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惠:在抗疫中淬炼,在磨砺中升华

(2020-06-01 10:20) 5886535




  题记

  把白衣战士的责任和使命镌刻患者心中,将灌河儿女的爱心与柔情融汇抗疫战场。

在抗疫中淬炼,在磨砺中升华

——响水县人民医院援鄂抗疫队员剪影

张晓惠

  是广袤的蓝天,是伸手可触的朵朵白云。坐在飞机上的欧阳云磊心潮起伏:回家了!身前身后,自己的队友、战友,绽放着明媚又灿烂的笑意——我们,回家了!

  飞机缓缓降落,两辆消防车喷射出高高的水柱,在蓝天与大地之间交相辉映出壮美灿烂的水门,飞机穿过这晶莹剔透在阳光下炫若彩虹的“水门”平稳降落。

  是鲜花馥郁,是红旗飞舞,盐城市副市长、响水县委书记顾云岭来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高山来了,副县长桑良举,县卫健委、县医院的主要负责同志都来了!掌声、欢呼声,将走下舷梯的白衣天使簇拥。

  “你们用大爱与精湛医术挽救了一个个生命,用大义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欢迎回家!”顾云岭市长深情致辞。

  站在家乡的土地上,面对领导与亲人,响水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5名队员手捧献花,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亲人,我们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谢谢你们无微不至的守望相助!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任务,回家了!

  2020年3月20日,这是个满载胜利喜悦回家的日子,笑意盎然鲜花盛开;

  2020年2月20日,是个满怀急切与焦虑担忧的心情,义无反顾紧急出征的时刻。

  

 
 
 
 

  题记

  白衣执甲,闻令而动,生命至上,大爱无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2020年的春节,异常的清冷。空旷的大街,寂寥的行人。夜幕降临,不见拥堵的车辆,只有两旁的路灯,在寒风中伫立闪烁。
       响水县人民医院办公区,人潮涌动群情振奋:
      “我报名!”“我愿意!”“让我去!”
      “我是ICU专业护士,我是男生,力气比女生大,大疫当前,湖北的病患需要我们支援的时刻到了,我必须去,但请暂时不要告诉我妈妈”!1997年出生的ICU男护士周鑫,疫情伊始就递交了“请战书”,并早早剃了个光头。
      “我不是独生子女,也没成家,还没有男朋友,没有牵挂,最适合去武汉,让我去前线吧!”这是90后护士潘蒙蒙的请求。
      “让我去,ICU的男护当仁不让,无需多言!”90后的王伟言辞恳切。
      “我推迟了婚期,早就做好了奔赴武汉的准备!”90后的护士何婷婷与在部队服役的未婚夫商量好了,分别战“疫”在各自的岗位。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自愿奔赴湖北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大爱,誓以生命护卫生命!”这是数百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响水县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纷纷向该院党委递交了“请愿书”,表示愿意赶赴一线“参战”。
      呼吸内科住院医师席海伟出征的那一刻,妻子徐晨瑜放下襁褓中的宝宝匆匆送来水杯:“老公,你有胆囊结石又有泌尿结石,要记得多喝水。”“老婆,去了武汉,我估计没时间喝水了!”海伟一句“没时间喝水”,妻子顿时泪目。
      主管护师宋莹莹的丈夫、主治医师董明的爱人、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潘振国的爱人都赶来送行……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总体战中,你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奔向没有硝烟的战场,充分体现了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道德,体现了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担当……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做好自身防护,听从指挥,忠于职守,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以实际行动展示响水人的风采!”盐城市副市长、响水县委书记顾云岭将大家一直送至南洋国际机场。
      接过县长郭超的授旗,在医院领导、同事饱含热泪的一句句叮咛,亲人、朋友一个个深情的拥抱中,医疗队出征了!   
      白衣执甲,闻令而动,生命至上,大爱无疆!

