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毅:儿子的警帽

(2020-05-20 09:13) 5879270

  江苏省作家协会“同舟共济,战疫有我”主题创作选题

  202048日。

  这一天,武汉“解封”——华夏大地抗击新冠病毒取得重大转折的日子。

  这一天,是时席席离开的第58

  徐州市张集煤矿富强小区。时卫东家

  窗外,更阑人静,冷月、朔风。屋内,烛光孤影,静寂、凝重。

  时席席在披着黑纱的相框里微笑着。乌黑的头发,弯弯的浓眉,明亮的双眸,胖乎乎的面颊。

  活脱脱的儿子就站在时卫东的面前哟!他的心里又是一阵隐痛……

  相框的下面,端放着儿子生前戴过的那顶警帽,银丝缀成的警徽醒目、庄严。有点褪色的警帽上还散发着那股熟悉的味道,还保留着儿子的体温。

  席席,你身体一向棒棒的,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时卫东真希望这是一场梦。握了二十多年掘进机的手,又一次狠狠捏了一把大腿——疼哩,疼得他泪流满面。

  走了,席席真的走了。这刻骨铭心的疼告诉时卫东,儿子的灵魂已经溘然逝去!只是,这顶警帽还在,警帽上的故事还在,故事中那些温暖的细节还在……

                     

  听说儿子把孵化厂的工作辞了,时卫东很恼火,“你学的是生物工程专业,孵化厂的工作对口,怎么说辞就辞了?”

  “爸,您先别生气,我有新工作了,到刘集派出所当辅警。”时席席满脸堆着笑,从房间里拿出一顶崭新的警帽。

  “什么,辅警?一天到晚跟在警察的屁股后面东奔西跑的,那算什么正经行当。一个月能挣多少?”

  “刚进来的,九……九百多元吧。”儿子呑呑吐吐。

  时卫东瞪大双眼,“才九百多?你在孵化厂一个月怎么说也能挣个三四千元的。我看你小子脑瓜抽筋了!”一把夺过警帽,扔到桌子上,

  “爸,您这是干嘛!”身高一米八四的时席席满脸的委屈,“您不是知道,我从小就想当警察,高考差几分没进警官学院,现在当个辅警也算是进了公安的门。听说上面有政策,以后优秀的辅警可以转正式民警哩。”

  “哼!想得美。从你太爷爷那辈起,我老时家三代都在井下挖煤,从来没有人穿过官衣。赶快回了公家,还是到孵化厂上班,过点安稳日子。”

  “这孵化厂又不是我们家开的,说回去就回去啊?”时席席十分不情愿地咕哝着,“再说了,我已经到派出所报到了,这辅警的装备都领回来了。”

  这小子胆忒大了,职业这么大的事,也不跟家里的人商量一下。“你刚有了妮儿(女儿),媳妇在饭店打工,想过没有,你们的小日子往后咋过?”

  “该咋过还咋过呗,反正我辅警当定了!”时席席的口气依然很坚定,拿起警帽整了整,戴在头上。

  父子俩为此杠上了……倔犟的时卫东一个多月没搭理儿子。

  不搭理归不搭理,可是时卫东的心里却一直装着儿子,每次从矿上回家,总是先瞟一下儿子的房间,儿子不在家,都会向老父亲问上几句才放心。他听说了,公安辅警这份工作不好干,没日没夜的,而且也有危险,时席席可是他的独苗苗。

  好在老时家兄妹几个都住在张集煤矿的宿舍区,房子紧挨着,算是四代同堂,时席席的妮儿平时就由爷爷奶奶照应着。

  自此,三代挖煤的老时家算是和公安结上缘了。

  一晃,时席席干辅警有了8个年头,先是刘集派出所的巡防队员,由于工作出色,又被选调到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当了一名防暴队员。

  华夏九州之一的徐州,古称“彭城”,是全国重要的煤炭产地、华东地区的电力基地,年产煤炭达2500多万吨。铜山区环绕徐州主城区,地处江苏西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总面积201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辖17个镇、11个街道、1个国营农场、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1个省级经开区。从平安建设的角度看,环形的铜山区是徐州城的一道屏障,按公安上的说法叫“护城河”。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的治安状况相对复杂,巡特警大队的任务很重。时席席所在的防暴队平时巡逻卡口,有了突发情况就得冲到一线处突防暴,家里人很少见到他的影子。

  2016年,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减少碳排放,煤炭产销不景气,时卫东所在的煤矿关闭了。干了26年井下掘进的他一次性结算,回家带了两年小孙女。40多岁的壮汉子成天窝在家里也不是个事儿,他寻思着再找份工作。

  一天中午,十多天没归家的儿子风风火火地回来了。

  “爸,您不是想找个事做做,我们分局要新招一批辅警,想不想干?”

