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青辰:到生活的深处去,做童心之光

(2017-10-23 10:39) 4778949


韩青辰在江苏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前辈们、老师们、儿童文学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上午好!

  昨天我们组的讨论非常热烈,组长庞余亮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对触屏时代的儿童种种变化的担忧,曹延标老师、沈习武老师论及乡村童年可乐可忧的生存现状,杨海林老师、张其平老师表达了他们对儿童文学写作的热忱以及对童心的敬畏。在我们分析了当下孩子们可能面临的种种成长困境之后,一直有现实担当的王巨成老师表达了对经典童书重读的体会,他指出好的写作将永远离不开阅读,离不开作家学养、格局、境界的提升。评论家金燕玉老师在唏嘘感叹之余,毅然指出我们的创作要写幽暗中的光明、绝望中的希望。要举重若轻,要托起孩子们本已沉重的翅膀。

  我们组里的每位老师都独特、优秀,令我敬畏,我实在不敢代表大家,在此,我想谈谈我个人的创作感受。

  这些年我记忆中最深的一句话,是中少社社长李学谦先生在我们获得“首届金作家奖”的时候,说,“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要去思索,在这个伟大的变革的时代,我们的孩子所付出的代价。”

  我很庆幸我是警营记者,这个身份带着我走进了生活的深处,我看见了各种各样极端的生命,或者崇高,或者罪恶。其中最让我难忘和我最不想面对的就是战友们的因公牺牲。

  8年前,我在英模的葬礼上遇见了白衣素缟的十岁小男孩果果,当时我忍不住抱了他,他就像我平常遇见的任何一个十岁的孩子一样,在我怀里毛茸茸的,很柔软很天真很友善甚至喜乐地喊了我一声“阿姨好!”一年后他代表爸爸来省城领奖,我再次抱他,他在怀里很僵硬,他笑不出来,他的目光是黑的。

  前后两个完全不同的拥抱让我知道这个孩子在一年里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他的父亲为了人类和平事业献出生命,而他跟着被失去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他的失去是他为人类做出的贡献、付出的代价。

  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代价告诉整个世界。其实每一位英雄倒下,他们的亲人都会跟着一起牺牲一次,我们其实对他们是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的。

  我是穿警服的儿童文学作家,我特别不喜欢枪,因为我发现枪口对准的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生命,我会想起他的母亲生下他的样子。我总是觉得每一个罪犯是残缺的不幸的生活将他引入了歧途,而我们写作者,是有着这份天职的,在他们没有犯罪之先,我们可以试着拯救、修补他的灵魂。

  20年来,我无数次被人问,你是警察为什么写儿童文学?

  我说因为我是警察我才写儿童文学,因为我发现每个犯罪都有一个问题童年。我有一个想法,假如这些人在童年阅读了所需要的儿童文学,他的痛苦被及时医治了,那么他的生命最终绝不会失丧。

  我自己就是一个读书长大的生命,我所认识的文学从来不是以作家的名气、作品的销量、版税、奖杯来征服我的,而是它们首先温暖、扶持、医治了我,它们是我在这世上铅印的父亲母亲和兄弟姐妹。

  所以,从我最初写作开始,我的梦想就是可以用我的文字不着痕迹地抹去一个孩子埋在心底无法流出的眼泪。哪怕只能温暖一颗童心,哪怕能够拯救一个灵魂,我一生的努力也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从前我认为我的职业是警察我的事业是写作,而今天当我以最大的毅力完成了《因为爸爸》,那个曾经茫然无助的小果果长大成人,考取了警官学院,穿上了警服,变成一个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的生命,我觉得我作家和警察的使命真正重合了,也许很多人写作可能是才华施展的享受,有着其他种种的抱负和追求,而我只是想让这个世界多一个健康的完全的人。

  所以儿童文学,对我来说它是鲁迅先生的《药》,是托尔斯泰的《复活》,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关乎着个人命运、家庭幸福甚至国家安危。因为多一颗失丧的童心,社会就可能多一个罪犯,国家安全就多一份威胁,我们的警察就可能多一份危险与牺牲。

  我为什么写《龙卷风》,因为我实在不想看到孩子们仅仅为了一句话就跳楼。我写《小证人》就是希望每个生命都有坚持真的勇气。而我写《因为爸爸》就是希望那些读过英雄故事的孩子,长大自觉成为捍卫美好与和平的人。

  我总是觉得,即使所有人谈及一个孩子跳楼只是语气稍微激动一下,而我们儿童文学作家终究应该对那个小小的生命念念不忘才对。

  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光吧,让我们一起努力到孩子们软弱、幽暗的心灵里去做光,让我们的儿童文学永远闪烁着太阳、月亮和星星样的光芒,祝福在这条道路上虔诚努力的朋友们!

  谢谢大家!     

(2017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