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首发式暨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在宁举行

(2017-12-04 09:39) 4880648


会场

  江苏作家网讯  12月3日,《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首发式暨“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主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当代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扬子江评论》执行主编丁帆,江苏文艺出版社社长黄小初以及董健、叶橹、王尧吴俊、费振钟、丁晓原、季进、何平等文丛作者,文丛编辑,来自全国的著名批评家、青年评论家等70余人与会。

  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江苏不仅拥有一支强大的文学创作队伍,而且拥有一批占领各个历史阶段文学批评潮头的中坚骨干。创作与批评两支劲旅携手并进,共同成长,双轮驱动比翼齐飞。


《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

  为全面地、历史地呈现江苏当代作家队伍及其丰硕成果,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省作协与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去年推出16卷本《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书中收录了陈白尘、陆文夫、高晓声等有突出文学成就和影响的16位江苏作家的研究资料,在文坛引起广泛关注。此次,省作协与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又联合推出20卷本《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以展示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的阵容和成就。


徐宁(右)和韩松林(左)

徐宁

  徐宁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文学批评在推动江苏和中国文学事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的重要作用,认为《文丛》的出版是我省重视文学评论工作的重要体现。《文丛》一方面展示了江苏老中青三代文学评论家在奠定现当代文学批评的方法、理论方面起到的先驱和开拓作用;另一方面,20位成果突出的文学评论家及其批评文本形成的典范性,势必成为激励和启发新的代际的批评家成长、成熟的重要财富,也必将为江苏文学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奠定基础、提供动力。她希望新时代下,文学评论要有“导向意识”,用文学振奋民族精神;要有“人民意识”,用文学引领社会风尚;要有“批评意识”,用文学推动创新发展。



韩松林

  文丛的首发仪式由韩松林主持。他说,近年来,省作协为加强理论评论出台了具体举措,包括建立《江苏百名优秀批评家名单》,组织全国和全省批评家研讨活动,拓展批评领域,加强网络文学研究,设立江苏省重点文学批评课题,打造文学批评品牌等等。《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丛书》是其中重点打造的文学批评品牌之一。重点打造的另一个文学批评品牌是《扬子江评论》。《扬子江评论》创刊11年来,刊物质量一步步提升,刊物影响一点点扩大,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兴盛和当代文学批评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范小青

  范小青在讲话中说,江苏拥有一支如此雄厚的文学评论队伍,在全国是不多见的,他们与江苏文学创作队伍组成了文学苏军的强大阵容。令人欣喜的是,江苏的青年一代批评家正在迅速成长,80后的青年批评家逐步成为中坚和骨干,他们在学习前辈的同时,以更加多元和开放的姿态,以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为江苏文学批评续写新的篇章。今天邀请了来自全国的知名青年批评家,希望你们与江苏的青年批评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与交流,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张王飞

黄小初

吴俊

郜元宝

  随后,张王飞和黄小初对文丛的编纂和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文丛作者代表吴俊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发表感想,著名评论家郜元宝对文丛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一辑作者


第二辑作者

  据悉,《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分上下两辑,第一辑收入陈瘦竹、吴奔星、叶子铭、许志英、曾华鹏、陈辽、范伯群、董健、叶橹、黄毓璜10人,他们是共和国文学批评界的先驱者和开拓者。第二辑收入丁帆、朱晓进、王尧、王彬彬、吴俊、费振钟、汪政、丁晓原、季进、何平10人的文学批评文章,他们是当前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和批评界的佼佼者。在学术的师承关系上,他们代表的两个历史代际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血脉联系。丛书原则上采用自选集的方式,除了陈瘦竹、吴奔星、叶子铭等6人由专人负责编辑,其余入选的批评家自行选择自身批评历程中不同时期的代表作。


徐宁(右)和范小青(左)为丛书揭幕

文丛作者向青年批评家赠书

  首发式上,徐宁和范小青为文丛揭幕。董健、叶橹、丁帆、王彬彬、王尧吴俊、费振钟、汪政、丁晓原、季进、何平等文丛作者11位青年批评家赠书,寓意文学批评传统的传承与接力。


徐宁、范小青、韩松林、丁帆为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颁奖

陈晓明

  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2015-2016)也在会上颁发。陈晓明、王彬彬、郜元宝、王一川、傅元峰、杨扬获奖,陈晓明代表获奖者发言。


著名批评家与青年批评家对话,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帆教授主持



与会评论家发言



青年批评家论坛

汪政主持青年批评家论坛

贾梦玮主持青年批评家论坛








青年批评家在会上交流

  颁奖仪式结束后,作为活动的延伸——“著名批评家与青年批评家对话”、“青年批评家论坛”先后举行。与会批评家立足自身批评实践,就文学批评的现状与前景、批评精神与批评伦理、话语空间等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文/周韫、俞丽云;图/朱军、周顺康)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