  “我都这么个年纪了,当辅警合适吗?再说了,儿子干辅警,老子又干,人家不会笑话咱?”时卫东没好气地回了句。

  时席席朝爷爷挤了下眼睛。他知道,每遇到这种情况,爷爷总会和他站在一起。

  “我看哪,合适。”逗着重孙女的爷爷开腔了,“当初我当矿工,你又进矿,咋就没人笑话?”

  “唉,您老糊涂了?这都哪跟哪呀,矿工是正经工作,这公安辅警又没编制,说穿了,就是个临时工。”时卫东朝老父亲苦笑了一下。

  时席席“咕咚、咕咚”喝了几口凉茶,抹了一把下巴,“目前辅警虽然没有正式编制,但是承担的任务很重要,局里正在加强辅警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哩,不是谁都能当辅警的。”

  时卫东被儿子将了一军,“呼”地站起来,“听你的意思,我还不够格?”

  “说不定呢。”时席席又激了一句。

  “我就不信了,明天就去报名,就凭我这硬朗的身子骨,准行。”

  别让儿子小瞧了!时卫东要搏一把。

  时席席立即脱下头上的警帽,从帽兜里拿出一张表格,“爸,就等您这句话呢,我都替您填好报名表了。”放下表格,时席席戴上警帽,又匆匆去卡口点执勤了。

  望着儿子忙碌的背影,时卫东还能说什么呢?

  其实,这么多年下来,他己经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慢慢接受了儿子当辅警,而且通过儿子也逐渐了解了辅警的工作,这大街小巷的平安稳定,还真少不了他们。

  你还别说,自从儿子干了辅警后,就跟换了个人似的,浑身有股子精气神。有一次,听刘集派出所的刘所长讲,那起盗割电缆线的系列案件,就是在时席席的建议上雪夜蹲守破获的。还有,那套辅警制服现在看上去也挺不错的……

  时卫东的心被儿子烧热了。

  第二天一早,时卫东就到铜山分局递交了报名表。政审、体检、体能测试……一套流程下来,时卫东还真的被录取了。

  他乐了:臭小子,从现在起,咱爷儿俩比试比试,看谁干得过谁!

  穿上辅警制服后,时卫东一直想和儿子合个影。可是这对辅警父子,一个在郑集派出所,一个在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两人相距40多公里,而且工作都很忙,不是值班就是巡逻,一直没有机会。

                   

  2020年的阳光刚刚洒入华夏大地,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魔鬼正悄悄侵入人们的生活,显微镜下怪异的冠状病毒,如同艳丽的罂粟花,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

  这个后来被医学专家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恶魔很狡猾,善于伪装,受感染者主要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临床表现,往往误以为是普通的流感。因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染。

  年,越来越近。

  流经荆楚大地的长江水,异常冰冷。江城武汉笼罩着一层乌云。

  一个震惊国人的消息迅速传开:武汉被新冠病毒感染了!

  120日,新增确诊病例60例,累计258例。

  121日,新增确诊病例105例,累计363例。

  122日,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随着全国疫情地图的扩张,新冠病毒的传播似乎变得越发严重,已经不是一地一域的事件。

  党中央及时发出打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号令

  武汉,九省通衢。距离武汉600多公里的徐州,五省通衢,陇海、京沪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公路网四通八达,空港航班密集,是江苏西北部以及苏、鲁、豫、皖四省陆路、空中、水上交通流的重要集散地,每天人员流动量非常大,疫情防控的形势十分严峻。

  徐州市公安局会议室。新到任的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巧全召开紧急会议,迅速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全市公安机关“找人”“查车”“守点”“控面”“管网”的五大主责。

