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论坛暨江苏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研讨会在宁举办

(2017-10-31 16:04) 4799828


  江苏作家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兴盛,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文学环境,10月31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在南京举办了首届网络文学江苏发展论坛暨江苏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研讨会。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著名文学理论、评论家白、欧阳友权、马季、王、王勇、房伟、何平、宋春华、桫椤、常青,江苏网络作协主席跳舞,副主席天使奥斯卡、骁骑校、吴正峻,知名文学网站资深主编血、谢思鹏、太、火云邪神、贺亮、张鸿,以及雨魔、荆柯守、卓牧闲等32位江苏青年网络作家代表共六十余人出席了论坛。

  本届网络文学江苏发展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论坛旨在为网络文学交流搭建平台,在充分梳理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脉络的基础上,结合江苏网络文学作家优秀作品,探索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坚定网络文学作家文化自信,发挥网络文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创作出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正能量、高歌主旋律的精品力作,从而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兴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王朔代表江苏省作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出新要求、新方向、新指南。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兴文学业态,对推动中国文坛格局的调整和文化生产方式的改变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网络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全民写作阅读,推动了文学生态繁荣兴旺;二是网络文学激发了大众对文学的兴趣,培养一批文学爱好者,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三是网络文学为传统文学提供新范式,带来新变化;四是网络文学丰富原创内容,为动漫游戏影视等提供创作母本,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源头

  王朔介绍了近年来江苏省作协在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兴旺、建设网络文学作家队伍等方面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同时,他对网络作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不忘初心网络文学应成为承载文学理想坚定文化自信的沃土,网络文学作家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与时代同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作品中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风貌三要继承创新,一方面向传统作家学习提高思想内涵与艺术水准,另一方面结合网络文学自身特点和规律,不断推动题材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兴。最后,王朔鼓励网络文学作家笔耕不辍、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与传统文学作家共同谱写盛世中华的优美篇章

  会上,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深入探讨了中国网络文学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和坚定文化自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大家围绕“各级作家协会在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中的作用和工作思路”、“中国网络文学评论体系的建立”、 “网络文学创作、编辑人才的院校培训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针对当前中国网络文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机遇与挑战,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为江苏网络文学发展提出新的思路与方法

  当天下午,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主持召开首次江苏网络作家作品研讨会。数十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和文学网站资深主编,结合当前实际,从不同角度,对《雪鹰领主》(作者:我吃西红柿)、《盛唐风华》(作者:天使奥斯卡)、《匹夫的逆袭》(作者:骁骑校)、《少年幻兽师》(作者:雨魔)、《青帝》(作者:荆柯守)、《女帝本色》(作者:天下归元)、《万古仙穹》(作者:观棋)等7部网络文学作品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评价和解读。大家一致认为,江苏网络文学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作家应当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网络文学作品。(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