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明:刑警吴巍的无畏战“疫”

(2020-06-04 17:11) 5888739




       大年初二那天,是女儿成家后回娘家的日子。吴巍拎上事先准备好的礼物,和妻子儿女准备下楼的时候,口袋里的电话响了,同事通知他:从今天起,全体民警停止休息,立即从休息状态转入战时状态。他看看手机,再看看朱慧玲,心里冒出一阵阵愧疚。

  吴巍是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朱慧玲是他的妻子。两人结婚十多年了,先生了女儿,又生了儿子,妻子贤惠,虽然自己也是个职业女性,但家里的活一点也没落下,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

  朱慧玲看见丈夫眉头一皱,就知道又被单位的事给绊住了。她说,你该忙就去忙吧,注意安全就是,等疫情结束咱们再去。


访问吴巍夫妇

  朱慧玲看起来柔柔弱弱的,说话慢声细语,典型的南方婉约女子。自打嫁给吴巍当了警嫂,柔弱的肩膀开始一天比一天硬实,除了带孩子、做家务、上班、辅导孩子做作业这些每天雷打不动的项目,修电闸、换灯泡这些本不是女人干的活,朱慧玲也能做得游刃有余。朱慧玲说她并没有觉得苦,嫁给警察,就要适应的了做警嫂的日子。

  作为刑警,值班、加班、侦察破案、外出抓捕,经常是这边正端着饭碗,单位一个电话打来,拎起行李箱就往外跑。吴巍车里,常态化地放着几件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随时为出差做着准备。朱慧玲回忆说,最长的一次,四个月没见丈夫的影儿,这么多年下来,早已习惯了。

  吴巍从家里出来,换上警服就直奔G15沈海高速南通开发区出入口执勤。疫情来了,除了正常的业务工作,公安机关各个部门开始分批次支援城市各个防控卡点。每一个从高速上驶入城区的车辆和人员都要做详细的信息登记,南来的、北往的,符合进城条件的登记进城,不符合条件的口头劝返。有的人理解,有的人不理解,不停地讲政策,做工作,一天下来最多的时候登记了近2000辆车子,写字写得手指头疼,说话说得嗓子快冒了烟儿。


太累了,矿泉水瓶还拿在手里,人已经睡着了

  疫情来了,本是场灾难,全国上下绝大多数人都能万众一心,有能力的捐款捐物,没能力的根据政府要求,好好在家待着也算是为国家做贡献,但也有个别见利忘义的,趁机打起了发国难财的主义。

  那一天,吴巍正在卡口执勤,大队长唐纯洁打来电话,3名特大疫情物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黑色斯柯达汽车从苏通大桥正往南通方向逃窜。吴巍记下车辆和嫌疑人具体信息,开始在滚滚车流中寻找目标。车子太多,本地的进城,外地的劝返,正在登记信息的时候,吴巍看到了那辆嫌疑车辆。

  车辆行驶到眼前的时候,吴巍不紧不慢,跟对待其它车辆一样,先敬礼,再看证件,一看车里好几个人,边笑边打招呼:“疫情防控需要,请各位下来测一下体温,登记一下个人信息”。几个人觉得警察从容淡定,也没多想,陆续下了车。结果,人刚下来还没站稳,吴巍给同事使了个眼色,几个人转眼就被摁在了引擎盖上。

  案情其实也不复杂,一个福建的老板定口罩,向苏州老板支付了300万货款,钱给了,货却连影子都被见着。福建老板报了警,嫌疑人这边得到风声,赶紧从苏州往外溜,没想到栽到南通警方手里。

  在吴巍的职业生涯里,类似于这种守株待兔的抓捕根本提不上嘴。

  “这算哪门子抓捕啊!有时候抓一个嫌疑人,要伏击好几天才能成功,夜里不睡觉赶路也是常有的事。就拿今年2月来说吧,14日,也就是情人节那天,晚上赶到山东潍坊把利用疫情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捕归案,连夜返回接到新的案件线索又进行研判追踪;15号上午,在开发区一处偏僻的出租房内抓获网上卖口罩诈骗的嫌疑人刘某;23日,通过伏击守候,抓获犯罪嫌疑人施某”。