  全警总动员,各警种条线迅速发力……

  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长李辉站在巡防图前,思考着如何调兵遣将,守家护院。全辖区内,人员最密集、治安最复杂的当数万达广场。

  李辉思忖:这个广场是一座64万平方米旗舰城市综合体,集聚大型购物中心、国际豪华影院、时尚室内步行街、万达金街、中心豪宅、精品SOHO等多种业态,地处商业圈核心区域,是徐州城南规模最大的24小时繁华生活场。商业门类多、从业人员多、营业时间长、人员流量大。

  就疫情防控而言,这里可是重点区域,战“疫”防控巡逻组的力量一定得配强了。派哪些队员去呢?

  李辉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高高的身影——时席席!

  在大队148名队员中,席席的年龄虽然不算大,但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工龄”已有9年,是个“老资格”队员,经验多,多面手,一人顶几个用,把他放到那里,李辉既放心又省心。

  就这样,时席席作为骨干力量,从防暴队来到了万达广场的防控巡逻组。

  巡逻组既承担日常的社会面巡逻防范、防控宣传、维稳处突、简易警情处置等任务,还要参与防疫应急演练、各类备勤、盘查,并且负责新区圭山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疏导工作。

  由于当时正处于疫情的初期,徐州一些市民对新冠病毒传播的严重性认识还不足,照例举家带口来这里购物休闲。随着春节临近,万达广场的人流量又比往日明显增加了许多,随之而来的各类纠纷、警情不断。

  时席席像“钉子”一样扎在巡区,真诚的服务、腼腆的微笑、负责的态度,许多群众记住了那张“熟脸”。现在都是智能手机了,一些受助人希望拍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表达一下敬意,可是这位人高马大的辅警有点“怪”——做了好事后,不愿意合影

  “妈妈,我要找妈妈……”

  一名戴着小兔子绒布帽,大约3岁的小男孩站在万达金街的电梯口,挥着小手臂不停地哭喊着。

  徒步巡逻到这里的时席席一眼就看明白,孩子和大人走散了。现在外面闹疫情,孩子乱跑更危险,得赶紧找到他的家人。

  他上前拨弄一下小家伙头上的兔耳朵,“小兔兔要勇敢,叔叔和你玩小兔兔找妈妈的游戏好吗?”

  看着时席席头上的警帽,小家伙停止了哭泣,点了点小脑袋。

  “那小兔兔告诉叔叔,你什么时候看不到兔妈妈的?”

  “……”

  “那你在哪里看不到兔妈妈的?”

  小家伙伸出小手,一会儿指东,一会儿又指向西,吱吱呀呀,还是说不清楚。

  时席席立即用对讲机通知万达广场警务站,一起寻找孩子的家人,随后抱着他在附近找了一圈,还是没有发现“兔妈妈”

  天已经擦黑,他估摸着小家伙肚子也饿了,就买了一只汉堡包,继续打听、寻找。

  两个多小时后,对讲机传来了队友的声音:“孩子的妈妈找到了,已经在警务站。”

  原来,小家伙当天下午随母亲到万达广场购物。孩子要进游乐场玩,粗心的妈妈就让他先在游乐场玩一会儿,抽身到旁边的超市买点东西。谁知小家伙看不到妈妈,就自己跑出来找妈妈,东跑西撞地转到外面的金街上。

  第二天上午,小家伙的父母专程来到万达警务工作站,送上一面写着“做人民满意公仆,为百姓排忧解难”的锦旗。

  时席席向他们提出建议,“现在武汉出现了疫情,电视上说已经有了人传人的迹象,最好不要把孩子带到人员密集的场所。还有,大人也要注意防护。”

  孩子的父母连连点头,再次表示感谢,并要求和时席席他们合个影,留个纪念。

  队友把手机的镜头调好了,却发现时席席没影了。

  又一天下午,时席席和队友吴全驾车巡逻到上海路机关幼儿园附近时,一位中年女子踉跄着,一步步朝警车走来。

  “这位大姐需要帮助。”时席席立即踩下刹车,赶紧下车。谁知女子此时突然倒地,双目紧闭,一脸痛苦的表情。

  应该是突发疾病!经验丰富的时席席把她轻轻平抱上警车,让吴全留下疏导人群,只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把已经昏迷的女子送到铜山中医院,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突发心脏病的女子脱离了危险。

