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组织作家来丰县开展“脱贫攻坚江苏故事”主题采访活动

(2020-06-16 10:11) 5895847

  为了真实反映我省一线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倾情投入的感人事迹、担当精神,近日,省扶贫办、省作协联合开展了“脱贫攻坚江苏故事”主题创作采访活动。69日至12日,省作协派遣著名作家王苏阳、徐卫凤来到丰县,前往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部、梁寨镇二坝村、范楼镇徐平楼村、首羡镇李药铺村、单楼卫生院、丰县正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师寨镇扶贫办等地进行采访。

  每到一处,她们边走、边听、边看,家家走、户户访、人人见,看实情、听心声、拉家长,认真收集脱贫攻坚创作素材,真情记录帮扶路上人间大爱。



  在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部,作家们听到最多的就是“要想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就要拿出点实际行动”“能为贫困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我最大的心愿”“生活虽苦,但我们身上依然足够自信”“将来,我会自豪地告诉我孩子,丰县不是异乡,而是爸爸的第二故乡”等话语。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团聚陪伴,坚守扶贫岗位,给困难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用爱和奉献践行初心使命,深深地感染着每位作家。



  在首羡镇李药铺村,“共产党好!驻村扶贫干部真好!”是不少当地贫困农户最朴实、最真挚的心声,漫步在村内道路上,嗅着扑鼻的花香,听着耳边的鸟鸣,大家感受到了李药铺村邻里和睦,环境优美的田园画面。在范楼镇徐平楼村,村民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体现了村两委干部腑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责任担当。在大沙河镇二坝村,青青的梨子缀满枝头,葱茏茂盛、规整可观,一望无际的荷花随风摇曳,一时微笑拥抱,一时呢喃低语,向人们倾诉着她那曾经的沧桑和现代的美好。



  在单楼卫生院,内科医生孙绪峰从医20余年,利用业余时间下村入户,进行健康讲座,提供医疗服务,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践行了白衣天使的人生真谛;在丰县正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许正海自己富了不忘乡亲们,靠着“个人富不算富,群众富才是富”的人生追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师寨镇扶贫办,从主任常家银、副主任陈传群言之谆谆、意之殷殷的言语中,描绘出了夕阳西下,村中人家,羊咩太吠,炊烟缕缕的幸福画卷。



  新一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进驻丰县以来,所有队员全部入村,担任省定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大家户户走,家家唠,与村民拉家常、话增收、谋发展,积极联系镇领导、村干部,确定了155个帮扶项目,涵盖经济增收、民生改善、党建培训等三个方面。在今后工作中,帮扶工作队将围绕“两高目标”五大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帮扶;按照“责任不松、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监管不脱”的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有效地做好巩固提升工作。(汪焰明、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