  对身为刑警的人来说,抓捕的那一刻畅快,特别有成就感,但伏击守候绝对是一件受罪的事儿。南通沿江靠海,被称为江海福地,但冬天冷得让人受不了,江风裹挟着海风,晚上走在路上,人冻得直打哆嗦。有一次,为了伏击一个涉疫诈骗案件嫌疑人,吴巍在一个楼梯口一蹲就是半夜,肚子饿了也不敢走开,担心离开的空档错过嫌疑人出现的时机。冷风吹得楼道口鬼哭狼嚎,吴巍从背包里摸出一个面包和一瓶矿泉水,啃上几口面包,喝口矿泉水顺一顺,目光却始终没有挪动过地方。吴巍说,伏击的时候,面包、矿泉水是他们的标配。光是疫情期间,像这样的抓捕,不下10次。目前,南通开发区警方接报的7起涉疫诈骗案件,6起已经成功告破。


涉疫案件受骗护士小徐向吴巍赠送锦旗

  回顾起这些英勇的瞬间,吴巍说得豪情万丈,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那些抓捕现场。说完之后,他又补充了一句,也是啊,这些事你要是不问我还想不起来,对我们干刑警的来说,危险也好,成绩也罢,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我们的心思永远只放在那些还没有侦破的案子,很少再提当年勇。

02

  五月中旬,刚进入立夏没多久,南通的天气已经急不可耐地热了起来。

  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会议室里,大队长唐纯洁已经穿上了夏季执勤服。皮肤有点黑,脸上也没有一点表情,阳光透过背后的窗户投射在他身上,一脸的严肃显得更加冷峻,让我怎么也不能把这个看起来有点粗糙的刑警跟沿江靠海、滋润在水网中的南通人画上等号。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唐纯洁一开口,满嘴的“大碴子味儿”就出来了:“这小子天生就是干刑警的命”。

  “大碴子味儿”是东北方言,意识是说带有很浓郁的东北话强调。唐纯洁打小在吉林省吉林市长大,高中毕业考上了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来到南通干起了警察,先是在派出所,后来到了刑警大队,一晃就十几年过去了。虽然时间算不上短,但还是不习惯说普通话,所幸东北话到哪儿都能听懂,也就不改了。

  在东北话里,“这小子”没有歧视的意思,和喊张三、李四一样,甚至还有点亲近的感觉。唐纯洁嘴里说的“这小子”就是他的爱将吴巍。

  吴巍带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文邹邹的,说气话来却斩钉截铁,条理也清楚得很。他说,这跟工作环境有关系,尤其是审讯嫌疑人的时候,话怎么问,笔录怎么做,那可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吴巍说,不论哪一行,时间久了多少都有点职业病。就拿他现在来说吧,走在大街上,看见谁都想犯罪嫌疑人。

  说起这个,唐纯洁忍不住在旁边插起了话。他跟吴巍第一次见面,也是因为觉得对方不是好人。

  那一年,吴巍刚参加工作,在派出所搞刑侦。辖区发生一起抢劫案,吴巍白天排查,晚上蹲守,一个礼拜过去了,嫌疑人还没有到位,压力一下子就大了起来。连续又忙活了几天后,各种信息汇聚到开发区的一处民房内,但具体在哪一户确定不了。

  怎么办?只能守株待兔,死等!用公安上的行话叫“蹲守”,这俩字看起来很简单,意思也是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蹲在那儿守着。蹲在哪儿?当然是嫌疑人看不到的地方,有时候是野外的草丛里,有时候是居民楼的地下车库楼道口,有时候是躲在车子里。至于要守多久,谁也不知道,运气好了,十来分钟解决战斗;碰到摸不清嫌疑人什么时候出现,时间下去就远了,有时候半天,有时候一天,最长的连续蹲守一个多礼拜。无论蹲还是守,对参与办案的警察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只要能把嫌疑人捉拿归案,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吴巍走访群众寻找案件线索

吴巍深夜蹲守伏击犯罪嫌疑人

  那一次,吴巍跟兄弟们奋战了一个多礼拜,好不容易把人给堵住了,三个人押着嫌疑人正往外面走,迎面被对面来的几个人给拦住了路。

  拦住他们的正是唐纯洁。吴巍蹲守的这个嫌疑人,租住在唐纯洁任职的港闸区秦灶派出所辖区。刑警出来抓人,一般都穿便服,把人逮到了,亮明警官证同样具有法律效率,吴巍他们把嫌疑人人摁到在地上的时候,负责巡逻的联防队员刚好路过,看见几个五大三粗的人把一个人从地上拖起来压着走,以为是暴力讨债的,赶紧打电话向副所长唐纯洁报告。

  那几年暴力讨债时有发生,虽然说经济纠纷警察不能参与,但要是涉及到以暴力方式讨债,那就是社会治安问题,警察就不能不管。

  唐纯洁当时刚下班,换上便服正准备回家,接到电话一听就在派出所边上,心想谁这么嚣张,敢在派出所门口干违法的事儿。他制服都没有来的及换上,一路小跑就往事发地赶。他们赶到现场的时候,吴巍已经压着人走到了小区门口。唐纯洁把手一伸,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你们几个干哈的?”