  事后,这位中年女子也提出合影的要求,时席席憨笑了一下,又把队友推到了镜头前……

                         

  除夕的傍晚,老时家的厨房溢出肉香。

  时席席的母亲和爱人宗桃桃正在张罗着团圆饭,虽然外面疫情严重,但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

  昨天,时席席打电话回来,说大队领导考虑他已经好几年没回家过年夜了,特意照顾他回家吃顿团圆饭。“我要好好陪陪爷爷和两个‘毛妮’!”两个“毛妮”是时席席对爱人和孩子的昵称。

  时席席的母亲特意烧了几道儿子喜欢吃的菜。

  爷爷翻出两瓶老酒,“听说白酒能杀病菌呢,给卫东和席席喝几口。人家都呆在家里了,就他俩还在外边跑。”

  “爷爷,席席上次就说过了,现在他们是战时,不能喝酒。”宗桃桃递上一杯茶,“您先坐着,菜一会儿就好。”

  “什么……时?”爷爷听不明白。

  “战时就是打仗,他们公安在抗击疫情。”时席席的母亲解释道。

  “战时,战时,就公安规矩多,这大过年的都不能喝酒。”爷爷嘀咕着。

  满满一桌菜烧好,一直等到晚上8点,就是不见时卫东和时席席的人影。宗桃桃正要打电话催。

  “不打了,席席下午打电话给我,说队里人手紧,他实在不忍心回来,叫我无论如何要回家一趟。好像就他岗位重要。”时卫东一脸倦容进门了。

  爷爷掰了下手指,“6年,席席已经6年没回家吃过团圆饭了。”

  时卫东安慰老父亲,“席席说了,明天一早,他肯定回来给您拜年。”

  “那这顿团圆饭改到明天吃。”爷爷发话了。

  大年初一的上午,时席席赶回家给一家人拜新年。

  时席席的女儿搂着他的脖子,吵着要棒棒糖。时席席狠狠亲了一口女儿,“乖妮儿,现在外面正在防疫情,超市关门了。过几天,爸爸一定给你带一大袋奶酪棒。”

  一家人吃着除夕夜那桌年夜饭。时席席似乎很开心,“妈,儿子到家就是年,虽然没能在家过除夕,但是等疫情退了,我一定请上四五天的假,咱一家人出去好好玩玩。”

  边说边翻着手机屏,突然站起身,说有任务,戴上警帽,转身让宗桃桃立即拿几件换身衣服。

  细心的时卫东发现儿子有点疲惫,现在公交、出租都停了,赶回大队要走很远的路,就放下筷子说:“我也要到所里值班,就开车送你一下。”

  团圆饭才吃了一半,这对辅警父子又跨出了家门。

  “爸,现在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重,我刚才在大队蓝信群里看到了,要成立抗击疫情处突队,我赶回去报名,要站就站到战‘疫’的最前沿”车上,时席席向父亲道出了实情。

  “嗯,是吃紧,我也报名参加了所里的战‘疫’应急小组。处突队在分局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我想任务应该会更重。”时卫东扭头望了一下儿子,关心地问:“看你最近瘦了一圈,身体撑得住吗?

  “爸,您也是干这行的。您说这么多天来,每天巡逻站岗十几个小时,能不累吗?可是现在这时候,咱们民警和辅警,哪个不是忙得连轴转?”席席打了个哈欠,“公安工作就是这性质,再累咱也得坚持啊,但愿这疫情早点过去。”

  拐了个弯,前面两百米就是巡特警大队了。时席席说,“爸,不要往里走了,您还要赶回所里呢,这个时候不能缺一个人。”

  “就一点远,用不了多少时间,还是往前送送吧。”此时,在时卫东的心里,想尽量让儿子多歇一分钟,少走几步路——他知道,儿子的确很累!

