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荣华: “白衣战士”戴小平

(2020-02-25 14:04) 5828713

     

  今年新春佳节前后,新冠肺炎肆虐,街道、路上一片冷清,小区也不例外。

  初三时,小区已经封闭式管理。我怅然地立于阳台,突然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一个高个子的“白大褂”,和他急匆匆并行的,还有一男一女两位医师。我当即忆起,那熟悉的身影是金坛区西城街道丹阳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戴小平医师。疫情风雨已来,黑云压城,此时,他们口罩遮掩下的脸上,写满了凝重。

     又过了两日,在楼下偶遇匆匆而行神色严峻的戴小平医师,他告诉我,防疫任务艰巨,从初一起,就奔波于各小区,为春节返乡人员量体温,作检测、排查、登记,还有一些年龄大的要上门服务。丹阳门居委会下辖7个小区,疫情传染时,正是各地人员返乡过年的高峰期,戴医师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及时挨家挨户排查武汉或湖北回来人员的情况,对他们及时采取隔离措施,每天帮他们买菜、送药送口罩、量体温,并不厌其烦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212日,金坛人民医院呼吸科一护士被感染疫情,至16日,全市发现确诊病例多起。戴医师按照区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和服务站其他两位医生一起,根据病人活动轨迹,在丹阳门居委会的各小区对有过接触史的居民登门排查、隔离观察,阻止人员流动,及时控制了病情的蔓延。

  去年腊月底以来,戴小平不是在疫情一线,就是在去往小区的路上。通宵执勤是家常便饭,实在累了就在服务站睡会儿,经常午饭2点多才有空吃,晚饭更没有准时过。23日的早晨,刚刚通宵执完勤的戴小平,终于有个机会好好的可以休息下了,但他只能小憩片刻,因为很快,他又要赶着去阳光花园执行排查任务了。

  这些天过去,戴小平只是和家人通过几次电话,每一次也只是问候几句便匆匆挂断。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戴医师应该在家里,和妻儿团聚,共享新春佳节。“我是一名医生,还是党员,疫情来袭,老百姓需要我们,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这是戴小平的心声。

  许多时候,他还要去服务站等病人前人问诊。晚上回到家,常常还有居民打来的电话,他往往二话不说,丢下饭碗就出发。

     丹阳门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起,戴小平便长驻那里,岁月匆匆,寒来暑往,他已由小戴成为老戴。二十年中,这个基层卫生服务站人员进出频繁,调动不断,而戴医师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天热情地接待着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我看到过他在冬天里为居民配置防冻疮的药膏,说用这个既有效又省钱;炎热的夏天,他骑着车陪着陌生的病人去医院作检测,汗流浃背,他全然不顾,眼里写满坚定和执着……不管是当地的还是外地的,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他一样热情真诚,一样耐心细致。

     几年前,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曾把戴小平医师的事迹发到网上进行表扬,群众纷纷跟帖点赞,说“这是我们小区最大的亮点!”小区的人已把他当作家人,感激之情跃然网上。但戴医师却非常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医生,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况且,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12年,他被金坛市政府记二等功一次,也已经多次被市区评为先进工作者。社会的和谐稳定,丹阳门社区群众的身心健康,牢牢占据着戴小平的心灵,有好几次去医院工作的机会,但他放弃了相对优越的环境和待遇,他说:“扎根基层,才会贡献更大;这里最需要我!”

   他如一束阳光,直抵人们的心间,温暖着民心……

   新冠肺炎席卷时,许许多多个像戴医师一样的“白衣战士”们,将自己置之度外,奋然逆行。这些人,无疑是最可爱的人,堪称时代的中坚、民族的脊梁!

  作者简介:吉荣华,高中语文教师。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有大量作品发表,获各级奖项几十次,散文、诗歌、小说被收入多种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