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鍾山文学奖”暨2017鍾山读者年优秀读者奖在宁举行颁奖典礼

(2017-12-25 11:22) 4929536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启动《鍾山》新版网站

  江苏作家网讯  20171224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鍾山》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鍾山文学奖”暨2017鍾山读者年优秀读者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鍾山》文学奖评委、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鍾山》主编贾梦玮,江苏省作协副巡视员李风宇以及赵本夫、丁帆、徐兆淮、傅晓红、王彬彬、孙频等出席了本次仪式。

  第二届《鍾山》文学双年奖(2015-2016)获奖作家为陈应松、苏童、西元、黄孝阳、海桀、默默、叶舟、张尔客、雷平阳、彭小莲、夏立君。本届鍾山文学奖共设立四个门类,长篇小说获奖作品一部,中短篇小说四篇,诗歌诗评类作品三篇,非虚构类作品三篇。获奖的作家中既有专业作家、大学教师,也有记者、导演、企业家等,体现了《鍾山》杂志办刊评奖的开放态度。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为陈应松颁奖

  陈应松的《还魂记》获得第二届《鍾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首发于《鍾山》2015年第5期。《还魂记》是陈应松的一部突围之作,一部在叙事和现实批判上有着显而易见的实践野心的“奇文”。小说以意象行文,想象奇诡,智性与野性相得益彰:通过元气淋漓、汪洋恣意的鬼魂叙事,陈应松打破了传统的文体界限,以一种诗性小说的方式进入了写作的自由之境,把当代乡土文学的魔幻书写推向了一个特殊的高度。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为苏童颁奖

  苏童的《万用表》获得第二届《鍾山》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奖,首发于《鍾山》2016年第1期。苏童的《万用表》平实、细腻,又不失敏锐和冷峻,两个性格迥异的青年个体的偶然碰撞,产生了宿命般的人生扭转,也折射出复杂的时代症候,在苏童幽深、精微的叙述中,我们再次见证了杰出的短篇小说在描述我们的生活形态、从漫漶历史中拯救生命肌质和人性奥秘方面的独特能力,同时也让我们再次领略了苏童从个体成长中萃取纯真的悲哀和时代的噬心主题的卓越禀赋。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为西元颁奖

  西元的《死亡重奏》获得第二届《鍾山》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奖,首发于《鍾山》2015年第1期。西元的《死亡重奏》直面朝鲜战场惨烈的“战壕里的真实”,通过对参与战争的个体细致入微的刻画形成的“死亡重奏”,在赋予“死亡”以复杂的审美意义的同时,融入了作家对个人与国家、战争与和平等重大问题的形而上思考,从而有力地拓展了当代军旅小说的格局,丰富了军旅小说写作实践的维度和可能性。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为黄孝阳颁奖

  黄孝阳的《众生》获得第二届《鍾山》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奖,首发于《鍾山》2015年第3期。延续了黄孝阳关于“当代小说”、“探索一种新的小说美学”的宏伟构想,《众生》同样是一部充满未来感的“野心”之作。作为一个拥有罕见的写作意志的小说家,他把关于《众生》的写作当作一项写作学、精神现象学、谱系学和博物志的极限运动,对于小说的本体充满了言说和实践的乐趣,试图在不断“挑衅”边界、界限的书写中,激发小说那似乎取之不尽的活力。

 

 江苏省作协副巡视员李风宇为海桀颁奖

  海桀的《麦仁磨快的刀子》获得第二届《鍾山》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奖,首发于《鍾山》2016年第5期。作为一部结构清晰、谨严的“法治小说”,《麦仁磨快的刀子》通过一起典型案件包藏着的触目真相和复杂人性,以极其理想化的坚定姿态,追问着法制、道德和人心,并把人们导向对法律公平、公正、神圣的持之以恒的信任。这部作品有力地证明,法治作为重大而丰富的“中国经验”,完全有必要以自身独特的路径进入中国小说,给作家和读者带来新的灵感和启发。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鍾山》主编贾梦玮为默默颁奖

