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辉:真情无需美颜

(2018-05-14 15:59) 5357226

  今天是母亲节,是一个感恩的日子。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举办“亲子家书”大赛的颁奖典礼,意义十分的深远。在此,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广大母亲致以节日的问候,对获奖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终评委之一,我认为这次征文的最大收获,是在“真情写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真情写作”这个提法,是我在全省许多学校倡导的作文主张;反对散文的“伪真情”,也是我一直追求的创作目标。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写作中,伪装真实、貌似真情、自我拔高的“美颜现象”时有发生,其后果只能是说大话、讲假话。对此,著名作家韩寒先生认为:“人生的第一次撒谎,往往就是从中小学作文开始的。”然而,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这次征文大赛就是在“真情写作”方面有了显著的突破。

  在这些获奖作品中,有许多作者叙写自己亲历的真实故事,值得我们点赞。在成人组里,有母亲写自己生孩子时大出血的九死一生,有母亲写自己在中学时代早恋的负面影响,也有父亲写自己年少不努力的终生抱恨;在学生组里,有写父亲突发脑溢血时母亲怕影响自己学习而未说出实情的感人故事,也有写父母在外打工的无比辛劳而自己在校不愿刻苦学习的内心自责,等等。

  这些作品真实地写出了自己的心灵,叙述了生活的本真,因而十分的感人。我认为,这些家书便是“真情写作”。

  我对这次大赛的48篇获奖作品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作了如下的概括:你的作品,如果是用原始的而不是“美颜”过的,如果是用本真的而不是拔高过的,如果是用感动人心而不是枯燥无味的,那么,就一定会感染自己,也一定会打动别人。

  其实,写作的态度,就是生活的态度,写作和生活都需要平常心。

  因此,在歌颂母亲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去客观地认识母亲;在赞美母亲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母亲的不够完美。我们要用一颗平常的心去看待母亲,这样才不会对母亲求全责备,你也不会对母亲完全地依赖。

  这样你才能写出一个具有生活细节的母亲,一个具有喜怒哀乐的母亲,一个本真可信的母亲,而不是一个仅仅用“伟大”去粉饰美颜过的母亲!

  母亲不仅有伟大,而且还有微小;母亲不仅有坚强,而且还有柔弱;母亲不仅有微笑,而且还有眼泪。

  你只有在写作的理念上做到实事求是了,才有可能在写作的实践上写出真情文章来。因为真情无需“美颜”。

  有这样的一封家书,就是用真情感动了全国。

  一个只有7岁的小男孩得了绝症,一共做了三次大手术。在他做第三次手术之前,医生问他是否愿意死后捐献自己的器官。这个时候,孩子已经不能说话了,只能点了点头,可是他的父母全都不愿意这样做。后来,小男孩真地死在了手术台上。按照孩子的意愿,将他的器官无偿地捐献出来了,一下子救活了六个病人。

  小男孩在最后一次大手术之前,写下了一封家书。他在病塌上这样写道: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难过悲伤,你们也不要悲痛欲绝,你们的孩子还没有死,你们的孩子还活在这美好的世界,因为你们孩子的器官还活着。爸爸妈妈,我还在!”

  这封亲情家书,不仅表达了小男孩的真实情感,还对他的父母是一次思想的感化。因此,这封家书在全国流传甚广。

  总而言之,写出你的本真情感,写出你的个性特征,写出你的日常细节,写出你的感人故事,你的写作才能获得成功。

  各位朋友,冰心先生生前说过这样的一句名言:“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书写亲情真爱,促进家庭幸福。这是“逮幸福”公众号,发起这次活动的初衷,也是民盟淮安市委、江苏银行淮安分行、和我们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积极参与这次活动的根本原因。

  最后,让我们再次为写出真爱的作者们鼓掌!让我们为广大母亲爱的奉献而致敬!

  吴光辉  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