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守好一个门,守护一座城——铜山公安局铜山派出所所长秦奎战“疫”纪实

(2020-03-05 15:50) 5834945

       楚河水静悄悄地流淌;无名山公园的腊梅花兀自绽放散发出迷人的幽香;风景秀丽的凤凰山松柏长青;昔日美丽的娇山湖一片冷清。此时,铜山新区是那么的寂静无声。铜山区公安局铜山派出所所长秦奎每天来回穿梭在这些美景中,却很难有心情欣赏她。从丁酉年的除夕到庚子年的雨水节气,时间已过去快一个月了,防控疫情任务依然紧张忙碌,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的神经始终都是紧绷的,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他看着原本热闹的一座城空荡荡的,心里着急万分,他多么盼望疫情早日散去,铜山新区回归往日的热闹繁华啊!

守好铜山南大门,就是守护铜山这座城
       铜山派出所管辖面积5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万人,暂住人口约12万人,高峰期达30万人,下辖12个社区、村,有多所高校、医院和商业区林立,是徐州市的南大门,也是徐州市南区政治、经济发展的中心,同时也是徐州市和铜山区重点发展的版块,更是徐州市最为复杂的一个辖区。铜山城区的安全,关乎铜山全境的安全。
       铜山派出所总计36位民警,其中班子成员6人,辅警67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以及铜山区管辖范围的庞杂,警力的力量悬殊之大,如何战疫,并确保万无一失?以致决胜到疫情散去的最后一刻?一道决定铜山城区的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大考验摆在铜山派出所所长秦奎的面前。
       秦奎,一位80后科班警官出身,虽然年轻,但翻开他的履历,却是那么辉煌,中共党员,20037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担任派出所民警,刑警大队民警、中队长,以及禁毒大队大队长,现任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铜山派出所所长。曾获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市基层模范所队长、徐州公安系统“十大铁军卫士”、“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一次,九次荣立徐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多次被嘉奖。
       如此久经战场的警察“老”兵,自除夕接到任务起,便紧急进入备战状态,铜山新区形势复杂,居于城郊结合处,生活习惯依然保持着淳朴的民风民俗,重视人情礼节,喜欢走亲访友。125日(大年初三),徐州开始出现3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徐州也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1月底已达23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抗击疫情刻不容缓,如何排查和控制来自湖北、武汉等地疫情区的外来人员呢?而且春节前夕疫情已在武汉爆发,很多打工人员该回来的早已回来,又如何大海捞针清查这些人员呢?秦奎发挥了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的警察本色进行统筹安排,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不留死角。
        新城区成形和零散大小社区、村共有164个,宾馆130个,网吧26个,足疗店50多家。居民和流动人员较密集,确保他们的安全是重中之重。
        目标确定后,秦奎制定检查清查方案,他部署全所民警分组负责不同区域,发动群众,在小区口、村路口设置卡点156个,由社区民警协同社区干部、网格员对进出口人员进行检查和信息登记,10天来,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达5000多人。执勤点设立后,秦奎利用视频、电话和微信群等形式进行调度开展工作,经过梳理排查,共排查出来自疫区重点人员13人,经过联系疾控人员对其医学观察和密切关注,确保了每个人的安全。
       为尽力切断传染源,不仅要做好居民小区各路口执勤卡点的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还要对铜山区9个主要主路口设置治安卡点,秦奎安排每个卡点由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队员执勤,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询问和体温测量,上海路北头与翟山交叉口与市区搭界,高峰期最多一天来往车辆500余辆。所里又成立巡逻组,每日派2名警员和4名辅警进行巡逻,对各卡口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辖区的安全和稳定。而人流量最多的路口是南京路与苏果超市,此处是铜山区最大的菜市场,一天人流量达400人左右。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秦奎把工作真正做到了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排查过程中,他们又协调处理社区各种疫情矛盾达50余起。
195个名单,绝不能漏掉一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六凌晨六点,外面还是一片漆黑,铜山派出所会议室灯火通明,秦奎凌晨五点接到一份紧急报告,这是一份来自上级推送的195名从疫区返程的人员名单,分布20多个小区。手里攥着这张沉甸甸的一张纸,秦奎立即电话通知值班民警,要求全所干警六点准时到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上,他首先讲明这份名单的利害关系,然后安排部署排查方案,他将所里民警、辅警分成三个组同步铺开,每组四人,以派出所干警为主,班子成员带头,联系社区民警、社区(村)干部、网格员,形成合力开展排查工作,其中,秦奎亲自带领一组。他要求一天之内务必把这195人的名单全部入门到户走访、询问、排查,绝不能漏掉一个。这里每一个名单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必须保证落实到人。二个小时后,三个排查小组迅速展开行动。久隆凤凰城、国基城邦、汉泉山庄等五个小区的30个名单是秦奎小组的排查对象,他带领三名干警一个小区一个小区,一户户的上门走访,核实信息,做防疫宣传,登记人员详细信息等。当赶到国基城邦排查完最后一个名单时,已是凌晨二点多了,一天时间里,他们顾不上吃上一口饭,终于,195名疫区返城人员全部一个不漏的排查结束。他又把排查结果第一时间汇报给有关部门。
       第二天上午八点,秦奎又准时站在派出所院内,开始了新的一天的战“疫”工作。十几天里,他们又通过大数据排查出443名来自疫区的信息人员。他们又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排查工作……
当疫情危险来临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130日下午,铜山办事处来电反映一个重要信息:“春节前回到利国的郑某有武汉旅居史,有发热症状,但人不在家里,详细住址不详,需要抓紧查找。”
       时间就是生命!当值班民警汇报后要接受这次带有险情的任务时,“我是所长,我去”,总是冲在战“疫”最前面的秦奎带领一位民警开始查找信息源,在获知郑某在南洋国际有房子时,晚上九点,秦奎赶到南洋国际小区,家里没人,经过向邻居打听,知道其岳父母家在汉府雅园小区居住,他们又赶到汉府雅园,郑的岳父母告知,郑某已经开车到市二院检查去了。
秦奎立即带人赶到市二院,他们在车里找到了郑某,此时,郑某已经检查过了正在等检查结果。秦奎叮嘱郑某在车里休息不要走动,他和二院医生联系,秦奎找到医生后,说明情况,并留在医院等着检查结果。到了凌晨一点,医生告诉他检查结果要等到第二天上午才能出来。秦奎把情况告知郑某后,决定在车里休息一夜,和郑某一起等结果。然而,到第二天上午十点,结果还是没有出来。郑某心里很是着急,他要求到四院进行检查。秦奎当机立断,安排郑某回到铜山区中医院(疫情检查定点医院)。他心里已经做好下一步防控预案,一旦确诊,将安排就地医治,即使检查结果为阴性,也方便就近医院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十一点多,秦奎及时和铜山中医院联系,并将郑某带到中医院等候二院的检查结果。下午,疾控中心传来消息,为阴性,排除病毒感染,但需留院医学观察14天。14天后,郑某复查结果阴性,解除隔离。
        至此,秦奎才按捺下一直悬着的心情,他深知,自疫情发生以来,到目前,铜山是全市唯一保持零记录的区,万一哪里出了差错,无数人的努力将功亏一篑。
       没有人生而英勇,他只是选择了无畏!
武汉一对夫妻被困铜山,结果却很暖心
从初四开始,秦奎便安排民警每晚分组对130个宾馆留宿人员进行清查,其中有一次,清查到某一宾馆时,发现有一对夫妻来自湖北,宾馆登记的身份证信息是安徽宿县的丈夫,妻子是湖北荆门人。经了解,丈夫在武汉上班,123日他们从武汉回到安徽老家上坟,家里就一位老父亲,大年三十他们来到铜山新区宾馆住宿,准备过几天再返回武汉上班,却没想到因疫情滞留在了宾馆。为保安全,来自疫情区人员有必要进行隔离,然而,宾馆知道这个情况后,坚决不同意在宾馆隔离,按照规定,只有送到三堡隔离点,但这对夫妻拒不同意到三堡隔离,他们说老家父亲年事已高,也不想再回去,如果让他们在这里隔离,他们只有再返回武汉。想到武汉目前已是疫情严重区,秦奎汇报隔离点,在权衡利弊关系后,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又征求这对夫妻的意见,联系了他们在徐的一位朋友,为他们找到一处不与外人接触并适合隔离的住所。
第二天,秦奎联系这对夫妻,当他们听到秦奎的声音时,激动地连忙表示感谢,他们说,没想到来到铜山,秦奎不仅没有嫌弃他们,还关心他们就像亲人一样,秦奎对他们的负责态度和关怀,让他们倍感温暖和感动。最后,在这对夫妻隔离期结束后,并没有出现任何疑似症状,秦奎才真正放下一颗心。
群众的“菜篮子”,你动不得