 


  

  题记

  每一位患者都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份坚持都会增添生的希望。

疫情不退,我们不归

 
      寒风凛冽,寂静无声。深夜的武汉街头,出奇的冷清,灯光下没有一个人影。
      朱宝在酒店旁边的地铁处等待班车,身影被街灯拉得瘦长孤寂。朱宝当天的班次是24时到4时,经过40分钟的公交路程,到达武汉中心医院。作为响水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的副队长、党支部副书记朱宝,换好防护服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病例,看看患者有哪些不适,上个班次的医嘱调整情况和化验结果,并仔细观看所有患者核酸检查情况,统计分类阳阴性,整理病例。患者一般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多。其中一位,目前肺炎症状好转,但既往糖尿病,空腹血糖达到12mmol/L,三餐后血糖一般都在15mmol/L,必须控制血糖。朱宝慎重写下医嘱建议:患者需控制饮食,同时每日睡前皮下注射长效胰岛素,考虑患者目前情况,建议暂停口服药物,控制好血糖……不知不觉,下一班4时上班的同志已经前来接班了。
      第一天刚进入呼吸七病区,一阵抽泣声引起了队长、党支部书记欧阳云磊的注意。这个病区里大多数都是神志清醒的患者,医护人员不仅要做好基础护理还要做好心理抚慰。正在查看重点病人生命体征的欧阳走上前去,这是病房来的2位新病人,恐惧、焦虑,情绪很不稳定,一直在哭泣。“别哭!请相信我们,相信你自己!许多比你们病重的患者都阳转阴了!”欧阳云磊细声慢语的劝慰,病人渐渐停止了哭泣。
      “患者的心理也是我们治疗的重点,开心积极向上的心情对促进疾病的康复很有好处,我们查房时也会鼓励每一位患者积极面对病情,共同战胜病魔。”季阳阳,作为响水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医生。进隔离病房查房、书写病例、筛选符合核酸检查的患者、筛选符合CT检查的患者、筛选符合出院的患者……这是她每个班次的正常工作,但心理抚慰非常重要。这也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共识。
      席海伟刚穿上防护服走向病房,就听到病房里传出一连串的吼声:“你们出去,给我找专家来,你们根本不能看病……”13床患者又在发脾气。这位中年患者是武汉本地人,因为发热咳嗽被收住院,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胸部CT显示少许病症。但他进食后呕吐伴上腹部不适,反复出现心慌气闷。由于恐慌,病人情绪波动大到崩溃边缘,拒绝吃药,还扯断了自己的输液针头。“别着急,别着急!我是江苏医疗队的呼吸科专科主治医师!我是专家!请相信我们!”席海伟迅速拿消毒纱布按住他手上流血的针眼,耐心地安慰、疏导,稳定他的情绪:“你的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检查都没有明显异常,腹部、心脏彩超,头颅CT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不要紧张,不要害怕!来,我们一起深呼吸!深呼吸!”这里的病人,对江苏来的医生护士都比较信赖,席海伟真诚舒缓的劝说,患者终于慢慢地平静下来。
    快,这名患者有情况!潘振国那晚正要交接班时,一位72岁的患者病情突然发生变化。这位长期卧床的患者身体基础很差,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结核病史,核酸检测两次都是阳性。刚才脉氧突然下降,且痰多无力咳出。继而呼吸困难,必须立即抢救!潘振国和朱宝立即给患者取头侧位,清洁鼻腔,取吸痰管两侧鼻腔轮流吸痰;取压舌板打开口腔吸除咽部痰液,保持呼吸通畅;再加上一系列拍背、吸氧等帮助呼吸兴奋等抢救措施,看着病人逐渐转变的唇色,潘振国与朱宝的神经才略略放松。观察,密切观察!患者抢救用药后的呼吸节律和频率的长短与变换,生死也往往就在这每一个细节之间。一系列抢救措施下来,两人的防护服已是湿嗒嗒的,胸闷、出汗、头晕、气短……坚持,坚持!两个多小时后,病人情况渐趋稳定,才交给护士观察。撰写完抢救资料,脱去防护服走出缓冲间的那一刻。潘振国感觉自己仿佛被赋予一次新的生命……
采访中,队员们很少谈自己在病房中做了什么,都是谈队友,谈患者,谈内心的感受。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我们护士就是从细处做起,从点滴入手,用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的护理方法对这些患者开展救治。”娇小玲珑的欧阳云磊执著又坚韧。
      “在最具挑战的现场,给病人最多的生命机会,这就是ICU医生的职责与使命。”内敛持重的潘振国平和又冷静。
     席海伟没有提自己肠胃不好经常腹泻,自己默默服用蒙脱石散止泻的事情。张明明也不说因为水土不服吃不了武汉饭菜,一周瘦了十来斤,不敢和家人视频怕父母担心。董明不说自己儿子对父亲的思念,小小的子豪想念父亲躲到房间哭……这些,队员们都压到了心底。
     病房是战场,天使是战士!队员们用年轻的肩膀扛起责任与担当,将职责与使命细致在病房救死扶伤的一举一动上。
     我说,你们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特殊时期的生死搏斗,你们是英雄!
     “我们真的不是英雄,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面对的是特别需要我们的患者。”有着13年工作年资的朱宝言辞恳切。
     从2月20日驰援武汉,灌河边15位优秀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完成了一项项医疗救护任务,让一位位治愈患者面带春风走出病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立下“疫情不退,我们不归”的神圣誓言。
     我记下了你们的名字:朱宝、潘振国、席海伟、欧阳云磊、季阳阳、王伟、董明、宋莹莹、潘蒙蒙、王建霞、周鑫、张明明、周小婧,这次“火线”光荣入党的惠敏,还有这次去了山东部队探亲采访没见着的何婷婷……每一个平凡而有力的个体,都是黎明曙光中的一粒星星。
星光竞辉,明媚可期。