  吴巍一听来个东北爷们,以为是嫌疑人一伙的,停住脚步,眉头拧成一个“川”字,质问对方:“你干嘛的?”

  唐纯洁把警官证一亮,派出所的,你们这是干哈啊?

  吴巍一听乐了,伸手把警官证从口袋里掏出来。唐纯洁一看笑了,我说谁这么大胆子敢在我辖区里搞事,原来谁自己人啊。

  这次阴差阳错之后,两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竟然调到了一个大队,出生入死破了不少大案。


 采访吴巍和大队长唐纯洁

  说起一起办案,两人不约而同说起了去东北的那次抓捕。

  去年12月份,吴巍去吉林某地抓捕一伙诈骗嫌疑人,去了四个人,结果嫌疑人出现的时候竟然是六个,其中一个来自内蒙古,身高能比吴巍高出一个脑袋,膀扎腰圆的。四个对六个,对方个个还都是北方的汉子,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吴巍把情况报告给唐纯洁,唐纯洁连夜就飞了过去。

  吴巍说,刑警就是这样,越是急难险重,越是要兄弟们一起冲,即便是生命面临风险,也敢把后背交给战友。说完这些,吴巍转脸一笑,我们也有幸福的时候,比如说每次办完一个大案,把嫌疑人送进去了,唐大都会带我们找个小摊子,撸撸串,喝点啤酒,所有的疲惫与辛酸在酒杯的撞击声中烟消云散。

03

  小徐从湖北黄石阳新县人民医院支援回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吴巍送一面锦旗。我在报纸上看到这篇报道,想了解一下幕后的故事,提出想采访小徐,作为吴巍事迹重要的一个方面。

  我第一次见到小徐,是在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小徐走进会议室的时候,头发短得像个小伙子。她说,这还是长了两个多月的长度。当初为了援鄂,考虑到穿防护服方便,把头发剃成了平寸。那是她平生第一次把头发剃那么短,我问她后悔吗?她摇摇头,说不后悔,能参与这场战“疫”,是长这么大最有魄力的一次壮举。她说这话的时候,言语里透露着自豪,眼眶里泪花却明晃晃的,“我报名的时候没跟我妈说,名单确定下来后她才知道,我从黄石回来后我爸告诉我,我不在家的时候我妈天天睡不着觉,还经常哭,以前我总觉得她是个女强人,从没见她掉过眼泪。”

  小徐所在的南通市瑞慈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疫情发生以来,各大公立医院一个个整装待发,民营医院也不甘落后。院里组织大家报名,医生、护士个个都很积极,各个科室统计下来,足足有200多人,小徐就是一个。

  报名的人虽然多,但具体能去几个,谁也不知道,最终安排谁去,更是不知道。好几天过去了,院里没动静,小徐以为没戏的时候,援鄂名单下来了,200多人一共选了3个人,2个医生1个护士,那个护士就是小徐。

  小徐接到通知的时候,既兴奋又紧张,她把消息告诉家里,妈妈一听吓坏了,抱怨说你这孩子胆子咋那么大!在妈妈眼里,女儿长这么大,基本上没走出过南通地界,这次不但要出省,还要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当妈的心里确实放心不下。爸爸是党员,说姑娘我支持你,去了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家里你不用担心,有我呢!

  有了爸爸这个靠山,小徐的心里才算踏实不少。

  小徐是个90后,除了和许多同龄人一样热爱美食外,还是个热心肠。她从新闻中得知湖北那边防疫物资急缺,就想去之前购置点口罩,到时候送给当地的群众。

  小徐跟吴巍认识,正是因为这批口罩儿。

  2月下旬,口罩成了畅销货,想要口罩不是价格高低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货的问题。过几天就要出发了,找不到口罩,小徐有点病急乱投医,就在一个微信群里问谁那有口罩的资源,急用!

