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保国 张广宇:生命的守护者

(2020-03-07 15:57) 5836286

  2020年新年接将到来,人们正吹着和煦的春风,怀抱着新春的喜悦,享受着美好的生活。然而,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新型冠状病毒, 在悄悄走向九省通衢的现代大都市——江城武汉,一时间大有黑云压城之势。

  当第一位病人被病魔击倒时,人们似乎并不在意,但是很快就有十位、百位病人被击倒,人们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惊呆了……

  湖北!武汉!这一疫情,足令人神共泣,寰宇同悲!

  瘟疫就是敌人,疫情就是命令。

  全国各地4万余名驰援武汉抗疫阻击战的医疗队员聚集在鄂, 其中有一位中央指导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我国著名的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临危受命,也在119日来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他将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扛起了大任,救百姓于水火,解众生于浮萍。

  争夺生命

  119日淸晨, 邱海波一下高铁,他就急匆匆地往金银潭医院奔赴,回到临时住宿的酒店,放下行李包,早餐也没有顾得上吃,直奔就近的金银潭医院。

  他一边走路一边思考问题,在马路人没有注意,却被一根树枝刺伤了一下耳朵,他只才觉得耳廓有麦芒刺式的痛,手一抹还有一点淡红,他也顾不了耳朵上划伤的血,一会儿工夫就来到金银潭医院。

  他望着穿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不停地穿梭在病区ICU室, 他心里就嘀咕着:“危重病人不少,情况不妙啊!”

  随急,他短时间处理好了其它事务,来到隔离室全副武装披挂上阵。

  他进病区ICU室, 刚好手术台上有一位男性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准备放弃治疗的方案。

  邱海波听说后,进行对患者细致检查诊断后对同仁说:“ 不能放弃, 准备做气管切开手术……’’

  手术台上,邱海波正与医务人员紧张有序为患者做气管切开手术,一边为医务人员做手术操作的示范。

  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恶化,医生迅速打开病人的生命通道,把气管切开,在邱海波为病人插管时,这个动作距离患者非常接近,医者患者面对面,患者气管切开那一瞬间,胸腔的气流会携带大量的病毒喷出,在这个时候,就是有层层防护,也会发生意外的感染,厚厚的防护服让一位位医护人员,如同一只只大熊猫失去了机动灵活,每一位医护人员操作动作就会“笨手笨脚”,感染机会就更多。

  手术仍然在进行中……

  患者仰面朝天望着白色的世界,望着白色天花板,白色的输水架,白色的氧气瓶…… 这些迷漫着白色的东西,让这位男性患者的一阵恐惧,一只手紧紧拽住邱海波的手,邱医生亲切地对他说:不用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瞬间。

  邱海波的心,战栗了……

  这就是邱海波在武汉37天里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场面。

  每次碰到这个手术时,邱海波会说:“我去做!’’

  守护生命

  大家还不知道吧?在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邱海波还是南京非典病区治疗专家组长,他带领的医护人员团队创造了非典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骄人纪录。

  有勇无谋是兵家大忌。

  同样,在病魔面前,光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当时邱海波是我国第一位危重病学博士,他就是靠自己勇气和智慧战胜了病魔。

  非典病毒感染最多的人就是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也是全国各大城市非典疫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许多医护人员染病、殉职。

  邱海波得到同仁传递这个信息后,他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克服和应对自己同事没有牺牲呢?

  他每天早晚一趟,来到病区医务办公室,盯着着窗口旁边的呼吸机排气口……他心里很担心,我们南京不能重蹈其它城市的覆辙, 排气囗排出来毒气超强,毒气一直存留在屋里,时间长了肯定有人感染。他终于揣摩出来了,要改进排气口,方能解决毒气停留室内问题。

  这天, 邱海波来到后勤处, 看见洗衣机放水管在向外流水,“ 有了办法!”他突然在冥思苦想中挣扎出来了,眼前一亮,“为何不能用一根长软管,把排气口距离送远,问题不就解決了吧。”他用手拍拍自己的脑袋,“这么简单的道理, ……”

  他当天就让工人把毎个使用呼吸机的病房,按装了一根通往室外的管子,让毒气象水一样流到远处,至使逐释掉了。

  邱海波偶然灵感就挽救了不少白衣天使的生命。

  后来,邱海波运用自己的智慧,改进了全封闭吸痰管、人工鼻代替化罐方法等在全国首创。

  表现生命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这首歌名既是邱海波54个生命历程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灵魂深处流淌的血脉,与矢志不渝大爱的情怀。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也是邱海波念念不忘的一首歌,因为这首歌来自他的家乡——西北边陲天山脚下的新疆。

  他出生在道家创始人老子“ 化道成仙” 的喀什, 当你闭着眼晴想象客什时,你的脑海里就呈现着雪山冰川、碧绿的草原、成群的牛羊……那异域风情的客什呀,邱海波就是从“天下皆知美之为美”的天山向我们走来。

  这天,雨,铺天盖地般地倾倒下来。一个年仅十多岁的孩子, 手撑着雨伞,顶着扑面吹来的风雨,艰难地向前迈歩走着。令人注意的是,在他的另一只手中,却捏握着一本学习课本,一边赶路,一边专心致志地攻读着。艰难的生活,迫使邱海波要比旁人更发奋用功,因为,他得要在学习成绩上争取前几名,才能取得领取助学金的资格。

  辛勤的耕耘,获得了优异的成果。在历届的考试中,邱海波都是名列前茅!

  这种勤奋好学精神使邱海波19839月从祖国西北边陲顺利考入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医学院)医学系,毕业后被留在附属医院内科工作。5年后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始组建江苏省第一重症监护病房(ICU)。当时邱海波对重症监护还很陌生,只是听说, 这是一个接收全院各科室最危重的病人的地方。

  邱海波现在称之为“离上帝比较近的地方”。邱海波就这样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他艰辛的重病医学研究生涯。成为了中国ICU的先行者。

  

  高保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代表作《寻找张思德》《青年习仲勋》等)

  

  张广宇:军事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供职于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