       2月8日10时,铜山派出所接铜山万达易买得超市报警称有人在超市里偷东西,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高某依法传唤至铜山派出所讯问。
  疫情当前,面对此类盗窃人民群众“菜篮子”的案件,主办民警刘绍成不敢怠慢,立即向秦奎汇报案情,秦奎迅速组织民警前往案发现场调查取证。起初,嫌疑人拒不配合工作,百般狡辩,坚持声称自己是忘了付钱,但当秦奎要求其说明为何破坏商品条形码时,嫌疑人沉默不语。后经搜查,他们在高某家中搜查到涉案物品百余件,面对铁证,嫌疑人交代了其在铜山万达易买得超市、泉山区大润发超市盗窃十余次的犯罪事实。

       抗击疫情,秦奎在冲锋一线的同时,带领民警严厉打击在疫情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案件的告破,有力的维护了铜山派出所辖区在疫情期间的保供秩序。
清风徐来,与你静等春暖花开
        一心扑在防控疫情一线,连续日夜的工作,吃住在派出所,家里自然顾不上,妻子在卫健委妇保所上班,两个孩子,女儿11岁,儿子4岁,由于疫情非常时期,家庭的重担很大程度上都由妻子承担,妻子在卫健委工作,更加知道此次疫情的严重,她了解丈夫工作的重要和对工作的热爱,她理解他、支持他。妻子和家庭就是秦奎的坚强后盾。他答应妻子和孩子,等疫情结束,他便陪同他们去无名山公园、娇山湖、楚河看风景、赏繁花!
        截至2月20日,铜山抗击疫情始终保持零记录,是奇迹,更是不易,没有十足的好运气,只是凝聚了更多人的艰苦努力和付出,秦奎就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期待更多的零出现!(铜山区作协 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