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惠: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2017-09-28 14:28) 4721803

  各位领导、老师,尊敬的雨花英烈的亲属们,大家好!

  自2015年省作协启动撰写雨花台著名烈士的写作工程以来,我先后撰写了雨花台著名烈士郭纲琳、李耘生。选择的理由有几点:第一,郭纲琳、李耘生都是知识分子,我觉得就我的写作经验与人生阅历,容易切入;第二,两位烈士都有着潜伏式的地下工作经历,写出来故事性较强、耐看;第三,郭纲琳、李耘生都有令人扼腕的传奇爱情与催人泪下的亲情,我被吸引与打动。由此,我走近了烈士认识了烈士,欣赏并且爱上了笔下的郭纲琳、李耘生。 

  隔着大半个世纪,我跟着烈士走进老虎桥模范监狱,走进南京宪兵司令部阴森的看守所;我看着郭纲琳倒在母亲怀中痛哭,却拒绝保释在悔过书上签字;看着李耘生给妻子写下情深意长的诀别信,然后慨然走上刑场。我凝视雨花台纪念馆郭纲琳展台上,那块穿越七十二载时空依旧鲜红的雨花石,那忠贞不渝地老天荒的爱情让我震撼;我看到李耘生,这位俊朗潇洒的中共南京特委书记,特务将其两岁多的儿子抱在牢房的铁窗前又强行夺走,在儿子爸爸、爸爸的哭喊声中,面临的亲情折磨与严峻考验,令我热泪长流...... 

郭纲琳

李耘生

  写作的过程更是一个探询与拷问自己灵魂的过程。星空下阳光里,我不止一次地思索,不止一次的隔着时代与岁月的长河,就信仰与生命的价值与郭纲琳、李耘生交谈、探讨。  

  我想,如果郭纲琳、李耘生们,这些知识与才华兼具的优秀知识分子,如果他们“颇识时务”在那份悔过书上签上一个名字,或者以他们不错的家境暂且出狱或是选择出国,以他们的灵性与资质,是不是可以在技术业务或是科学研究上,人生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实现,为中华民族为这个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是否可以有另外一个人生走向?是生命与亲情重要,还是为了信念刚烈惨死更重要?我更是在问自己。 

  其实,这一问话是多余的。刚烈坚贞如郭纲琳、李耘生,他们真的只有一种选择,这选择就是以血以命最后一拼。对一个血雨腥风黑暗时代进行革命,总是需要这样视信仰如生命,并以满腔热血来祭祀的人,否则,他们就不是共产党员了!  

  有的文友听我这两年在写烈士很是不解:你写的是文学吗?当下还有多少人对你笔下的人物有兴趣?能够理解这些长眠地下的名字?我告诉那些文友:我写的是文学,是记载着中国革命史上一批优秀的,以激昂热烈的情怀、以身代薪的悲壮、冰雪晶莹的操守,在天地之间留下壮美与大爱的优秀人物,他们用热血书写一代先进分子的勇敢与担当,他们是人世间完美德行的追求者与践行者。值得我们以心以情,穷尽自己所有的写作经验,去为他们唱一曲永远的赞歌。

  感谢雨花忠魂丛书写作工程的启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知晓这些英烈的可昭日月、可鉴天地的壮烈事迹,在人心浮躁的社会树起精神的旗帜与标杆;感谢省作协给我几次走近雨花先烈的机会,让我在写作中得到提升,明亮自己的灵魂与精神世界。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我也将自己在书写烈士中的感受与心得,以散文随笔、以讲座、以党课的形式,分享给我的读者、同事和学生,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些动人心魄、催人泪下又山高水长的故事,这些在中国革命史的长河中,永远璀璨荣耀的名字。

 

  《热血荐轩辕:李耘生烈士传》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曾任南京特委书记的雨花台烈士李耘生为革命奋斗一生的光荣事迹。李耘生(1905-1932),原名李殿龙,山东广饶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冬任中共硚口特区区委书记。1927年任中共武昌市委书记。1931年2月任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长,11月任中共南京特委书记。1932年4月在南京被捕,6月牺牲于雨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