 

  题记

  以爱来守护爱,以心来温暖心。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奶奶,您抱紧我的脖子。”身材弱小的周小婧叮嘱着病人。呼吸二区有三个病人需要复查CT。对于一般生活能自理的病人,周小靖只需核对好检查项目及时间,交给前来迎接的检查人员就行了。对于生活不能自理或者能部分自理的病人,就需要责任组长全程陪同检查。24床的老奶奶神志清醒,但行动不便,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来去只能通过轮椅运送。周小靖给老人穿戴整齐,安置好身上的导管,半扶半抱着把奶奶弄到轮椅上。到了CT室,检查床位有点高,奶奶自己实在动不了,小婧附在病人耳边:“奶奶,您抱紧我的脖子!”瘦小的她使出全身的力气将奶奶抱到CT检查床上。检查结束后,又用同样方法再抱下来。瘦小的姑娘,就这样挑战着身体的极限。老人感动眼泪汪汪:“这姑娘比我亲孙女还亲啊!”
       王建霞所在的病区是呼吸七区,病人总数34人,其中有一位89岁患有乳腺癌晚期的奶奶,病情是最重的。建霞不仅要做好老人化疗药物输注通道的护理,还要给她翻身、拍背、喂食以及换尿不湿,做好已经溃烂且散发气味的皮肤护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老人与家人隔离,需要给予她更多的关怀,让老人感受到来自这个特殊大家庭的温暖。同时,王建霞还要密切观察其他病人的病情变化,不时地跟患者聊天,做好心理疏导与情绪抚慰,让患者在特殊的环境内减少孤单与恐惧,协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队员宋莹莹所在的病区是呼吸二区,负责的病危患者是一位72岁的老爷爷,患者昏迷、呼吸急促、大小便失禁、不能进食,给予持续高流量氧气吸入、留置导尿。宋莹莹除了要按时给老人注射治疗药物外,还要密切观察并记录其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记录24小时的尿量。他吃“饭”是从胃管注入营养液,每次注射完营养液必须再注射一点开水,防止管道有残留引起变质,喂完“饭”再翻身拍背,防止皮肤长久受压引起褥疮及并发症,那后果可不堪设想。
       周爷爷,祝贺您哦!周小靖高兴得什么似的,搀扶着老人一直送到电梯口。3月9日,也是响水援武汉医疗队到达武汉第19天,加6床这位70余岁的老爹爹,响水队员去上班的时候,这位老人就已经住在这里了,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CT复查无特殊,符合出院指征,大家都为老人高兴,开开心心地送他离开医院到隔离点继续观察14天。“我一直送爷爷到电梯口,告别时爷爷兴奋得像个孩子。他说没想到自己还能活着离开医院,再过14天就可以回家了!感谢江苏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听着这一声声感谢,队员们心中是满满的成就感、幸福感!
