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学惠民下乡活动走进镇江

(2018-01-22 15:45) 5000258

  江苏作家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广大文学工作者走进人民、拥抱生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1月18日-19日,江苏省作家协会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学惠民下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知识,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办公室主任凌玉红,联络部主任吴正峻,青年作家育邦、向迅、汤成难、徐玲、顾鹰、庞羽,青年评论家何同彬、韩松刚、黄玲等组成基层文化惠民小分队,在镇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学惠民下乡活动。

  活动丰富:让文学滋养生活与人生


  18日下午,省作协一行来到镇江市朱方路小学赠送了江苏优秀文学作品200余部,希望孩子们在阅读中不断进步与成长。儿童文学作家徐玲和顾鹰学生们精彩的文学课。徐玲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如何挑选适合的图书如何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以及如何提升阅读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顾鹰以《飞翔不一定需要翅膀》为题,展开了一场关于阅读和写作的漫谈。

  离开朱方路小学,省作协一行参加了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学惠民活动座谈会,与镇江市20多位作家进行了交流对话对于基层写作者个人发展方向、现实题材的艺术化处理等方面的困惑在场作家和评论家给予了细致解答。省作协认真听取了基层作家们对省作协新一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不仅使镇江当地作家在创作方面有所收获,使省作协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地谋划新年度工作有了现实依据。

  韩松林在总结中指出,镇江是文学创作的一方高地,它的风俗、风范与风情,是一直延续着的,镇江的作家们扛起了责任,延续了镇江的文脉。韩松林还重点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发展的部分,鼓励作家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担起责任,提高要求,多出精品,创造出更多的宝贵的文化财富。


  座谈会同时,著名诗人胡弦在镇江市图书馆题为《诗歌与生活》的公益讲座他从“不学诗,无以言”谈起,从诗歌与孩子的教育、诗歌对人生境界的认识、在面对灾难与死亡时诗歌所呈现的神奇的力量等方面对诗歌的价值予以阐释,指出诗歌的力量一旦深入人心,一种和诗有关的价值观,那种审美的艺术的思想就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设计。

  志愿服务:让文学浸润生命与灵魂




  19日上午,省作协一行来到镇江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参观了中心建设情况,观看了残疾人才艺展示。他们制印、针绣、制作砂壶、生产香皂作品获得众多大奖他们现场为省作协一行展示茶艺,对茶艺的理解和精通让作家们赞叹不已。据了解,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他们能够进入企业工作,不仅自食其力,更能奉献社会。范小青和韩松林还代表省作协向托养中心赠送200余册图书,希望用书籍滋润他们的灵魂与生命。儿童文学作家们为他们上了一堂文学故事课,用真诚与爱心陪伴他们度过了一段美好愉快的时光。

  镇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印明介绍了托养中心的运营情况。听完介绍,范小青说,这里的情景给了她很大的震撼。她与一些孩子进行了交流,他们有的看上去和正常人没有区别,但他们的内心到底如何却很难被洞察。如何用文学的方式表现他们的内心世界,是作家们应该考虑的。与他们交流,是对作家人生和视野的提升。

  19日下午,文化惠民小分队在市文联领导的陪同下到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区参观学习,并华山古村农家书屋赠送图书。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学惠民下乡活动为农村和基层群众送去了精神文化产品,将文学的种子播撒进千家万户。同时,也激发了作家们的创作热情,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学作品。(朱军 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