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第二批10本首发式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

(2017-09-26 14:10) 4715580

  
首发现场

  江苏作家网讯  9月26日,国庆68周年前夕,《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第二批10本的首发式在南京雨花台纪念馆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永艳,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黄小初以及雨花英烈的家属代表和创作第二批丛书的作家参加了首发仪式。



现场布置的《雨花忠魂》展台

  《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的创作,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共同组织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文学工程该工程从2015年启动,计划到2020年完成100位雨花台殉难英烈为原型的长篇纪实文学创作出版。2016年第一批10本完成出版发行,今天第二批10本举行首发。第三批和第四批目前正在采访和创作当中。


  据悉第一批10本于去年七一前夕出版,创作的英烈原型为何宝珍,恽代英、邓中夏、冷少农、朱克靖、郭纲琳、任天石、顾衡、毛福轩和晓庄十烈士。今年出版的第二批10本作为向国庆68周年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的献礼所撰写的雨花英烈分别为施滉、金佛庄、黄励、徐楚光、谢文锦、陈原道、侯绍裘、吕惠生、谭寿林、李耘生。



徐宁

  徐宁在首发仪上致辞,她说,丛书以文学的形式,真实记录并再现了中国历史大转折时期波澜壮阔的历程,全面反映并诠释了“雨花英烈精神”,也展示出江苏作家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上的满腔热忱和艺术追求。丛书体现出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塑造出了富于感染力的英雄形象、呈现出了丰富多样的艺术性。作家们注重历史的还原,通过多种艺术手法再现历史的场景,表现出了深刻的思想性和较强的可读性。作品在语言上精益求精,不仅在总体上做到了通顺流畅、朴实感人,而且注意了当代话语与历史话语的交叉配合,许多作品还体现了可贵的探索精神,具有很高的艺术含量。



韩松林

  韩松林在致辞中说,能够参与这套丛书的组织和创作,是江苏作协和江苏作家的荣耀。在与英烈穿越时空的对话中,我们最为感慨的是,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以升华。让雨花英烈精神打动人、激励人、鼓舞人,这正是组织创作这套丛书的宗旨所在、意义所在和力量所在。他说,省作协在组织创作这套丛书的过程中,坚持以下三点:一是精心策划、精选作家。组织100部长篇纪实文学的重大主题创作,在江苏文学史上尚属首次。省作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策划方案,认真遴选作家,确保这项光荣的使命由有责任担当的作家承担。二是全力服务、保证质量。为了让作家们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创作中去,省作协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有关方面积极协调、联络,为作家采访英烈家属、搜集历史资料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便利,确保丛书写作任务按时高质完成。三是高举旗帜、用心歌唱。在创作过程中,作家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用激情、用深情、用心血刻画英烈形象,歌颂英烈精神,描写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凸显出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文学使命。我们以文学的名义、以这些饱含深情的文字祭奠英烈,并以这些文字向国庆68周年献礼,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礼!



汪政

黄小初

张晓惠

徐志刚

  首发式由汪政主持。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黄小初、作家代表张晓惠、英烈家属代表徐志钢等相继发言。


徐宁和韩松林开启新书




首发式上,向英烈家属、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南京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中小学师生代表赠书。
(文:周韫;图: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