    吴阿姨因“咳嗽、间断胸闷13天”入院。入院后经过抗病毒、中药调理、化痰止咳、营养支持治疗,咳嗽逐渐好转无发热,连续三次核酸检查都是阴性,符合出院条件。虽然她已经从刚住院时的焦虑、紧张到现在的平静面对,但当听到可以出院的消息时,仍然惊喜万分:“感谢江苏盐城医疗队,你们是最棒的!我终于盼到出院了,即使还不能回家,要去社区隔离点继续隔离,我还是特别开心。”朱宝把出院记录交给吴阿姨,看着她欣喜地收拾自己的东西,欣慰地笑了……
       30个日日夜夜,30轮太阳升月亮起,队员们与病毒博弈与时间赛跑,参与救治一个与一个患者,付出的是辛劳疲累,收获着真挚的情意,令这批年轻人萦绕于心、永不忘怀——
       “谢谢你们!”这是那位89岁高龄的老爷爷从昏迷中醒来的第一句话;
       “我们能合个影吗?你们就是我的亲人!”那17岁的小姑娘出院时深深一鞠躬语气哽咽;
       “我不是军人,但请允许我向你们行个军礼吧!”眼前这位46岁的中年男子腰板挺直声音洪亮;
       “祝好人一生平安,疫情结束后,我们欢迎你们再来武汉做客。”22床叶阿姨即将治愈出院,留下一封感谢信让人泪目……
       “比樱花还要美的是武汉人感恩的心。”几个队员告诉我,刚到武汉的那天晚上,标有江苏医疗队字样的大巴在酒店门前刚停下,十多箱矿泉水已堆在酒店大堂:送给最可爱的人!暮色中对面的居民楼许多扇窗户打开,有十余人高喊: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武汉!
       ......
       太多的情意,无数的感激。生死相依间的情意永远铭记,以命相托的这份信赖更令队员们深有感触:如果说,年少之时因为羡慕白大褂的圣洁与燕尾帽的优雅,那么由于这场战役,队员们更加明了这份职业的神圣与崇高。爱与爱的传递,心与心的交融。病房是战场也是课堂,我们也感谢患者!火线入党的惠敏表达着大家的心声。
       3月19日,是响水县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29天,武汉的这一天特别晴朗,蓝蓝的天空间传来的消息激动人心,湖北武汉境内日新增确诊病例首度降为“0”!这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境内日新增确诊病例首度降为“0”。武汉“封城”至今已经近两个月,这个“0”的到来,有着标志性意义。“0”,意味着队员们离家乡越来越近了,出来的每一日每一天,家乡、亲人这根情线总是越扯越长。
       尽管思念尽管牵挂,但只要“国家有召人民需要,我们还会再次义无反顾!生命的旅途中再有选择,我们还是选择这救死扶伤的神圣与崇高”。年轻的周小靖、潘蒙蒙、周鑫、惠敏、张明明异口同声,大家在思乡之际也同时做好了再转战场的准备。
       在武汉期间,响水人民医院医疗队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两个病区,恪尽职守,积极应对、团结协作,共收治89个病人,重症患者20余人,治愈出院60余人,患者零死亡,工作零失误,医护零感染!这些数字背后是灌河儿女白衣战士的热血与担当,也是这些八零、九零后们火热青春的熠熠芳华。

   

 

