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0-09-25 10:38) 5930519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重大战略意义,提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根本遵循。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要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等高度,深刻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不断攀登文艺高峰的自觉性、坚定性,以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凝聚着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沉淀而成的智慧、气韵、神采,为当代文艺提供了汲取丰富营养的巨大宝库。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学习借鉴世界文明优秀成果,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要善于挖掘和阐发传统思想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学艺术自身特点和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理念和道德精髓转化成动人的故事、感人的形象,把那些涵养和体现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价值追求的传统思想理念和道德精髓发扬光大,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同样是文艺工作、文艺创作的重要指归。文艺作品或文化产业的质量和水平,应该以能不能既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来衡量。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才能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规律,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守中华美学精神,张扬中国精神、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努力奋斗。(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文艺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