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咖|“名流”出版之际丁捷谈突破“狭隘”

(2020-02-17 10:46) 5947342

  最辛辣的文字、最幽默的语言、最过瘾的揭露,一本书一语道破时代怪象,给伪精英们以“温和的批判”。曾因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而被大众熟知的“灵魂作家”丁捷,近日带着他的新作品《名流之流》接受了专访,与大家一起倾心交流,畅谈人生、文学。

  

 

  采访实录

  

  =========

  

  主持人:您的新作品《名流之流》和大家见面了,在这儿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部作品吗?

  丁捷最近出版的这本《名流之流》是我继“问心”系列之后推出的,这是一个全新文体的作品,它用随笔散文的形式来呈现当今社会上一些比较浮躁的、浮华的现象和心态,是以我个人的视角见闻为线索,写了一些故事,写了一些见闻,写了一些感悟,应该说是温和的批判书

  主持人:很多读者都看过您的“问心”三部曲,与之相比较,《名流之流》在题材、风格等方面都有了一些变化,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哪里?现实当中的哪些现象触动您了,让您写了这样一部作品?

  丁捷“问心”三部曲第一部《追问》主要是基于事实,它是一部纪事文学作品,基于案例和我的采访;第二部《初心》是用个人化的阅历,融入社会、政治来呈现我个人对初心的感悟,这是一部散文作品;《撕裂》则是一个长篇小说,用一个人的奋斗和成功史来演绎阐释我们当今成功学里面的问题。“问心”系列我认为基本上已经完成了。

  这几年,在写作、采访的过程中,我有很多零碎的灵感,接触的人和事有一些细节的东西会触发我的批判欲。我把这些东西记下来,就像写日记一样,不过是用另外一种语态,既调侃他人也自嘲,到最后积少成多,积了好几十篇一口气把它推了出来。

  主持人:您刚才说温柔的批判,可能文字表面看上去比较轻松自嘲,其实批判了非常现实的一种现象叫伪精英现象,那您能和我们说说这本书中所体现的伪精英到底是什么样的吗?

  丁捷我曾经听年轻人讲“精致穷”这个词,这是网络流行词。“精致穷”我认为是一个褒义词,是讲现在的年轻人追求一种比较风雅时尚的生活品位,就是说我即使很穷,我口袋里面只有一千块钱,但是一千块哪怕买一个蛋糕,我也要一个好的,因为这关乎着我的品位问题。这是年轻人的一种追求,就是我时时刻刻都要活得风雅一些,不管是穷还是富裕。

  但是,我觉得伪精英跟这个是相反的,伪精英时时刻刻都想活得风雅,但内心非常贫穷,所以就拼命用物质化的手段来包装自己,其实他的内心就是物质化的。精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更应该是一个精神词汇,一个精神贵族才是真正的精英,物质贵族不是精英。

  主持人:您刚才说真正的精英是精神上的、内在的体现,那您觉得伪精英是可逆的吗?或者伪精英通过努力变成真正的精英,您觉得有这个可能吗?

  丁捷这个肯定是有可能的,这要几方面努力,第一个首先是整个社会的导向,比如说我们进入这个时代导向什么样的人是精英,什么样的人是成功人士,那么必须是精神领先,而不是物质领先。第二个是精英自身,或者是那些在奋斗过程中有精英志向的人,他自身要做一种心灵的改变,你应该是内心很强大的,你不应该被世俗的潮流绑架,要建立真正充实高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你在奋斗的过程中所追求的除了物质财富,除了社会地位,除了名声,更多的还要丰富自己的内涵,要同步发展。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名流之流》是一个能够引起人们反思的作品,引导我们去看一看之前的想法。

  丁捷《名流之流》写的是文化名流,他们跟《追问》和《初心》里剖析的群体不一样,那个群体是已经败落的“精英”群体,而《名流之流》写的是一些依然活跃在人生舞台上的伪精英。他们可能是我们生活中的伙伴,可能是你在外面应酬、打交道、在工作学习对接过程中经常会接触到的人,也有可能是我们自己,大家偶尔都会出现《名流之流》所写到的这些现象。所以我觉得这部作品是最亲切的,可能也是对大家最有用的。我们就从身边人、身边事儿甚至自己的言行入手来解剖吧。

  主持人:最后,让我们来聊聊读书吧。平时您的读书方式是什么样的?您能谈一谈读书对于您的意义吗?

  丁捷不管你当不当作家,不读书是肯定不行的。比如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从一两岁就开始给他翻小画册,让他养成很好的读书习惯。我平时几乎不对他说教,他在读书过程中就能健康成长。

  读书是塑造人的内心世界,但我们现在所谓的“读书”被很多人狭隘的控制在实用性的阅读范围内,读书一定要读有用的,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比如我搞管理的,我就读一读管理经营的书,又比如最近媒体正在炒作什么书,大家作为一种谈资,我出去不谈到这个书好像就过时了,就赶紧把这个书找过来读一下,这种阅读是无助于人内心成长的。

  如果不读书,你一定是世俗化的人,因为没有接受过那种高雅文化的熏陶,这种东西是在典籍里面、在书海里面,你没有在里面徜徉过你怎么可能知道,又怎么可能建立那种高雅的观念呢。

  我自己在学生时代就有一个广泛的阅读,除了读教材,还参照文学老师、哲学老师、历史老师所开的书单子读那些世界名著。近些年,我开始有意识的去读书,哪一方面我还比较薄弱,涉及的比较少,我就有意识的一个系列一个系列的去读经典,而非别人指导我怎么读我就怎么读。

  所以我尝试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叫“捷讲堂”,我会把自己对阅读的理解、我想推荐的书在公号里面推荐给全社会广大的家长和年轻人,但愿自己这一点心得能够对社会有用。

  

新华社江苏分社和江苏文学联合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