  题记

  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

携手抗疫,共待春暖花开

       “水饺、小笼包子!”吃了十多天开水泡饭瘦了十多斤的张明明,捧着江苏厨师特意为江苏医疗队加餐的水饺,泪水盈在了眼眶。几个小姑娘笑眯眯地说:疲累下班回到住地,吃到江苏厨师天团为我们做的水饺,竟然还有恒顺香醋!那真是香啊!
       潘振国没有讲述自己与朱宝两人,在病房抢救一位重症病人转危为安的惊心动魄,而是告诉我在前线过了一个特别具有纪念意义的生日,一个通过微信视频,院领导、同事和家人为自己过的4分钟的“迷你生日晚会”,有鲜花有生日蛋糕,有同事亲人的笑脸,尽管两地相望但是真情无垠。抢救病人时冷静稳重的汉子,潘振国眼眶红了。
       “义辞灌水去江城,重任千钧汉水横。纤影悬壶心有寄,后湖输液汗如蒸”……这是医院同事张响响感慨之余写下的诗句,也是对前线勇士在病房战斗的真实写照。
       张明明的母亲血压过高住院治疗,同事们发来信息:明明请放心,你的母亲就是我们的母亲!
       “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舍小家顾大家,这是使命担当、职业尊严。为你们感到骄傲,相互关心,去时无畏,归来无恙,早传捷报,平安回家!”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徐兰芬大姐每晚发微信在医疗队群中,若母亲般问长问短。从医疗队到武汉的第一天起,从院长、党总支书记王洪华、党总支副书记王继仿再到医院中层干部,轮流给医疗队群中发鼓气的微信,给过生日的队员送上生日祝福,再给队员们发发红包。“让孩子们抢抢,让他们高兴高兴,缓解他们的紧张、疲劳。”徐兰芬大姐温婉地笑着。
       “疫情不退,我们不归!”喊着这句誓言,15位上前线的灌河儿女有着十足的底气,这底气来自于他们的坚定信念,来自于他们对“救死扶伤”职业的高度践行,更来自于大后方家乡各级领导、志愿者,对他们家庭、亲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与关怀。
       “在得知我院医护人员代表,即将踏上赴鄂抗疫的征程,响水可说是倾全县之力,全方位、多角度为解除赴鄂队员的后顾之忧,做了大量的工作”。宣传科科长王海娟非常自豪。
       “你的后方,我们来守护!”这是响水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喊出的口号。喊着这句口号,24名青年志愿者和11名教师者,开展服务24小时在线,切实解决了援鄂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
       2月20日,白衣天使携带着响水人的情义与职责担当踏上征程的同时,爱心青年志愿者们也根据前期摸排到的医疗队员家庭信息,逐家上门对接后,采取了“七个一”的帮扶措施。
       一张连心卡。为援鄂队员小家庭、其父母各送一份,建立了联系群;
       一支志愿者队伍。24名志愿者结对15个家庭,每日上门了解需求和困难,上报服务信息;打扫卫生、配送暖心菜等等。
       一位细心老师。通过结对老师上门辅导、一对一网络视频课程、绘画手工、赠送课外读本等,丰富援鄂人员子女宅家生活;
       一份新家菁英“暖心菜”。每周为每户家庭配送一份米、油、鸡蛋、新鲜蔬菜等农产品;
       一个“爱心礼包”。第一时间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送进所有医疗队员的家门;
       一套爱心保险。为援鄂医疗队员送上一份保险,并且上门为其家人办理爱心保险;
       一支爱心车队。负责每周配送暖心菜,满足医疗队员家庭老人孩子接送等车辆需求……
       队员们20号紧急出征,19日,医院护理部、总务科、卫材科、药学部等职能科室的暖心同事们,千方百计在极短的时间内为队员们准备了行李箱、生活用品、防护用品、药品、尿不湿、暖宝宝等保障物资。
       响水移动、响水电信,为15名出征队员提供免费使用不停机保障。还有教育系统、妇联组织等方方面面的关注与支持。更有盐城市副市长、响水县委书记顾云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高山,副县长桑良举等领导走进队员家庭,热诚地看望与慰问……
       胸怀仁爱之心,践行互助之义,济人之困,解人之忧,响水全城出动,灌河边汇聚成共担风雨、生死与共的精神力量,是对前方白衣战士的最好支撑与安慰。
