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在连云港举行

(2017-12-07 11:22) 4885555

  

  江苏作家网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再上新台阶。12月4日—6日,江苏省作协苏北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在连云港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作协副主席张文宝,副主席、创研室主任鲁敏以及来自苏北片区的100余位作家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参会人数为今年三大片区会议之最。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黄远征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各市作协工作经验交流、各市作家代表文学创作情况交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作题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指南和方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以及组织作家采风等。



韩松林

  韩松林认真听取了各市作协的工作汇报,对各市作协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和肯定。韩松林总结说,连云港市作协认真履行职能,动员理事积极参与工作,是用心、精心地在做事;宿迁市作协在阵地建设、会员发展工作上成绩突出;盐城市作协围绕市政建设发展,完善协会组织架构,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徐州市作协跨地区打造品牌,显示出很强的组织能力;淮安市作协努力搭建平台,增强了作协的凝聚力。

  韩松林指出,两年来江苏文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多个方面展现出新态势,文学的理想坚定、热度上升、广度拓展、创新活跃、力度加强,总体呈现出生机蓬勃、势头强劲、影响广泛的大好局面。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的同时,韩松林勉励文学从业者,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要消化好、吸收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成果,明确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的指导意义,充分认识到我们的时代定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坚定文化自信,以清醒、冷静和准确的判断去塑造人物,反映现实。要把作协深化改革提上工作议程,在做好会员联络、会员发展、文学职称申报、文学项目申报和文学推广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组织创作、开展研讨、队伍建设、打造品牌、文学宣传等五项重点工作


汪政主持会议

王晖



在会上交流

  南师大王晖教授在辅导报告中从文学创作的四要素“世界、作家、作品、读者”入手,重要讲解了如何结合十九大精神,处理好为谁写、怎么写,如何创作出直击人心的作品,如何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深受启发,有助于旗帜鲜明地开展创作。


参观连云港港口

苏北片区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12月6日上午,参会人员前往连云港港口、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海上云台山进行采风。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重点支持的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在水路交通中均占据着重要地位。江苏核电在科技水平、环境效益、安全设计等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采风活动使参会人员对连云港的经济社会建设有了直观的了解。

  11月9日—11日江苏省作协苏中-南京片区会议在扬州举行 11月12日—14日,苏南片区会议在苏州同里举行。至此,江苏省作协两年一次的三大片区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圆满举行。全省文学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推动江苏文艺的繁荣昌盛。(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