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满庭芳 ——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纪实

(2017-08-28 09:50) 4643814

  8月20日至23日,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在南京评审揭晓,46部作品、6人获此殊荣,另有荣誉奖获奖作品3部。  

  本届评奖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鼓励关注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的创作。坚持公正性、权威性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评选奖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历经六届的紫金山文学奖,见证了新世纪以来江苏文学的繁荣与发展,展示了江苏文坛的雄厚实力,众多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品都曾获得过紫金山文学奖,该奖项已成为江苏文学的品牌之一。

  护航:确保评选过程公平、公正、透明

  文学评奖是文学评论的重要形式,优秀的文学作品是时代精神的引领者、社会潮流的风向标,是提升审美趣味、满足精神需求的高层次、高品位的文化产品。

  全体评委在审读作品时认真细致,“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以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第一,坚持严肃的政治导向。关注深刻反映现实生活、积极突出人民主体地位、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重视作品的艺术品位和审美趣味,对于价值取向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作品,对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对歪曲历史、是非不清的作品,不予推选,确保获奖作品具备正确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导向。第二,坚持严格的艺术标准。提倡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鼓励文学创新,以严格的艺术标准,以客观公正的精神,以高水平的鉴赏能力,好中选优、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真正把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第三,坚持严明的评奖纪律。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组委会成员与评奖办公室人员和各位评委在评审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禁相互打招呼、搞“人情关系”拉票。参与评审工作的所有人员自觉接受纪检监督。



各评审组阅读、讨论作品

  为确保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工作的客观公正、严格严密,省作协制订了《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办法》和《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评奖细则》,从指导思想、评奖标准、评奖程序、评奖纪律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细化了评奖办法,并分类制定了评奖标准,使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奖标准更加科学,评奖程序更加规范,监督措施更加健全。

  本届评奖进一步完善了评委库人员的构成,设立了总人数190人的评委大库,并在纪检人员监督下抽取评委,坚持省外评委不少于1/2、评论类专家与创作类名家相结合的标准,注重评委的广泛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严格落实评委回避与保密等制度。

▲评委全体会议

  本届评奖还设置了评奖工作监督电话和邮箱,在评奖公告中对外发布。征集截止后,评奖办公室及时在江苏作家网和微信公众号“江苏文学”对所有申报作品目录进行了公示,健全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评审初评投票和终评投票均由国家法定公证处现场公证,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保证了评奖的公正性。

  本届紫金山文学奖申报数量为历届之最,达424项,比上届高出近70%,呈现大丰收的繁荣景象,展现了过去三年来江苏文学的创作成绩和风貌。 

  收获:文学的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学大省,文学苏军在全国的影响力有目共睹,紫金山文学奖作为连续性的区域综合文学奖,对繁荣江苏文学事业、激励江苏作家创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内文学界的高度认可,被誉为“江苏的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  

  紫金山文学奖评选出的许多作品都曾形成全国广泛影响,如赵本夫《天下无贼》《无土时代》、范小青《百日阳光》《赤脚医生万泉和》、黄蓓佳《新乱世佳人》《所有的》、苏童《河岸》、叶兆言《陈小民的目光》、周梅森《我本英雄》、毕飞宇《平原》《玉秀》、鲁敏《逝者的恩泽》、叶弥《天鹅绒》等。

  本届紫金山文学奖获奖作品特点: 

  一是更具时代性和人民性。获奖作品是作家们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其中杨刚良的长篇小说《大爆临界》是一部重大现实题材的作品,充满对基层民众的悲悯情怀,对国企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艺术展现;刘剑波的《消失》聚焦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生活,提出了更加尖锐的社会问题;毕飞宇的短篇小说《虚拟》是对当代教育现状的反思;王啸峰的中篇小说《抄表记》是对各个阶层人物和城市生活的书写;其他如丁可的乡土诗歌,具有强大的现实主义力量与来自诗歌源头的初心,蒋琏的报告文学《支教》歌颂了支教老师的奉献与付出。

  二是更具江苏地域特色。讲好江苏故事,努力用文学的方式对江苏的现实、历史和理想进行完美的呈现。大到地区故事,小到生活叙事,非常具有江苏特色,作家们始终扎根在江苏这片热土,创作了不可替代、不可复制、来自江苏大地、具有江苏味道的优秀作品。

  三是题材风格更为多样。江苏的很多作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定力,辨识度很高,这是一种文学基因。本届获奖的作品中既有重大现实题材,也有先锋探索意味的作品;既有充满历史韵味的沧桑之作,也有质朴自然清新之作,作家们力图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书写时代和人民,不断地为中国文学提供新鲜的元素。只有风格多样,文学的发展才能形成互补,形成竞争与活力,同时也体现了江苏南北交汇、内外交融的特点。

  四是涌现出更多文学新人。本届获奖者中大多是新面孔,不仅有长期坚持创作的年长者,更有一批80、90后风头正劲的年轻人,还有一批基层作家。新生力量和基层文学是文学繁荣的基础,也是文学普遍性、广泛性、深入性、发展性的保证。文学新元素的加入为文学注入了新鲜血液、新的审美和新的艺术表达。

  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评奖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已经圆满结束。我们还将对本届获奖作品进行研究、研讨与推广。我们欣喜地看到,作家们怀着对文学的热爱,不忘初心,潜心创作,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作了一大批积极向上、引领风尚的优秀作品,江苏文学在攀登艺术高峰的征程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坚信,江苏文学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