙先一、胡衍南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收获》主编程永新,《文学评论》副主编李建军,《新华文摘》编辑陈汉萍,《小说选刊》主编王干《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作家》主编宗仁发等50余位全国知名作家、学者和杂志编辑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半场,上半场为“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由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教授主持;下半场为“范小青作品研讨会”,由南京大学丁帆教授主持。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协对“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认为研究中心成立不仅对范小青、对苏州大学来说是一件大事,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来说亦是一件大事研究中心将搭建范小青研究最好平台,有助于推进范小青研究系统化徐宁在欢迎辞中,赞扬了范小青的文学成就与苏州大学对文学事业的支持。盛蕾认为,苏州是范小青长期生活的城市,范小青的创作,已成为了一张苏州的“城市名片”。韩松林肯定了范小青创作成绩,希望“范小青研究中心”依托高校优势资源,培养更多优秀作家,共同推进江苏当代文学的研究与创作。张晓宏介绍了苏州大学建校历史及范小青与苏州大学深厚的血脉渊源。苏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主持)汪卫东教授也代表苏州大学文学院致辞。他对杰出校友范小青女士致敬,认为中心的成立将推动苏州大学学科建设,传承苏州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吴义勤、韩松林与张晓宏共同为“范小青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下半场进行“范小青作品研讨会”。与会嘉宾代表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丁帆、王彬彬、吴俊、程永新、李建军、李国平、孟繁华、宗仁发沙先一、贺绍俊、王干、张涛等分别从江苏作家群落研究苏州地域性书写文学史研究当代文学建设等角度,评价了范小青的文学创作,肯定了范小青的文学成就。丁帆对研究中心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把范小青放在文学史框架中去研究,二是希望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不仅在范小青创作研究上下功夫,同时也关注范小青对文学文本解析的研究。范小青和苏童作为南派作家的标杆和领军人物,不仅传承“吴韵汉风”艺术风格,且汲取多种艺术风格长处,使得江苏作家作品以绚烂的色彩逐浪于共和国文学史潮头。苏童认为,范小青的创作,起点高,创作力旺盛,且存在“中年变法”跳跃式发展,未来创作前景不可估量。台湾师范大学胡衍南教授认为,要加强对于范小青创作的海外推广。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黄小初,也高度评价范小青小说创作,并从出版业角度对之进行了阐释。王干认为,“范小青研究中心”搜集范小青创作的相关资料,为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积累做出切实贡献。施战军也表示,借“范小青研究中心”为契机,可以进一步推动有关于苏州地域性作家的持续关注,及当代文学研究对于苏州地域作家的研究。扬州大学毕飞宇研究中心的张堂会主任与江苏师范大学赵本夫研究中心的叶炜主任,也对范小青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一起联合做研究。“范小青研究中心”主任房伟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功能和主要工作。

  会议最后,范小青在发言中,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要用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社会。“范小青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为作家、评论家的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也为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载体,将有力提升苏州大学文学院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动江苏乃至全国的当代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