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咖 | 让孩子爱上“土”味:黄蓓佳推出新作《奔跑的岱二牛》

(2020-04-23 10:27) 5947340


  “这种细高细高的野芒草东一簇西一块长着不起眼,汇聚成一望无际的草海,优势就显出来了。尤其在一片片高低起伏的漫坡上,由白云蓝天青山衬托着,尽情铺展的粉黛乱子草实在美得像婚纱,像幻梦,像一声好长好长的叹息,任谁过来一眼见到,就会从此印在心里拔不出来。”

  一本书,一副新时代农村生活图景,一部现实与理想并存的童话。曾因《我要做个好孩子》《今天我是升旗手》等多部长篇儿童文学而被无数孩子们珍藏的“童年导师”黄蓓佳,近日带着她的新长篇《奔跑的岱二牛》来到访谈现场,为大家介绍她笔下正在奔跑着的当代乡村少年。

  采访实录

  主持人:黄老师,您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奔跑的岱二牛》这本新书,主要的内容和思路吗?

  黄蓓佳:这是一本描写当代乡村生活的,很“土”的书,在我所有作品当中算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从《奔跑的岱二牛》这个题目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本很有农村味道的书。我书中的乡村在红草坝,它既不特别偏僻、平静,也不是特别富裕,相对来说处于一种中间状态,所以当地人也不甘生活的现状,努力的想要改变,向新农村这个目标迈进。

  书中主角岱二牛,有一次在粉黛乱子草的草丛中帮游客拍照,很意外地捡到一部昂贵又时尚的手机。这部手机像一条线串起了很多乡村的人物,在红草坝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舞台。当岱二牛捡到手机的一瞬间,就把这个舞台照亮了,村子里的各色人物开始轮番登场,开始热气腾腾的生活,发生了很多非常欢乐的、很有喜感的故事。

  

  主持人:您笔下塑造出的农村,不是封闭、贫困的,所以很多元素都又熟悉、又朦胧,比如您刚刚提到的手机,还有作品中的粉黛乱子草,这些元素融到这个小说里特别好看,您想表达什么样的社会现象呢?

  黄蓓佳: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农村已经不是大家原有印象中那种荒凉、贫瘠或者空巢化、空心化的状态。我认为这种印象与现在的农村生活并不相符,所以红草坝是我心目中最理想、最真实的现代农村美好状态——它不那么贫穷,但是它也没有富裕到利令智昏的地步。

  书中我想探讨的是,在农村,人们的精神面貌、乡村次序、乡村文明、乡村精神究竟是怎样的。其实农村和城市并不是氛围截然不同的两个地方,城市中的人向往农村的生活,农村中的人反过来也向往城市的生活,两股潮流互相交汇、不同碰撞,在这个碰撞的过程中就会发生很多的故事。

  

  主持人:您之前创作的一些主人公,比如岱二牛、《童眸》中的马小五,还有《我要做个好孩子》中的金铃等等,都不是学习特别好、或者生活在特别优越家庭当中的孩子。我特别好奇您为什么会爱写这种我们传统意义中不是特别优秀的孩子呢?

  黄蓓佳:生活中绝大多数的孩子都处于中间状态,对我来说他们都是最可爱的。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不完美,他是一个成长中的角色,成长就标志着必然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有很多需要去修正、努力的东西。最好的人物是成长中的人物,如果一开始我的笔下是一个特别完美的孩子,那作品中的人物就没有空间了。这种好是让人厌恶的,因为生活中看不到,他不可亲、不亲切。

  

  主持人:谈到创作,很多粉丝很关注您下个阶段又会把题材放在哪一方面呢?

  黄蓓佳:疫情期间没有出门的几个月里,我正在写一个新的儿童长篇,名字叫做《太平洋大西洋》。书中描写了一个南京的童声合唱团,应爱尔兰政府的邀请参加一场世界儿童合唱比赛后发生的故事。故事共分为两条线,第一条是70年代背景下贫瘠的乡村内,一个幼童音乐学校以及一个音乐天才在这所学校里面成长的故事,还有一条线索是当代儿童合唱队的一群孩子,他们利用现在的通信技术,去寻觅过去,寻觅历史的故事。

  

  主持人:您的粉丝除了小朋友以外还有很多家长,他们想了解孩子看什么样的书比较好,您能给大家一些建议吗?

  黄蓓佳:书本并不像科学一样,一是一、二是二,文学是见仁见智的。也许有一本特别好的书,但众口难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读书口味,最了解孩子口味的应该是家长自己。所以我觉得应该是父母先阅读,帮孩子做一个选择,再把自己认为适合的书介绍给孩子,推荐他阅读。

  如果孩子能与家长一起阅读是最好的状态。比如说在《野蜂飞舞》这本书里,有很多第二次世界大战背景的历史知识,如果没有足够的历史储备,高年级以下的孩子阅读确实比较困难。这时如果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孩子提问,家长来解答,家长在回答问题的同时自己也回顾了历史,这是最好的状态。

  如果家长自己不愿意读书,或者工作时间很忙没有时间去阅读,我的建议是每年都去参考各种报纸、阅读协会或者一些阅读公益组织推荐的书单,里面有对书籍的介绍,也可以关注每年国内国际得奖的书籍。我认为从这几个渠道来给孩子介绍图书是比较靠谱的。

江苏省作家协会、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苏中心联合策划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