       爱相随,归无恙,永珍惜!
       每每谈及至此,队员们除了感动、感激,更有对这份职业的自豪和骄傲:这是我们在职业生涯中受到尊重、关爱、温暖、支持最多、礼遇最高的一次,我们永不忘怀!
       抗疫前线一如战场,从白衣战士冲锋在前的身影里,人们看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英勇无畏;
       后方相助犹如课堂,从四方伸出的爱心之手中,人们看到了“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情深谊长……
       国有召,召必应,战必胜!
       穿上了白衣,就是选择了生死战场;当上了医者,就是选择了济世苍生。从灌河走来,你们把汗水和光荣溶入荆楚大地,将爱心与责任镌刻在患者心中。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年轻的医疗队员通过这次生死搏战,对人生价值、对生与死,对当下职业、亲情、友情都有着更为深入的思考。
       这是个阳光与苦难并存的世界,这是个痛苦与希望同在的人间。寒冬已过,万花盛开。经历过风雨沧桑生死搏斗,铭记每一份坚强与温暖,不忘每一个热泪盈眶的瞬间。
       春暖花开日,英雄归来时。离开了有多久,就有多少的思念与牵挂。当队员们下了飞机,看到市县领导、医院同事、亲属代表时,无一不热泪盈眶。出征之时,是他们送行殷殷嘱托;今天,他们又捧着鲜花来到了身边伸展双臂。
       隔着口罩比心——我爱你!
       隔着空气拥抱——我想你!
       肩负使命与职责在生死战场上的博弈,令理想与信念如老区大地般坚实;暂时的分开与或近或远的距离,令真爱与深情若灌河水般清澈绵长。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那一封封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那一道道口罩勒出的深痕,那病房内一个个彻夜照顾患者的身影,微信群中一段段或深情或坚毅或温婉的话语,是15名白衣战士用职责与使命对医者仁心的最好诠释,以爱心与情怀彰显着灌河儿女的情怀与担当。
       在采访的过程中,不止一次为这群年轻的白衣天使所感动,有的文静,有的秀丽,有的朴实无华,有的沉稳大气。
       记下你们的铁骨铮铮也记下你们的柔肠百转,写下你们的义无反顾也写下你们的一往情深。你们的深爱,因为奔赴的使命而更加缠绵忠贞,你们的身影,因为毅然的担承成为最美的风景。
       在武汉有太多的难忘,是只有一次生命的宝贵财富:一条有着“风月同天”字样的毛巾,一张有着“三八”节慰问字样的卡片,一张有着樱花图案的书签等等,队员们都仔细收着:这是我们生命中的弥足珍贵,永远珍藏;
       回到家乡有着太多的感动,家人、孩子争先恐后将院长、书记的关爱,青年志愿者的上门服务,市、县领导的登门慰问一一告知,这些都激励着他们在救死扶伤的这条路上更为坚定地走下去。
      女孩子们笑着告诉我,回到家乡,在美丽清新的黄海森林公园隔离休整。那天晚上星光密布清新宜人,那天夜晚灯光桔黄安宁温暖。刚进房间就有歌声响起,在森林,在星空,在天际,浸染着晶莹绿意漫天响起: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的生命中/有太多的感动。你是我的天使唱成歌……”
      这是首什么歌?我说还不熟悉。
      潘蒙蒙、季阳阳、王建霞笑着对看了一下,轻轻柔柔地唱了起来:
      “听我说谢谢你,
       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世界更美丽。
       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
       谢谢你,感谢有你,把幸福传递……

援鄂队员





作者简介

 

  张晓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读者》签约作家,全国三八红旗手,书香盐城形象大使。从事文学创作三十年,发表文学作品五百多万字,出版《北上海》《维纳斯密码》等十多部作品,获中国女性文学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紫金山文学奖、市政府文艺奖一等奖、全国纪实文学作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