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代表在省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2018-06-21 17:13) 5408352

庞余亮:凝眸现实 无限风景

  选择写作,最初是为了证明自己。所以,我的很多作品,写下的都是自己的梦。这样的梦,是狭小的,也是易逝的。内在的视点与当下的火热现实不太适应。

  优秀的作家必须超越自己,超越小我,走进我们面前的大时代。这也是江苏省作家协会对我们作家的要求。每次省作家协会会议,省作家协会的领导都带领我们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引导我们把握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要求我们认真思考时代与生活的关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继续增强为时代写作的使命感。这也是我决心写作《中国医药城》这个重大题材报告文学的动力所在。

  我们身处的江苏在改革和建设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讲好江苏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生动实践的故事,也是每一个作家的使命。之所以挑选中国医药城这个题材,是因为中国医药城的出色成就。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是国家火炬计划医药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是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国家医药出口基地,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相信,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会从中国医药城的建设者身上,学习到书斋里无法学习到的宝贵创作资源。

  有人说我们中国正在经历着三千年未有的变化。这样的变化陪伴着我们,也哺育着我们。就像我们正在经历的每一天,我们的每一天都在通向伟大的未来。记得铁凝主席有个演讲,她先是说到了“文学照亮生活”,接着,她更进一步说到了“生活照亮文学”,她说:“作家更不应该成为流水线上的素材加工者,作家应该敏锐地感知一个不断变化、充满活力、奋发图强的中国,细腻地体会当今的中国人生动而深刻的多样情感。

  火热的现实才会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作家只有投身中现实中,他才能保护好其敏锐的触角。所以我们要勇敢地推开门窗,因为门窗外,就是火热的现实。与火热的现实凝眸,我们会收获到更多的江苏故事,更为无限的壮丽风景

 于奎潮(马铃薯兄弟):在省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作家朋友:

  今天十分荣幸,作为一名文学写作者参加这么隆重的座谈会,这是本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感到十分新奇,也非常有感慨。我真切地感受到,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协领导为繁荣江苏文学所做的精心运筹,对作家的殷切的关心和支持。这启发我去领悟和思考,江苏文学耀眼全国的深层原因。作为一名作者,我深为自己生活在江苏这片文学热土而感到幸运和幸福,同时,也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了肩头所承担的一份责任。

  文学是寂寞的事业,大多数时候,文学也是清贫的事业,我们为什么选择文学作为心灵的寄托?首先是出于热爱,是出于文学永恒魅力的召唤。在甘守寂寞的时候,来自作协娘家,来自社会的关注、关心、关爱和支持,对写作者的意义非常重大,它是写作者坚守文学并不断走下去的重要助力。在此,我谨以一名入选者的名义,同时代表今天在场的入选作家同仁,向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的领导,评审专家,和辛劳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谢意。

  打开本届入选作品名录可知,题材丰富是本届入选篇目的一大特点,在重大题材项目,和非重大题材项目中,都体现了作者观察与思考的触角的灵敏和面向的丰富,当然,这种丰富性,这些选题的结构和布局本身,就体现了组织者的导向、引领作用,也体现了各位作家同行关注、观察、思考的丰富性。作为签约者,我们每个个体要着力的,就是明确各自的责任,发挥各自的所长,秉持责任感、使命感,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确保各自的入选项目能够尽可能完美地实施。

  首先,是明确站位,把握省作协设立本届“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的背景和初衷。我们深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主流价值观,为读者提供格调健康、提振精神的精神产品,从而满足读者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是重点扶持工程的题中之意,因此也是我们每个入选作者写作过程中须遵循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和境界。

  其次,在坚守思想价值的前提下,还须面对文学专业标准的检视。如何创作出主题深刻,构思新颖,既具有思想价值,又具有文学价值的作品,是我们要面对的严肃课题。这需要我们既能准确把握时代精神,又要充分尊重文学创作的规律,在敬畏时代,敬畏生活的同时,对文学规律也怀有敬畏之心。要调动全部的积累,扑上整个的心,唯有这样,才可望写出有深度、有厚度、有分量、有价值的作品,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读者,也无愧于签约的初衷。

  纵观此次入选作品,作者同仁大多业余从事文学写作,平常有应接不暇的日常工作需要面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被本职工作所消耗,写作活动需要也只能靠工作之余的时间,如何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和写作的关系,克服困难,确保签约作品的实现率,也是我们每位入选者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在此我代表入选作者郑重表态,一定珍惜机会,秉持责任感、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按时完成作品,交出完满的答卷。

  最后我代表所有入选作者,再次向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的领导和专家们,向在这个工程实施过程中付出劳动的所有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蔡克荣:在省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

  大家上午好!

