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孝阳《人间值得》引发青年关注

(2019-12-23 09:20) 578792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只恒文)70后作家黄孝阳的最新长篇小说《人间值得》,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分享会。著名作家、学者邱华栋,著名批评家、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庆祥,以及本书作者、著名作家黄孝阳,与读者一道分享了《人间值得》写作内外的故事。

  《人间值得》讲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洪流中的奋斗史,时代感很强,勾勒出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的风云变迁。作品对于人性的挖掘与思考深入、绵密,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富于创新,同时在内涵与主旨上又圆融先锋与传统,无论乡情琐事或家长里短,作家皆能以智慧及冷静的目光打量,令人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亲切叙事中,渐悟或顿悟世界的真相与人情的万千滋味。

  在新书发布会上,邱华栋谈到,黄孝阳之前的十余本书,每一本书指向一个方向,他的作品这本和那本之间的差异特别大。但他的作品放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空间结构,黄孝阳的写作每本都是出人意料的。

  杨庆祥认为,《人间值得》是黄孝阳特别重要的一部小说,它表面看起来是对日常生活的书写,但实际上它不是,它是带有强烈的寓言性和症候性的写作。张三的成长史是跟中国这40年的社会变迁,中国40年的历史紧密勾连在一起的。同时,这部小说对人的精神、心理欲望的书写是非常真实的,这种真实性本身构成了巨大的艺术冲击力。这是这部小说特别重要的美学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联合文学课堂”现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只恒文 摄

  12月22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联合文学课堂”上,以“日常•历史•先锋”为议题,黄孝阳又与部分青年学者、编辑和北京高校学生对话和交流。

  黄孝阳说,自己把这部小说写出来,就像一束花开在路边,有缘分的人看到了,那就是他跟这束花的关系。至于这本小说本身有什么意义,他认为并不重要。人要认识自我,可能也要摆脱自我。他希望这本书对有缘看到它的人是一个祝福,让他知道人心里面才有如此多的微妙和微茫。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