  时席席背上双肩包下了车。不知为什么,时卫东也推门下车,整了整儿子身上的辅警服。

  时席席看了看父亲,催促道,“爸,您回所吧,开车慢一点。”转身跨进了大门。

  这是时席席和家里人见的最后一次面,吃的最后一顿饭。

                   

  还是在除夕的前一天,“封城”二字成了全网的关键词。微信、微博、朋友圈,纷纷都在转载——武汉市发布公告:从上午10点起,全市公交、地铁等停止运营,离汉通道全部关闭!

  全国人民的目光齐刷刷转向武汉,转向湖北。

  由于春运,人员流动较大,中国的其他省份也陆续发现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电视里、手机里,一条条新闻直播着疫情。

  “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北京和广州分别确诊2例和1例。”

  “泰国和日本先后确诊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韩国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欧洲也出现新冠肺炎……

  急促的语气,空荡荡的街头,越发让人们感受到了疫情形势的严峻。

  武汉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新冠病毒究竟源自哪里尚未确定。病毒溯源是一个极其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和医学专家以科学为依据,去分析研究。

  徐州的百姓们虽然正在忙年,但是都一直关注着这个让人难以捉摸的新型“肺炎”,纷纷购买储备一些防疫物资。

  “席席吗,你知道哪里能买到消毒液和口罩?”兼职所里内勤的时卫东,心急火燎地打电话给正在万达广场防疫执勤的时席席。

  “都什么时候了?我们这里的药店里也买完了。不过,听说局里正在紧急组织一批防护用品,估计这两天就会下发。”

  “这个我知道。可是现在所里的同志都在防疫一线,没有防护用品怎行?我跑遍了整个城北和郊区,硬是东拼西凑了30来瓶消毒液,就是一只口罩没买到。”

  时席席想了想,“上次妮儿感冒,我买了20只,好像还剩十几只,您先拿给大家伙凑合一下。”

  “那咋行?小妮也要用呢。”

  “妮儿呆在家里,另外叫家里人勤洗手,屋内多通风,没急事别出门,做好防护就是了。爸,您自己也要注意,多保重。我这里很忙,先挂了。”

  “臭小子,你忙我也忙。”收起手机,时卫东开车回到家里,翻出十几只口罩,匆匆赶回所里。

  眼看着万达广场的商户逐渐停业,人越来越少,而时席席却更忙了。他向大队领导表态,“请领导放心,我会坚决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我这块保住了,就是为铜山的疫情防控作贡献。”

  21日,徐州市政府开始投放平价口罩。铜山新区天赋广场中健药房,是一处比较大的售卖点。

  早上不到7点,人员开始在广场上聚集,一度达到100余人。由于药店在售卖首日还没有经验,准备不足,排队的群众情绪激动,一些人谩骂甚至开始推搡。

  “这样不行,有传染的风险!”

  时席席挨个劝说群众:“一定拉开距离,不要拥挤,不要摘掉口罩。”

  骚动的队伍慢慢安静了下来。时席席的引导下,群众有序购买口罩,再没有出现拥挤、推搡现象。

  由于每人按户限量购买口罩,一直到下午1点才全部售完。这6个小时中,时席席的腿没有歇过,嘴没有停过。

  晚上,结束了一天的巡逻,时席席寻思着第二天药店还要继续出售口罩,就主动联系了值班民警和队员,设立了五米一哨的预案。

  第二天刚刚微亮,时席席就和队友来到售卖点,提前画好排队路线,按照预案分工各自到站位执勤。

  购买的群众全部按照既定路线,在有序引导下排好了队,保持安全距离。药店顺利售完了当天的口罩。

  23日,时席席继续在天赋广场现场执行任务。

  “你知道吗?明天有家公司要在这里免费发放口罩呢,而且不限量。”

  “我在微信上看到了,明早儿我们全家都来。”

  时席席发现购买口罩人群中,有许多群众在议论。

  真有这事儿,我们怎么没有听上级说过?

