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散文学会

(2020-05-11 15:36) 5874066

  江苏省散文学会是经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江苏省民政厅注册登记的省级一级社会团体。2015年2月10日,在江苏省作家协会礼堂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2017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学会的组成人员为:从事散文创作、评论、研究、教学以及关心散文事业发展的广大教师、理论工作者、作家、编辑与业余作者,自愿结成的具有学术性、专业性和全省性的社会团体。学会的性质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学会的宗旨:活跃散文研究的学术空气,提高散文教学水平,推动散文创作,为江苏省散文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本团体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学会业务范围:(一)组织会员对古今中外的散文作家、作品、思潮、流派进行研究;(二)侧重于现代散文历史和当代散文现状的研究;(三)组织会员进行散文教学、研究和创作方面的专题调查,及时提供国内外散文研究的信息;(四)组织会员对大中小学校学生和广大散文爱好者进行散文知识的辅导和写作能力的测评;(五)有计划地举办各种类型和专题的研讨会、笔会、讲习班、进修班,进行学术和创作的交流;(六)办好会刊,为进行学术和创作的研究与交流提供阵地。

  学会建立有自己的网站“江苏散文网”( https://jsssww.com),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传递文艺资讯,发表大量的原创散文作品及优秀的精品散文,同时为会员提供网络宣传平台。学会每年出版《江苏散文》上下册,精心编选汇聚江苏散文作家的本年度精品力作,力求做到精华尽收、不留遗珠。

  学会每年面向全体江苏作家及江苏籍作家评选《江苏散文排行榜》,评选单篇散文5篇,散文集5部,代表和展示江苏散文的年度最高成就,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学会为鼓励会员积极创作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散文作品,面向全体会员开展《江苏省散文学学会奖》评选,两年一届,对获奖会员予以表彰鼓励。

  江苏省散文学会将在江苏省作家协会的指导下,团结我省所有热爱散文创作的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创新、努力创作,为江苏的文化繁荣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