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星空相辉映 ——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文学编辑奖、文学新人奖获奖评语(九)

(2017-09-18 11:04) 4691667

文学编辑奖(3人)

于奎潮 

 

  获奖评语:

  数十年来,“江苏文艺”始终以自己深度的人文关怀、敏锐的文学现场感,翘楚于中国的文学出版业。其中的一员于奎潮以近25年的勤勉敬业,责编了众多对中国文学产生意义并广获赞誉的文学作品;以江苏“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编辑”等美誉,成为“江苏文艺”一颗璀璨的“出版之星”;以大情怀、高水准为江苏的文学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  

贾梦雨

 

  获奖评语:

  以十年之功,遍访众多国内名家,编发数百篇优秀作品,并多次获得全国业内奖项,连续多年斩获省报业副刊作品一等奖。他以文学的赤子之心,组发作品,推出新人,不仅为《新华日报》副刊找到文化的生长点,使之成为江苏文学良种库之一,更为江苏文学生态的良性建设作出一份独特贡献。在全国报纸文艺副刊普遍萎缩的当下,贾梦雨的文学努力不可忽视,弥足珍贵。  

  
荆和平

 

  获奖评语:

  以文学创作者、组织者,尤其以文学编辑等多重身份为常州,特别是武进区的文学繁荣发展作出了多重意义的贡献。他以对文学不懈的追寻、对地方文化的热忱,二十三年如一日致力于《武进日报》“阳湖”副刊的耕耘,使之开出姹紫嫣红的文学百花,并成为江南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学存在。

  

文学新人奖(3人)
庞羽

1993年3月生 

  获奖评语:

  江苏90后青年作家。小说以中短篇见长,代表作有《佛罗伦萨的狗》《福禄寿》《我的梦露》《左肺应该先离开》等。庞羽能从新时代青年人的视角去理解世界、历史和人生,去思考和解释自我与他者、理想与现实、理智与情感,聚集人的生存环境与心灵图景。她的小说创作呈现出娴熟的叙述能力、复调的故事结构,以及对微妙心理的掌控。


茱萸(朱钦运)

    

1987年10月生 

  获奖评语:

  诗人、哲学博士,兼事批评与随笔创作。出版《花神引》《炉端谐律》《仪式的焦唇》《浆果与流转之诗》《千朵集》等诗文集近十种。作品被译为英、日、俄、法等国语言,获美国亨利·鲁斯基金会华文诗歌创作及英译奖。他的诗歌创作既有智性的表达,又有感情的魅力;既能书写日常感受,也能驾驭哲意思考;既有重接古典的传统,也有探索现代风格的多种尝试。其有关新诗文化、批评生态和个体创作方面深入细致的研究也令人瞩目。

叶子

    

1984年6月生 

  获奖评语: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师,主要从事文学批评和翻译。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五届客座研究员、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代表作有《格兰塔:“新写作”的虚与实》《“短故事”的游戏---2016年短篇小略览》《文学批评几种可能---<论晚期风格>的相关劄记》等。她的批评文字鲜活生动、富有特色,尤其在中外比较文学背景下展开的小说批评,视野开阔,角度独特,风格独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