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文学界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7-10-23 15:57) 4779800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学作品,“高原”之上期待诞生“高峰”之作。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学该如何回应时代要求,凝聚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连日来,文学界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围绕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深入讨论。 

  十九大报告是新时期重要的行动指南和纲领  

  北京市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直抵人心、铿锵有力,契合了全体共产党员的愿景和心声,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新时期我们党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作为首都的一名文艺工作者,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感触尤为深刻,习近平同志从五个方面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和任务,进一步增添了我们做好文艺工作的责任和动力。要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更加紧密地把作家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打造“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加强对创作生产的引导,加强对文学精品的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推出一大批反映火热社会实践的优秀作品,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表示,报告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继往开来,深刻分析了中国所面临的时代特征、主要矛盾、基本国情和我们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报告总结概括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十四条战略勾勒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路径。习近平同志在阐述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提出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基本任务,这对做好作协、作家工作极具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报告的要求,从更高的高度来认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更加深入地组织、引导好文学创作,更加广泛地服务于公共文化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超越以往的贡献。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谈到,十九大开幕会后,陕西省作协组织职工干部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对未来一段时期的新形势、新使命定位科学、判断准确,发展思路清晰,令人信心倍增。特别是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把文化事业提高到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高度,令基层文学工作者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表示,一定会立足本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做出新的贡献。

  将“文学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将“文学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要牢牢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充分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作为文学工作的出发点。要牢牢把握“推动文艺创新”的要求,积极探索文学工作新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推进文艺内容形式、体裁题材、手段方法的创新。要按照“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的要求,创新文学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发展机制,精心实施“文学名家造就计划”和“文学英才开发计划”,形成引领文学事业发展的高端人才方阵。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认为,报告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了部署要求,为文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学创作,把中国精神作为文学艺术的灵魂,把文学创作融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之中,发挥文学在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中的重要作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人民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要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推动精品创作。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作家队伍建设,激发创作活力,推动文艺创新,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说,十九大报告发出了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号召,指明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目标、路径、举措、方法和动力。报告激荡着对文学艺术工作者为人民而抒写的引领力、为时代而讴歌的推动力、为英雄而立传的鼓舞力和同心戮力讲好中国故事的凝聚力。作为党的文学工作者,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身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感到无比幸运,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忘初心,认真履职,砥砺奋进,为广大作家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祖国、无愧于伟大民族的精品力作提供更好服务和支持。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谈到,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愿,充满创新精神,必将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蓬勃力量。报告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影响力,这必将为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必须树立伟大理想,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挥文学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精神食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指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黑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赵德信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盛会。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不仅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绘制了美好前景,也为我国文学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文学工作者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深刻认识我国迎来的崭新时代和时代特点,深刻认识人民的历史地位和历史需求,立足龙江“冰天雪地”、“绿水青山”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创作生产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断完善文学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文学进万家”等文学惠民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充分宣传推介优秀文学作品,扩大名家名作的文学传播力和影响力,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学高峰而努力。 

  坚定创作方向,抒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西作协主席田代琳说,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进行了全面的总结,这一总结客观准确,是每一个中国人亲历可感的。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是一份清醒的报告,也是一份蓝图。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路线图。这条路线图不仅让中国人兴奋,也让那些关心中国的海外华侨兴奋。我最近在海外访问,常常听到华侨们对祖国的赞美。祖国越强大,他们越有归属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肩头的重任。  

  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有关文艺的讲话令人振奋,使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创作的方向,习近平同志讲了“三个坚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讲了“四个讴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讲了“两个发扬”: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讲了“三个倡导”: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讲了“三个抵制”: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这使我们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当中有了指南。每一次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都有新的体会,这个体会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越来越坚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越来越坚定,“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坚定。这样,创作有方向,行动有指南。 

  中国石油文联专职副主席路小路谈到,十九大报告是我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极为重要的理论文献,尤其是报告对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了深刻阐释,令人鼓舞。这是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又一份非常重要的文化建设指南,作为一个长期奋战在石油文化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来说,除了感到荣幸,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们的创作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文艺繁荣发展力承担当,贡献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广大石油文艺工作者一定会努力扎根基层,深入一线,紧贴时代与生活脉搏,创作一大批文艺佳作,真实反映当代石油职工的风采和情怀。  

  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表示,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此为契机,以优秀的文化作品激励人,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以一流的文学作品塑造人。金融作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以此引领中国金融文学创作发展方向。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广大金融文化工作者立足于金融的肥沃土壤,讴歌劳动模范和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金融大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金融工作新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新风气,推动中国的金融事业和社会文化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为我国新时代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火热的生活中,扎根人民发掘文学创作的素材,汲取源自人民、源于生活的养分,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以不断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期待。站在我国新时代文学创作的新起点,展望我国新时代文学创作的美好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想内涵,团结带领1000多名会员,以提升文学创作水平为导向,深入生活接地气,为行业内外读者提供各类精品佳作,在新时代的文学创作热潮中不断推出文学精品,以满足广大读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来源:文艺报 李晓晨、李墨波、黄尚恩、行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