  我是蔡克荣,来自苏州张家港。很荣幸也很幸运,入选这次省作协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创作项目,内心十分激动,也十分感激;感激省作协为我们体验生活、开拓视野创造了新条件,感谢省作协为我们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搭建了新平台。

  “深入基层,扎根生活”,既是一位作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也是一位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立身之本。对照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本次签约活动的作者,决心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把握机遇、锻炼自己,潜心创作,努力在签约期内创作一批有深入、有关注、有影响、有温度的作品。在具体工作上,将坚持做到“三个好”:

  一是牢记使命,珍惜这次好机会。有幸签约,近距离地感受文学气场,入选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说实在的,觉得非常荣幸。许多有实力、有影响、有水平、有成就的作家们,由于时间、名额和地点的局限,均未在之列。在众多的申报人员中,只有我们10名同志入选,从这个角度讲,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这是省作协对我们高看一眼、也是厚爱一分的真心体现,更是文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的新使命。我们将充分把握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 倍加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中去,不辜负省作协对我们的重托和期望。

  二是用心体验,感悟定点好素材。根据项目计划安排,我的定点体验深入生活村——为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从现在到年底,还有等到5个月时间。在这5个月时间内,我将进一步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转变身份,努力克服工学矛盾了,做到工作、创作两不误,在多深入长江的基础上,多了解长江,多感知长江。计划每个月,用一到两天时间,深入长江村1至2次,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美丽村庄、生态环境,村风民风等先进事迹,深入企业、社区、村组一线,包括农户家中,充分了解和挖掘长江村四个文明建设经验,以良好的学风,恭恭敬敬甘当一位小学生,主动请教,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定点有约、体验有获、感悟有得,用文学的笔调来总结、反映、表现长江村的内在美,村风美、民风美。

  三是潜心创作,争取拿出好作品。长江村是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也是全国首批文明示范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村、标杆村,不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环境建设,不论是公益事业、还是民生福祉,都是苏州乃至江苏的一面旗帜、一个典型,这里有许多可歌可赞的事迹;特别是一个长江村、两代当家人,一场使命和担当接力赛的故事,早在当地传为佳话。定点这样一个村,既是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既是一种缘份、也是一种福份;我将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克服浮躁心态和急功近利思想,专心致志,深入思考,潜心创作,精心打磨,争取拿出一批好作品,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江苏文学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省作协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为我们创造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谢谢大家。

李永兵:在省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前辈,各位文友,大家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届签约作家向江苏省作家协会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是你们在数以百计的申报者中选择了我们,这是极大的荣耀和信任!

  江苏是中国的文学大省和强省,走出了许多艺术成就卓越的大家和名家,这是江苏文学的光荣 ,这些老师和前辈在中国文坛如明星闪烁,绚烂夺目!

  我在遥远的金坛小城都能感受得到,江苏作协对文学的重视,对青年作家不遗余力地扶持,以极大的爱心和耐心,期待我们青年作者的成长。

  作为本届签约作家的发言代表,我甚为忐忑,一是本届签约作家中有我的朋友,也有我欣赏的青年作家,他们才华横溢,活力无限,在省作协高规格的关注和培养下,必定会脱颖而出,成为优秀的写作者。二是,我本人因为生存,离开文学十年,文学成绩微弱。这十年,无论在荒芜的大漠,还是在广袤的非洲,我常扪心自问,我离开文学真的快乐吗?不,我并不快乐,这十年,我的人生失去了方向和信仰。是的,文学是我的信仰!在我痛苦了十年后,又回归了。我要感谢把我从底层挣扎中解脱出来的恩师,金坛作家葛安荣先生。是他帮我离开了工作了十五年的工地和工厂,离开了每天劳作到深夜的流水线,让我现在能与我心爱的小说朝夕相处。我感恩陪伴我经历磨难的每个人,我深信,这也是文学的力量,也是文学的魅力!

  我们这批签约作家,能得到省作协的眷顾和扶持,是幸运的,让我们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这仅仅是我们展示自己的开始。我们要以此光荣的时刻为契机,奋发努力,不辜负省作协的培养和关注!我们这批签约作家,虽然有潜力,但是还要许多方面向前辈作家们学习,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多训练、多阅读、多思考。我相信我们定不会辜负时光与期望!