  默默的《百兽哀歌》获第二届《鍾山》文学奖诗歌诗评奖,首发于《鍾山》2015年第2期。“万物皆沉坠。/但最后有一位,将此沉坠/无限柔和地握在手里。”(里尔克语)在《百兽哀歌》里,默默就是这“最后一位”,在“哀歌”这一古老、悲伤的美学容器里,在对百兽乃至万物的深情凝视中,默默为他的诗歌注入了一股至诚的赤子之心和人文情怀,为撒娇的道路带来了难得的世道省查和人性审视。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资深教授丁帆为叶舟颁奖

  叶舟的《内心的水域(组诗)》获第二届《鍾山》文学奖诗歌诗评奖,首发于《鍾山》2016年第4期。叶舟从伟大的民歌传统和民间文化中汲取了“贫瘠的宗教”和“灵魂的抒唱”,组诗《内心的水域》沉静、深邃而不失浩荡,诗人深谙谛听万物、言说存在之道,举重若轻地从喧嚣中抽析出纯净、从容和肃穆,在对尘世温情抚摸的同时,指引和向往着精神的丰沛和灵魂的飞升。


  《鍾山》名誉主编、原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赵本夫为张尔客颁奖

  张尔客的《时间与花朵》获第二届《鍾山》文学奖诗歌诗评奖,首发于《鍾山》2015年第1期。《时间与花朵》是张尔客的一次“返乡”之旅,一次对于物质的深情回眸,他以极具开放性的知识考古的姿态,和随物赋形的博物志的诗学方式,把主体有关爱情、时间、空间、欲望的宏阔又精微的思考,全部熔铸进了他所着力呈现的物质、事物的内心,从而培育出一种极致性的“物质的想象力”。


原《鍾山》执行主编徐兆淮为雷平阳颁奖

  雷平阳的“泥丸小记”专栏获第二届《鍾山》文学奖非虚构类作品奖,首发于《鍾山》2015-2016年。“泥丸小记”中的每一篇散文都是一曲农业文明或故土的挽歌,雷平阳在他的散文书写中坚守着他的诗歌秉持的“地方性”和小叙事,以此凝视、静观和告慰着他熟悉的山水、亲切的乡民和敬畏的神灵,看似散淡、闲适的书写中涌动着朴素又执拗的力量:借由一方山水的教育抵御似乎锐不可当的文明现实。


  原《鍾山》执行副主编傅晓红为彭小莲颁奖

  彭小莲的《书斋外的学者——纪念贾植芳先生百年诞辰》获第二届《鍾山》文学奖非虚构类作品奖,首发于《鍾山》2016年第5期。这篇朴质、诚恳的文章中蕴蓄着灼热的情感和动人的力量,作者通过对贾植芳先生苦难人生和学术轨迹的梳理,生动呈现了一位优秀的知识分子和典范性的学者的风骨、气度和可贵的人格魅力,从而有力地质问了当下的精神失忆,显示出作者对于历史记忆的卓越的洞察力和庄严的责任感。


  首届《鍾山》文学奖得主、江苏省作协理事、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为夏立君颁奖

  夏立君的《时间的压力》获第二届《鍾山》文学奖非虚构类作品奖,首发于《鍾山》2016年第3期。系统的知识储备、卓越的致思能力,以及把自身投入到历史长河中去的勇气,形成了夏立君开阔的历史感和锐利的想象力,从而激发和凸显出历史人物本应具备的“时间的压力”。这组极具启发性和互文性的散文,有批判、有自省、有哲思与感悟,亦具宏大又亲切的气象,继承和发扬了中国散文开阔的胸襟和恣肆的风度。


  2017《鍾山》读者年优秀读者奖颁奖仪式

  读者是影响文学发展的重要维度,但他们在过去常常是潜在的,《鍾山》杂志举办2017读者年的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活动让读者浮出文学地表,走到前台,更好地参与到文学的发展进程中。本次获得2017鍾山读者年的二十位读者们都是在这一年内积极与《鍾山》互动、踊跃参与一系列文学活动的读者朋友,他们来自全国多个省市,从事的职业也各有不同,因文学、因《鍾山》结缘。


(周韫:文    周顺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