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保国:一位青年医生的防疫一日

(2020-02-25 13:56) 5828705

        高雨是如东掘港街道芳泉社区卫生室一名医生,芳泉社区卫生室服务辖区18个行政村,共服务居民近3000人,社区卫生室,医务工作人员4人,医生只有2名。在次防疫阻击战中,作为"医少人多"的社区医生,是一种挑战,因平时社区卫生健康也不轻松,面对突然的沉重的工作压力,90后的高雨没有退缩,咬着牙顶了上去。
        7:00,居民们刚刚醒来,高雨一边启动了汽车,一边啃着个面包作为早餐……正往社区卫生室奔赴。
        8:00,高雨和同事进入居民小区,给居民量体温、做登记,同时发放防疫宣传知识。有叫好的?,也有不理不耐烦的,微笑着解释、劝阻,是高雨唯一的"武器"。
        9:00,按照前一天工作的梳理,作为芳泉社卫生室的"二把手",她不仅积极配合周兵站长的工作计划,还要落实好卫生室各项工作进程,安排好信息员的一天任务,再在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记载今天的上门服务的数据,有"节外生枝″她还要向周站长及时汇报,要做到一丝不苟,滴水不漏,再用电话安抚好有问题的居民,她必须要快点、再快点。
        13:00,高雨看了看表,自言自语说,中午将就一点,她从汽车上拿下来一包方便面,摇了摇卫生室热水瓶空的,刚要拿热火壶烧水,一名高血压患者?来配药,又来了一个……她只有揪空烧水吃面,没有停顿。
        14:00,简单吃完午饭的高雨又与同事来居民小区,开始第二轮走访排查工作,“阿姨:我们是社区卫生室?的,请问有没有武汉来的……不好意打扰了。″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上午的工作,疲惫却不能停歇。
        18:00,梳理一天值班记录,再上传信息存档,报送相关数据……华灯初上,她却浑然不知,不能懈怠,她全付武装,又来了如东东高速路口,一辆又一辆汽车驾驶员测量体温……开启"夜猫″的模式。
        24:00,高雨从高速路口开着汽车上往回赶,当居民们都安然沉睡时候,忙碌了一天的高雨,只吃一杯奶茶,斜着床上睡着了。
        这是高雨的一日时间,从大年三十开始,往复循环。
        她仍然是母亲怀抱中的宝贝女儿,但在这场特殊的"战"疫面前,看到的是一个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骨铮铮的基层防疫"战士"。
高雨作为医生身份的她,还有一个作家的身份,她从小喜欢业余文学创作,现为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她曾在全国数家媒体发表文学作品近5万余字,出版作品集两部,她中学时代的作品获上海市写作中心全国征文一等奖,并获县"优秀团员"称号。
        就在这次疫情阻击战工作繁忙中,她还利用了不少时间,写了近一万字左右抗击疫情的宣传文章在《南通日报》和相关公众号发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