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作家协会

(2020-05-12 13:58) 4440412

  苏州市作家协会成立于1950年,原称苏州市文学工作者协会,1991年更名为苏州市作家协会。2017年9月举行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主席团,王尧当选为主席,叶弥、丁晓原、小海、王一梅、朱文颖、戴来当选为副主席,聘请范培松、范小青为名誉主席。协会现有会员659人,其中省作协会员382人,中国作协会员93人。协会下设小说、诗歌、散文、杂文、儿童文学、报告文学、网络文学等7个分会。

  新世纪以来,苏州市作协会员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势头,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范小青、叶弥、鲁枢元、王尧四位作家获鲁迅文学奖;范伯群获中国出版政府奖;范小青、金曾豪、杨守松、王一梅、徐玲、郭姜燕六位作家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金曾豪、王一梅、郭姜燕三位作家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另外,苏州还有一批优秀的作家、批评家,如车前子、荆歌、小海、丁晓原、朱文颖、戴来、陶文瑜、王啸峰、房伟、茱萸等,创作了大量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的文学作品,获得了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长江杯”文学评论奖及各级期刊文学奖,在文坛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苏州市作协在推动精品创作方面,贯穿先期扶持、中期跟踪、后期奖励等工作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开展重点作家作品扶持项目,实行苏州作家文学创作奖励,进行“叶圣陶”文学作品推优评选等;人才培养方面,实施市作协创作室非驻会专业作家签约制、青年文学创作导师制;理论研讨方面,打造苏州市文学创作的权威平台项目“苏州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对近年来苏州文学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