  时席席警觉起来,担心聚集的情况再度发生,赶紧向当班民警和派出所、相关公司做了核实,确定并没有所传的发放计划。于是,他立即依托广场的警务工作站和微警务平台,向群众说明情况,及时辟谣,避免了一次人员聚集传播病毒的风险。

  ……

  时席席战“疫”的最后日子里,他吃住在大队,白班巡逻10次,夜班巡逻不少于7次,每次5公里。同组的辅警吴全年龄比他小,夜班时,时席席看夜深了,就会跟他说:“你歪一会,我盯着。”队友们都说,时席席是全队最能“熬”的人,夜班从晚上八点到早上八点,他从来不打盹。

  儿哪,你是最能熬吗?在家你可是最贪睡的啊!”时卫东把儿子的警帽紧紧地贴在脸上……


戴着儿子的警帽上岗

                      

  今年的冬季有点长。虽是过了春节,但是,寒冬一点没有离开的意思。

  211日,凛冽的北风继续呼啸着。大街上、田野里,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影。除了抗疫一线人员,人们都宅在家里躲避新冠病毒。

  这天下岗后,时卫东因老母亲生病,就请假回家看望一下。刚跨进家门,他爱人告诉他,席席已经17天没回家了。

  “现在疫情如火情,他走不开。”同是辅警的时卫东当然理解儿子。

  爱人埋怨道,“好像这全世界就你们爷儿俩最忙!”

  “这不都在抗疫嘛。儿子你还不了解,虽是个辅警,可是干活认真着哩。”

  “也不知道席席这十几天怎么过的?你抽空去看他一下。”说着,爱人收拾了几件丈夫和儿子换洗的衣服。

  “知道哩。”时卫东应了声。

  说来也怪。时卫东一直记着晚上值班的事儿,出了家门就往所里赶,下车时看到包里儿子的衣服才想起,气得他直拍脑袋。

  时卫东拨通了儿子的手机。

  “还在巡逻吗?”

  “回来了,刚填好今天的疫情处置表,正在备勤室里躺一会儿。您那儿的情况咋样?”

  已经撤掉两个卡点,稍好点。你这边呢?”

  “我们这里情况稍复杂些,虽然没有发现有人传染,但是广场的商家都关门了,我们还得巡逻执勤,不但要防疫,还要防盗防火什么的,发生意外可不是个小事。这时候,咱可不能给干警和领导添乱啊。”

  “上面不是有要求,疫情不灭,公安不退嘛。”

  “就是呐。咱虽然累点,可一点不能松劲。前两天,我看到有辆武汉牌照的小车停在路旁,就查询小车信息,没查到。我立即向领导报告,请求辖区派出所处置,一直到派出所的人处置好才离开。李大还夸我呢,说‘有什么事,交给了席席,我们就放心。’”

  “哎,你小子可别翘尾巴!”

  “咱有啥可翘的,不都是日常工作嘛。爸,咱们小区封了吗?”

  “封了。”

  “您在派出所干,知道疫情有多严重,有空跟街道上说一声,小区的门一定要守好了,外面车辆一定不能进的。另外,张奶奶家的气罐快用完了吧?”

  时卫东笑了,“放心吧,你在家你帮着换罐,你不在有我呢,听说咱们这片也快装管道煤气了。喂,我说你小子心里装着那么多事,不就是个辅警嘛,要是当了领导你还了得?”

  时席席在那头也笑了笑,“咱这里是个老小区,老爷爷老奶奶多,都是街坊四邻的,搭把手呗。爸,不跟您聊了,我有点累,先睡会儿。”

  “你注意点身体,抓紧时间休息。”

  “没事,上回局里组织体检,就一点脂肪肝,我会注意的。”

  儿子把电话挂了,时卫东习惯地看了一下通话时间:2004秒。

  这是时卫东和儿子最后一次通话!

  时席席和头顶警帽上的警徽相伴,把青春献给了他钟爱的公安事业,他人生最后的身影,留在自己的岗位上,唯独不在家人的视线里。

  当晚945分,正在值班的巡逻中队副中队长何山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何队,快来,席席不好了!”