  微信群本是个带货群,小徐以前也通过这个群买过一些东西,都没出现过什么问题。这一次,她在群里咨询过以后,很快有人加她微信。那人说自己没有口罩,但一个朋友有口罩货源,并热情地把“朋友”推荐给小徐。牵完线搭完桥之后,那人便不再说话。

  两人聊了几句,对方回答得都很专业,一次性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对方说得头头是道,让人产生不了半点怀疑。小徐说自己是护士,买口罩是为了支援疫区的百姓。对方听了还挺“感动”,特意把每只口罩给优惠了一毛钱。两人最后成交,2000只口罩5000块,外加两只额温枪800元,小徐一共给对方转去了5800元。

  让小徐郁闷的是,对方收了钱,自己却迟迟收不到货。她心里着急,就催对方,对方嘴上说快了,却总也不见动静。眼瞅着后天就出发了,口罩还是没有着落,她给对方下了最后通牒,再不发货,就报警了!对方依然不理不睬。

  刚开始说报警,小徐不过是想吓唬一下对方,见对方还是不理自己,小徐心里有了火,才下决心真的要报警。

  去报警这事,最初只有小徐一个人知道。自己面子上挂不住倒是次要的,去援鄂的医护人员只有他们一家民营医院,别人都没有被骗,就她一个来自民营医院的护士受骗了,她怕丢民营医院的脸。

  吴巍接到警情的时候格外重视,疫情期间,涉疫案件是重点打击对象,更何况是关于援鄂医护人员的案件。和社会上所有正义的人一样,吴巍打心眼里敬仰那些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人家拿命在往前冲的时候,你不出资不出力也就罢了,还一心想着发国难财,甚至明知道人家是将要上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那么冷血无情。

  吴巍查看了小徐的聊天记录,记下了牵线人、收款人两个微信号。为了早点抓到犯罪嫌疑人,帮小徐挽回损失,让她在那边安心工作。吴巍24小时没合眼,翻查聊天记录,分析资金流向,定位嫌疑人位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摸清了嫌疑人身份和藏身的地方。

  而在侦破这起案件之前,吴巍刚从山东开了一天的夜车,车行驶在江苏山东交界的地方,刚过省界收费站,左前轮突然爆胎,幸好车子刚驶离收费站,速度还没有完全上来,他猛拉了一把,才算没冲出护栏。


吴巍和同事抓捕途中的列车上就餐

吴巍和大队长唐纯洁抓捕涉疫诈骗案件嫌疑人

吴巍和同事疫情期间抓捕犯罪嫌疑人

  诈骗护士小徐的嫌疑人是在第二天下午三点被抓到的,吴巍进到嫌疑人住所的时候,对方正躺床上睡大觉。诈骗的时候,他觉得警察天天都忙死了,哪有空为了这么个小案子劳神分心,即便是查,至少也要等到疫情结束,到时候自己换个手机号,神不知鬼不觉的,事儿就算过去了。不曾想,警察不但立案了,而且来得还这么神速。

  嫌疑人原本在一家牛肉粉丝汤馆做服务员,疫情来了,店开不了门,收入也就跟着没了,外加刚谈了一个女朋友,口袋里的钱越花越少,又不想在女朋友面前丢面子,正发愁的时候,看见有人在微信群里要买口罩,就动起了歪心思。

  为了逃避被打击的风险,他主动加了小徐的微信,以热心网友的身份向她推荐了自己做口罩生意的“朋友”,然后对小徐说,剩下的事情你们具体聊,我就不问了。而实际上,他的那个“朋友”不过是他另外一个微信号。

  小徐得知案子破了的时候也有点懵,才一天的时间,不但把人给逮到了,连钱都一分不少给退回来了,这警官得有多神奇啊!她想当场感谢一下,吴巍却又去执行别的抓捕任务去了。后来,小徐到了湖北黄石市阳新县支援,一走就是一个多月。这期间,医院领导听说了这事,提议医院派代表给破案的民警送个锦旗,小徐说,一定要等我回来,我一定要当面感谢一下破案神速的吴警官。

  送锦旗的那天,风和日丽,属于阴霾过后的晴朗,小徐带着锦旗走进了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几个人举着锦旗合影,照片里有护士,也有警察,我看着那张照片,内心深处涌出一阵莫名的感动。在这场疫情当中,小徐冒死奔赴最危险的前线支援,用行动书写了人间大爱;吴巍作为警察,做好疫情内防扩散的坚强后盾,时常要逆行奋战在追捕嫌疑人路上,他们都是这个社会的生命守护者。我说,如果能给那张照片起一个名字,我想叫它“英雄的合影”。吴巍脸红了,说我算哪门子英雄,就是觉得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而已!

  

  作者简介:王向明,19846月出生,全国公安文联签约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3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累计发表小说、评论、散文等文学作品近百万字。著有长篇小说《平实的梦想》《大浪淘沙》,长篇报告文学《永不打烊的警务室》,荣获扬州市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