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风宇:与诗同行

(2020-10-13 14:43) 5933188

  因为晚点,过了正午才飞抵兰州上空,机翼下的黄河在静静地流淌。在高原,九月的阳光即使就要落山也是明晃晃的。刚刚入住就被邀去燕滩电视直播大厅参加中秋诗歌朗诵会,心里不免有点忐忑,现在出门都是要身揣才艺的,说段子、唱歌,再不济牌打得好也会被高看一眼;当然,能够朗诵诗歌,更是高级。这些都不会,咋办?下楼一看,有曹宇翔一同前往,顿时放下了一半心。曹老师是当下名动全国的大诗人,届时如需有人出阵,自然是最好不过的挡箭牌。

  向往也是一种精神姿态,朗诵台的一周围绕着一圈厚厚的麦穗,金黄色的麦穗被秸杆擎着,籽粒饱满,如同一片等待开镰收割的麦地,在五彩的灯光下,十分喜庆;人站上去又像一座大麦垛,风调雨顺,甘肃大地丰收了,诗人也丰收了!都是咏诵时代、歌颂劳动、崇尚道义的诗篇,淳风扑面。用劳动果实庆祝节日,是对苍天大地的祭祀,古人一以贯之。曹宇翔是山东临城人,他的山东老乡孔老夫子曾有言:礼失而求诸野。圣人之言诚不虚也。自古甘肃就出诗人,当下亦然。近年来甘肃文学界八骏齐出,驰骋文坛,全国瞩目。与叶舟也算是旧相识,在南京就常听江苏诗人朗诵他的诗。主持人刚念出节目单上的:《怀想》,作者:叶舟。便赢来台下一片掌声。音乐响起,朗诵者登上麦垛,稍顷,诗的声音弥漫在演播大厅:那时候 月亮还朴素 像一块古老的银子 不吭不响 静待黄昏

  在陇上高原的月夜下重听这首诗,感觉真的不一样。

  叶舟在诗末郑重地告诉读者:“那时候的路不长 足够走完一生 

  谁摸见了地平线 谁就在春天称王

  好吧,那就让历史告诉未来!

  我与曹老师相视一笑,在诗的夜晚,既享受了诗,又收获友谊。

  明天我们就要去看一看兰州的朝霞,远远地眺望陇上大地的地平线。

  中国作协对这次作家采风活动安排得非常周到,团长是德高望重的刘兆林先生,甘肃作家陈昊一路陪同。除了对车窗外面掠过的苍茫景色介绍外,陈昊兄提到最多的还是当下甘肃的脱贫奔小康成就。

     陇原之上,一边是六盘山脚层层迭迭的黄土台地,一边是黄河支流河谷,傍着生长着山杏、红沙柳、杂草的土崖逶迆而行,有一种跃上葱茏九百旋的感觉。展眼朝河谷望去,诗情画意扑面而来,河滩上星星点点开放着格桑花,成群的牛啊羊啊啃着草;在阳光映照下,河水泛滥着银色光芒。车出兰州界进入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地处黄河上游,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也是是丝绸之路的南道要冲,旧时有“西部旱码头”之称。

  -车轮飞转,众人眼前豁然一亮,前方一座峭壁上立着“布楞沟”三个大字。曺宇翔诗兴大发:“布楞沟——好名字啊!

  布楞沟村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意为“悬崖边”的意思,可以想象这个村子自古便是个交通不便利的地方。进村一看,大感意外,这个半山腰上的村庄,花木扶疏,房舍整洁,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乡村经济也发展起来,养殖业、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风生水起,落地生根。花稞稞,是东乡族传统面点,也是东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硕士毕业回乡创业的东乡族女孩马娟,发现花稞稞具有不错的市场效益,便在布楞沟创办了“巾帼扶贫车间”,吸纳33名妇女就近务工,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1人。真不敢相信这座村庄六七年前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甘肃文联在东乡有扶贫点,办公室主任徐光文受派在东乡从事扶贫工作,此时恰好在“布楞沟”办事。在宏阔气派的电子商务中心门口,徐光文拉着我的手说:“以前这里山土裸露,黄土飞扬,交通十分不不便利,年均降水量只有29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到1490毫米,吃水全靠集水窖,是个渴死麻雀摔死蛇的苦地方。你看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变化不是一点两点,是翻天覆地啊!”

  在村史馆里,布楞沟人还清楚地记得,2013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处山窝窝时的情形。“那一天,我们只听说有位首长要来村里‘走亲戚’,不曾想,车上下来的竟然是电视里看到过的习近平总书记!”

  总书记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布楞沟人将总书记的话铭记在心上,由此踏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途,如今腾达亮丽的背后,凝聚着多少人的辛劳与汗水。

  东乡族自治县位于临夏州东北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群山耸立,沟壑纵横。眼望着布楞沟依傍着的重峦深壑,不禁为东乡人与大山为邻,深壑为伴的坚忍精神所感动。在党的领导下,他们也在为自己的村庄谱写脱贫致富的史诗。

  布楞沟人激动地说:“如今,我们布楞沟,水来了,路通了,新农村也建成了,总书记的嘱托基本实现了!”

  徐光文感叹道:“不容易啊,从州里到县里、乡里多少人也牵挂着布楞沟人。不是亲身经历,感受是不一样的,我光扶贫日记就记了一百多篇。”

  我说:“你这是在用文字记录时代,意义非凡!”

  徐光文的回答很朴实:“我只记录了东乡这个点,甘南临潭池沟村是中国作协的扶贫点,几任驻村书记都是从大老远的首都北京来的,那是掏心掏肺,真扶真帮啊!甘肃多山,地质灾害多,甘肃文联在陇南还有一个扶贫点,前几天突发泥石流,整个村庄被泥石流推着平移三百米。文联王正茂主席已经赶过去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

  在布楞沟的山崖下徘徊良久,曺宇翔抽完一支烟后,思索片刻,指着山崖上生机勃勃的村庄,缓缓说道 :“这就是一首诗,一首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