  何山立即跑到队员备勤的宿舍。时席席和衣躺在床上,脸色煞白,已没有了意识。

  “赶快拨打120!”何山一边招呼身边的同事,一边立即对时席席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席席,我知道你累,可是咱不能这么歇下啊……”

  救护车赶到了,时席席被紧急送往医院……

  同事们都在期盼,期盼下午还在一起巡逻的席席能醒过来。

  然而,最后的时刻还是来临了。

  医院的王主任推开抢救室门,摇了摇头,痛心地说,“时席席是心源性猝死。”王主任解释,这种情况通常无任何危及生命的前期表现,突然意识丧失,出乎意料的迅速死亡。不少猝死者平日给周围人的印象都是“一向身体很棒”。其实,过度劳累,是心源性猝死的一个重要诱因。前不久,台湾艺人高以翔参加《追我吧》奔跑竞技秀节目,录制时间长达17个小时,发生心源性猝死。

  疫时未过憾离“席”!年仅30岁的辅警时席席就这样永远地倒下了,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接到巡特警大队长李辉电话后,时卫东立即赶到医院。才通话不到两个小时的儿子,静静地躺在那儿。枕边,放着那顶还热乎着的警帽……

  一团青春的火焰突然熄灭了!

  儿子身前的事儿,一件件在时卫东的眼前显现。这一个个让时卫东感到既自豪又有点愧疚的故事,有些是他亲身经历的,更多的,是后来从儿子战友的口中、报纸、电视上看到的。他这才真正了解自己的儿子为什么要戴这顶警帽!

  2020211日,这个不寻常的寒夜,为一个年轻的生命划上句号,又为这远去的背影留下一道无言的光环。

  时卫东知道,以后的每一个夜晚,苍穹里,那个灿烂的面容会在星光中闪烁……

  抚摸着儿子的警帽,时卫东口中喃喃,“儿啊,你当辅警那么些年,走了,竟没有留下几张相片,就剩这顶警帽了。要是咱爷儿俩拍张合影,也是个念想啊。”

  前些日子一直在抗疫执勤,时卫东还没有和儿子好好唠嗑唠嗑呢。他拿起笔,给天堂里的时席席写了一封信:

  儿子:

  今天是你离开的第58天。先跟你说个好消息,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现在疫情已经好多了,武汉已经“解封”了,咱们铜山一个新冠病例都没有。

  家里一切都好,爷爷奶奶身体还行,你就放心吧。小妮还小,我们会慢慢让她明白,他的爸爸是不平凡的人。从小把你带大的爷爷,也很坚强,他说席席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倒下的,光荣。

  爸爸以前脾气不好,过去咱爷儿俩因为你干辅警,没少吵嘴,爸爸当时实在理解不了你,让你受了很多委屈。你说你热爱这个工作,我那会儿真不懂,你说你干了你就会懂……后来爸爸也干辅警了,才明白你说的话。这次参加抗疫执勤,更让我理解你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这不是钱的事,咱们干的事,真真切切是为了保护更多的人。

  儿子,你走后,公安部发来了唁电,家里来了很多你的战友。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我知道了更多的你。前不久,你被授予江苏"最美防疫先锋"的荣誉称号,还说你是这个寒冬最可爱的人哩!

  现在爸爸经常回想起咱俩过去在工作中相遇的情景。那两回,咱爷儿俩都在出任务,遇到你的时候,我很高兴,当时很激动。现在想起来,更觉得幸福、光荣和自豪。

  儿子,我和你是父子,也是战友。你的警帽,我戴着,这身辅警制服我会一直穿下去。你说当辅警是你追求,现在也成了爸爸的追求,你没站完的岗爸爸接着站,没完成的工作爸爸替你完成

  臭小子,下辈子,咱俩再做父子,再做战友……

  放下笔,时卫东戴上了儿子的警帽。

  门外,大地正从晨曦中醒来。四月的风,带着复苏的气息,吹拂着……


给天堂的儿子写信

                  (2020517日,于徐州·铜山)

  作者简介

  殷毅,笔名:迟人,警营作家、诗人。盐城市警察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公安文联负责人,公安文学杂志《盐阜警风》主编。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创作发表中短篇报告文学《跃出地平线》《二十一世纪的军人》《无言的红绿灯》等120余篇,出版长篇报告文学《魂牵越北那座山》《与燕共舞》《黄海行动》等,合作编著出书《腾飞之路》《红灯与警笛》等。《父亲的心空》《海春轩塔的千古之谜》《乡野里,那棵老梨树》《警察的忠诚》《誓言》等160余万字的散文、诗歌散见于报纸、杂志和网络文学平台。

  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调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