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作家协会

(2020-05-20 09:57) 4440409

  镇江市作家协会是在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和镇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领导下,由镇江作家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团体,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

  镇江市作家协会实行团体会员与个人会员相结合的体制。截止2020年4月,共有团体会员单位12个,除7个辖市区作协外,还有:镇江市网络作家协会、镇江市知青作家协会、镇江市闻捷研究会、镇江市写作协会、镇江市老年大学作家协会。共有会员860名,其中省作协会员128 名,中国作协会员 18名。

  镇江市作家协会的前身是解放初期的文艺研究会。1949年下半年,在解放区文艺的影响下,镇江市一批文学爱好者,自愿组成镇江文艺研究会,有会员30多人,开展文学创作和研究活动,并在镇江《大众日报》主编文艺副刊《大众文艺》。1950年10月,镇江市文联成立,镇江市文艺研究会为镇江市文联团体会员。1952年,文艺研究会逐渐停止活动,镇江市文联成立创作委员会负责抓文学创作。1960年8月,镇江市文联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文学工作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人。文学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文联会员中的文学作者开展各种文学活动。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镇江市文联被“砸烂”,文学工作委员会亦停止活动。

  1980年10月,镇江市文联恢复,在镇江市第四届文代会上,成立了文学工作者协会和民间文学工作者协会,文学工作者协会设会长1人,副会长若干人。1985年4月,在实行市管县新体制后的镇江市第一次文代会上,两个协会合并为文学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由21名理事组成,王骧为主席,李晓东、苏学文、郭维庚为副主席。1990年1月,第二次文代会将镇江市文学工作者协会改名为镇江市作家协会,选出理事18人,陆潮洪当选为主席,王川、贺毅武、庐山当选为副主席。1995年5月,镇江市作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选举产生理事14人,王川当选为主席,濮永顺、石复生为副主席,另设名誉主席1人,名誉理事4人。1998年增补郜志坚为副主席。2013年8月,镇江市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蔡永祥当选为主席,董晨鹏、王明法、方范、张晓平、马天翼、陆渭南为副主席,秘书长由陆渭南兼。2018年10月,镇江市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蔡永祥当选为主席,董晨鹏、王明法、陆渭南,尤恒、任珏方、天下归元为副主席,秘书长由陆渭南兼。马天翼为监事会主席;2020年1月15日,召开七届三次理事会,增选钱俊梅、曾竹花、陶然为副主席。

       镇江市作家协会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努力发挥“联络、协调、服务、指导”的作用,积极组织各类文学活动,培养文学新人,宣传并执行党的文艺政策,努力促进文学园地的繁荣,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显著提高,王川、蔡永祥、董晨鹏、马季、王桂宏、任珏方、天下归元获省级以上文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