  16年我参加了青创会,在会上,储福金老师对青年作者提出这样的期望“年轻人要多写一点,写好一点!”我深深铭记。

  我知道自己的卑微,我如一粒尘埃,但是我要散发出自己的光芒,即使我是五音不全的歌者,我也要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江苏作家人才辈出,我不敢说自己写得好,但是我能做到多写一点,我相信,我们这批签约作家都能做到,虽然他们比我更有才华!

  我在申报签约作家的时候,我写到:我每年要写10万字的中短篇小说,争取每年在省刊发表3万字,我想,之所以让我也入选签约作家,省作协的领导和老师们是想到到我努力的样子,而不是我取得微不足道的成绩。17年我写了13个短篇和2个中篇,18我已经完成了5个短篇,我想把我失去的十年寻找回来。

  当然,作为一个写作者,特别是在江苏文学界,一年在省刊发表3万字的作品,也是羞于说出口的。但是三年,五年,甚至十年,每年坚持写十几万字,每年在省刊发表几万字,那么,自己就会长成另一个样子,长成前辈们的样子!

  再次感谢省作协领导的扶持,感谢给予我们关注的老师和前辈。谢谢!

陈武:在省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签约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作家,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签约座谈会,也很感谢省作协领导和专家认可我选报的作品创作方案。

  我说两个感想。

  一个是关于我自己的。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写作,发表和出版的作品不算少,到了这个年龄,回过头来打量打量,实在说来,也没有什么可喜的成绩。但是,写作的气力还在,仿佛还有一些想法,特别是自己擅长的小说,觉得面前的空间还有一大块,还可以再努力努力,虽然、也许、可能依然没有出彩的成果,但继续努力也合乎我的性格。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是在努力工作的,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写作和阅读,都是一大快事。顺便向大家报告一下——这也是我最近的发现,从事文学创作三十多年来,另一个职业——文学编辑,也始终相伴着我。早年从事的是报纸副刊的编辑。大家知道,报纸副刊,从现代文学史的层面来看,可以算得上半部文学史了。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叫李辉的先生说的。我深以为然。后来到文联从事专业创作,继续为《连云港文学》组稿、编稿,并长期担任副主编一直到现在。近十年来,又兼职从事文艺图书的出版工作,担任一家行业出版社和一家地方出版社的文学顾问,参与策划、编辑、出版的文艺类图书有三四百个品种。在策划出版一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文集时,受其启发,开始大量阅读和研究儿童文学,并尝试着写作,两年多的时间,写了六本儿童小说,大约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出版。这就是在这次重点文学扶持项目中,我为什么申报了“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项目的缘由。这篇儿童小说的题目叫《疯狂的小岛》。小说以三个十一二岁的孩子的视角,来审视远离大陆的一个无人小岛上孤独守岛人的艰难岁月,描写了孩子们对自然风光的向往,对神秘世界的探求,对艰难守岛生活的理解,以及他们和岛上许多动物的有趣互动。在经历了突发事件后,他们团结一心和大自然抗争、搏斗,在极端困难面前,激发了他们的智慧,最终战胜了面临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和当年的守岛老兵及现任守岛人共同经历了一次人生的成长。

  第二个感想是来自于省作家协会。我们写作的人,能有这样一个组织,这样一个关心、指导、资助文学创作的机构,实在是我们的幸运。省作协所辛勤付出的,不仅是文学史层面的精神的闪光,实在说来,也是思想史不能忽视的重要组织。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讲,多次受惠于省作协,二三十年来,我参加过省作协和其业务部门组织的无数次文学活动,各种短期的培训班、读书班,各种笔会、疗养、参观和扶持,还有改稿会、颁奖会、理事会、代表大会,等等,从这些经历当中,接受了正确的创作观和思想观,保持了内心的冲淡与宁静,增加了学识与趣味,摒弃了迂腐气和时尚气,抵制了精神的粗糙与荒芜,既具备了审美的含蓄与淡雅,又不失锐气与冲劲,文学的梦也就始终没有断,唯美、高尚的情操和思想也就慢慢地延伸到创作与文字当中。

  最近三四年来,省作协抓创作的力度更是有目共睹,各种文学活动层出不穷,营造了全国罕见的健康的文学生态,一批年轻的、有才华的作家脱颖而出,在文坛上造成了不小的势力,令全国瞩目。

  所以,很幸运,幸运把握了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所以,很感谢,感谢我们身处这么融洽的创作生态环境当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