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记忆 | 别来沧桑事:周维先

(2020-09-07 11:21) 5947353

  编者按

  在中国文学的历史长卷中,江苏文学无疑是其中最为华彩的篇章之一。一代代江苏作家辛勤耕耘,留下了无数名篇佳作,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7年以来,江苏省作家协会着手收集、整理江苏老一代作家的资料和创作成果,留存老作家的影像资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这项工作,既是为了给江苏文学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也是一次文学精神和文学传统的回溯之旅。在此,我们开设“文坛记忆”栏目,陆续推出忆明珠、范伯群、海笑、杨苡、梅汝恺等江苏老一辈作家的采访视频,共同回忆老作家们走过的文学历程。

  本期视频播出的是著名作家、剧作家周维先先生。

江苏老作家影像——周维先

  周维先,著名作家、剧作家。曾任连云港市文联主席、江苏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戏剧家协会理事、江苏电影家协会理事。先后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首届江苏省十佳电视艺术家、第二届中国百佳老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获连云港文联30周年终身成就艺术奖、江苏省文联60周年艺术贡献奖。

  周维先长期从事戏剧及影视剧本的创作。作品有歌剧《月亮花》,话剧《胡同里的月光》,电影《夏之雨·冬之梦》《雪豹下落不明》《早春一吻》,电视剧《陈圆圆》《半个冒险家》《梅园往事》《百年梦幻》《小萝卜头》《花开有声》。

  其中电视剧《小萝卜头》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电影《早春一吻》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提名奖、第14届"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第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优秀影片奖、第三届江苏省文学艺术奖;《半个冒险家》最早涉足清末民初房地产开发,引起广泛关注;作为国内第一部为残疾人群体发声的电视剧,《花开有声》引起热烈反响,至今仍在复播。

  1937年,周维先出生在苏北东台,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他是在爱的包裹下成长的。周维先的童年在苏州度过,被称为东方百老汇的苏州北局是他常常出没的地方,《战地钟声》《魂断蓝桥》《居里夫人》等令他在大荧幕前流连忘返。不仅如此,他还常常跑到开明大剧院听戏,这些电影、戏剧成为他剧作生涯最早的启蒙。

  周维先的父亲是辛亥革命军人,母亲是名门闺秀,二人皆重视子女教育,家中有许多藏书。偶然的一次,他打开了父亲的书箱,从此便迷上了外国文学名著和中国现代剧作。在苏州图书馆,他徜徉在陈白尘、田汉、洪深、宋之的剧作世界里,开始了最初的艺术创作幻想。

  1954年周维先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开始走上与文学更加亲近的道路。当时的长春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电影城,而东北师大也是长影艺术家们常来常往的去处。大学期间,他拥有了和电影艺术家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样的经历更加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

  十九岁时,周维先在《吉林日报》上发表了他的处女作《在给妈妈读报的时候》。这篇作品反映了周维先反对战争、祈祷和平的思想情感,也奠定了他一生的创作主旨——爱。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文人开始纷纷寻找失落的自我,周维先也在漫长的冬眠之后苏醒过来,歌剧《月亮花》就诞生在这一时期。该剧于1979年在南京人民剧场首演,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对剧诗的文学性和浓郁的民族风味颇为赞赏。

  1994年,周维先创作的电影剧本《早春一吻》被搬上了大荧幕,这部在当年被称为拍摄成本最低的电影一举获得了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著名电影评论家梅朵在颁奖典礼上说,他喜欢《早春一吻》那种纯洁的生命魅力,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律动。这部电影还在新加坡、美国举办的"中国电影节"展映。

  1999年,周维先又根据解放战争时期最小的烈士宋振中的事迹,创作了电视剧剧本《小萝卜头》。该剧播出后一举斩获当年的中国电视剧金鹰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王干曾评价道:“《小萝卜头》无论题材还是艺术风格,在江苏电视剧创作中,都是一次突破。”电视剧播出时恰逢建国50年大庆,北京电视台作为献礼片在黄金时间隆重推出,中央电视台四个频道连续几年多次播映,成为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

  自1958年毕业后被分配至内蒙,周维先在鄂尔多斯度过了15年。1999年,周维先偕妻子与电视剧《小萝卜头》的导演李路一起踏上重返鄂尔多斯的路。这次重回内蒙也激发了他动笔创作的念头,60万字的电视小说《鄂尔多斯婚礼》喷薄而出。

  除了剧本创作,周维先还创作了大量散文,如散文集《坐看云起》《别来沧桑事》等。他的散文富有韵味,文字洗练如行云流水,充满诗情画意。2014年,周维先出版了从事文学创作以来的第一部散文集《昨日明眸》,可谓是“厚积薄发”。该书分逝水、昨日明眸、我的魅惑之地、身在围城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五个小辑,篇篇流露出真思想、真见解、真性情。

  我是爱的儿子

  我因爱来到人间

  也将为爱绝尘而去

  于是,我用爱,用生命,用灵魂

  用一个又一个白天和黑夜

  把一篇又一篇关于爱的故事写在了流水之上

  2017年,《周维先自选集》出版,这段话写在《周维先自选集》的总序上。这本书收录了《月亮花》《早春一吻》《梅园往事》《小萝卜头》《别来沧桑事》等十部作品。这十卷本集结了他六十年的艺术思考和创作追求,在数十年的文学创作生涯中,周维先用他的笔构筑了一个充满“爱与生”的艺术世界。

  “倾听人民的心声,抒发时代的情感,描写人性的善恶,是文学的社会责任。”周维先希望通过作品引导人们追求真善美,把匆匆赶路时丢在身后的灵魂找回来。正如他所言:“我因爱、为爱而生,也将因爱、为爱而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