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年度诗歌奖揭晓,胡弦斩获年度诗人

(2018-05-08 16:25) 5343405
   

  星星年度诗歌奖颁奖典礼今天在成都文理学院隆重举行。胡弦、李啸洋、唐晓渡、亚楠分别摘取《星星》2017年度诗人奖、年度大学生诗人奖、年度评论家奖、年度散文诗人奖。

  《星星》诗刊从2007年开始,联合成都文理学院,共同举办的星星年度诗歌奖评选活动迄今已走过了十一个年头。韩作荣、大解、汤养宗、王小妮、臧棣、路也、周庆荣、罗振亚、霍俊明、燎原、程川、簌弦等诗人、诗评家曾获此奖。


年度诗人胡弦

  获得本次星星年度诗人的是胡弦。评委会认为,胡弦用语言在隐喻中完成了两种存在——人与自然的合一。他的诗歌从自然、社会、文化三种语境出发,成功地拓展了审美经验的宽度。其诗歌中,时间性的接续促成意象的环炼,空间性的接续牵引意象的比邻。诗的哲思在隐喻与转喻互动中瓜熟蒂落,既有张力又有和解,文本各处的深意构建出诗歌结构应有的层次。

  胡弦领奖时表示:“一个人写诗,可能既非在深刻思考,也非对语言的警觉与感知,而是一种爱恋。”他认为,众多的修辞,竟不如鸟儿那呱的一声来得有力。在一座语言的树林中,对语调的获得,远比对翅膀的获得困难。但正是那非语意性的鸣叫,使我们的心轻盈,并使我们在一起。

  本次年度诗评奖得主是唐晓渡,评委会认为,他以清醒的理论意识,自省的批评视角,审慎的评论方法对新诗百年的历史进程和诗学问题进行了整体梳理,从哲学、史学、美学三个维度构建了新诗的价值取向,语言精纯,思路清澈,宽容地打通了诗的内部与外部,厘清了诗歌与时代的关系。

  作为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当代国际诗坛》主编。唐晓渡多年来主要致力于先锋诗歌的研究、评论和编纂工作,兼及诗歌创作和翻译1995年起多次应邀往欧美多所大学访学或朗诵。2008年9月应邀出席第八届柏林国际文学节。

  本次年度散文诗奖由亚楠摘得,评委会认为,亚楠通过细节描述与主体意绪的象征,在叙事上传达出当代人的生存经验,在信仰层面触及到罪与救赎等基本的精神命题,在抒情上呈现出磅礴的情感与丰富的想象。他致力于对内心世界的探索和外部世界的表现,语言从热情走向冷峻,哲思从寻找自我到超越自我,他用独特的思维空间和艺术境界,不断地完成着对深层民族文化的思考。

  亚楠是新疆作协副主席,在新疆大地上行走,沉思、探索、领略草原的辽阔和静谧,使散文诗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她说,特别感谢《星星》诗刊能够设立这个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散文诗大奖。与现代分行诗写作一样,散文诗也必然应具备很强的冲击力和厚重感。

  获得本次年度大学生诗人的李啸洋,擅长用古典意象诠释外部经验,用典与节奏并举,自然意象与历史意象频繁纠缠。评委会认为,他用诗性视角回答着碎片化时代的审美趣味如何承接历史,与古典合谋的问题。他独特的境界和韵味,在自我与时代的疏离中,建立了新诗写作的青春古典意象群,实现了情、思、美的和谐统一。

  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博士研究生的李啸洋表示,诗歌是他在重负之下的一种轻盈选择,他在痛苦中选择写诗、表达。“希望我的诗能给大诗歌和阅读带来雨和星星的时辰。有了‘星星‘,夜晚将披上袈裟。”(来源:诗歌集结号

  附:胡弦的答谢词

  有些事物像鸟鸣那样不知不觉地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之外,它们同步演进,并在有一天和我们相遇时,让我们重温真谛。鸟鸣,它究竟代表了什么?你在掂量,感到了自己心灵的强烈震动,于长久的熟视无睹中,它苏醒过来。这正是我们精神生活的路径。事物留下的印象与我们新近获得印象的融合,使鸟鸣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构成,并从中衍生新的意蕴。正是这样的发现,在改变着我们人生的意义,并使得我们的生活从某一时刻重新开始。

  生活,总是冗繁与沉郁、热切并存,疼痛、苍凉的力量蕴含在平常之中。秘密,总是无穷无尽,并会自然而然地被转换成情感秘密,旋律一样穿过我们的诗行,使得浓情的风俗画面成为富有魔力的心灵回声,并赐予我们一种拯救般的抒情语调。诗行在滚动,某种深沉的离心力从语言那沉甸甸合力的纠缠中脱离出来。我们渐渐超越了对已有自我的把握,我们被指引,意识到了我们正经历什么,并由此获得更深刻的体验和更广阔的空间。

  由此,一个人写诗,可能既非在深刻思考,也非对语言的警觉与感知,而是一种爱恋。爱,使他在质朴的叙述中,能不断抽出新的知觉,从而给所爱之物以别样的观照,也使我们遭到剥夺的人生还原为一个令人诧异的心灵映像。一切都变得更强烈了。我们曾是饶舌的人,但说出了很多以后,终于发现了自己沉默的属性。众多的修辞,竟不如鸟儿那呱的一声来得有力。在一座语言的树林中,对语调的获得,远比对翅膀的获得困难。但正是那非语意性的鸣叫,使我们的心轻盈,并使我们在一起。

  最后,我要感谢评委们,感谢星星诗刊,把如此重要的奖项颁发给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