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下河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朱辉回乡讲座受热捧

(2019-05-30 11:15) 5641666

  

  受市文联邀请,5月15日下午,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里下河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雨花》主编朱辉在泰州市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首场文学创作专题报告,与家乡文友分享获奖作品短篇小说《七层宝塔》的创作体会。本次讲座作为市文联第七期文艺家读书班,受到读书班广大学员和市区文学爱好者的热情关注。来自各市(区)文联、市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家代表80余人及我市部分高校师生聆听了讲座,不少市区文学爱好者也闻讯而来,分享难得的文学盛宴。

  讲座之前,当日上午,朱辉携新书《夜晚的盛装舞步》在泰州书房与文友见面,60余名市区读者参加了活动。签赠新书,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不少文学爱好者围绕文学创作中的具体问题提问,朱辉一一作答,并结合自己创作实践对文友的创作方向给予点拨。

  朱辉,泰州兴化人,1963年生。一级作家,教授,中国作协会员。毕业于河海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现为《雨花》杂志主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已发表长篇小说《我的表情》《白驹》《牛角梳》《天知道》,出版小说集《红口白牙》《我离你一箭之遥》《要你好看》《视线有多长》《和辛夷在一起的星期三》《夜晚的盛装舞步》《看蛇展去》等。

  曾获得第一、二、三、四、六届“紫金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汪曾祺文学奖“,“《作家》金短篇奖”等文学奖项。

  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收入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星书系朱辉短篇小说集《夜晚的盛装舞步》。

  

  朱辉在报告厅现场以 《“乡镇生活与<七层宝塔>》”为题,从当前江苏文学的概貌、优秀小说的标准、投稿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很强的讲解。他以自己获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作品《七层宝塔》为例,和学员分享了这篇小说的创作过程,从最初在生活中的灵感乍现,到逐步的思考酝酿,到最后“村庄竖起来”的醍醐之悟,分析了小说与生活的关系,如何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素材等创作经验。关于好小说的标准,应该是语言、主题、情节、细节各方面都很优秀。他还分析了优秀小说与获奖小说的关系,写作品要像纳鞋底那样要写出思考的分寸,要写出人生以及社会的痛点。

  讲座结束,部分文友与朱辉老师就文学创作中的一些与写作、爱情、乡情等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生动热烈的互动交流。

  

  朱辉先生最后寄语泰州文友,家乡泰州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热土,生活里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表达,家乡的文友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如果你爱文学,要好好写好好钻研。我觉得读什么书,读到了什么常常决定了你的创作质量,希望大家能够读到最好的书籍,能够学到最好的东西,写出真正反映我们这片热土的好作品 。(来源:里下河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