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影响力和新锐潜力并举 创作与评论齐飞——江苏网络文学新观察

(2024-01-03 15:07) 5993922

  网络文学是文学苏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文学生成发展初期,江苏籍网络文学大神辈出,江苏率先成立了网络作协。今天,网络文学转型升级,在新类型、新生代、新业态方面,江苏的网络文学仍然表现突出。不仅诸多著名网络文学作家新作迭出,在现实题材转型、IP转化、海外传播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新生的“90后”网络文学作家也开始崭露头角,受到广泛关注。在网络文学创作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的同时,江苏的网络文学评论工作亦成为江苏网文发展的亮点,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和诸多网络文学评论家的评论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

  江苏籍网络文学作家的开拓与进取,令他们贡献了诸多首开先河式的网络文学作品。多年来的创作积累,让他们今天的写作更加成熟与多元。此外,骁骑校的《橙红年代》《长乐里:盛世如我愿》、天下归元的《扶摇皇后》《山河盛宴》、我吃西红柿的《盘龙》《雪鹰领主》《宇宙职业选手》、任怨的《横刀立马》《仙道方程式》《元龙》、蓝色狮的《锦衣之下》《明月漫千山》、十四郎的《琉璃》《云崖不落花与雪》,这些颇受关注的网络文学作品在读者中不断掀起讨论热潮,有的还远播海外,收获了一大批海外粉丝。

  这些作品覆盖玄幻、仙侠、都市、历史、古言、现言、驯兽、网游等诸多类别分区,作品中闪耀的原创思想与叙事延展路径指引了类型范式的建立,诸多江苏网络文学作者也因此成为相应类型题材的代表性人物,他们持续在网络文学现场践行并深化类型创作的同时,也在寻求新的题材转向。忘语曾以《凡人修仙传》开创修仙小说中的“凡人流”,其中的“灵根”概念、“交易系统”设定等已成为这一类型中最为通用的、接受度最高的概念,新近继续创作了仙侠类作品《大梦主》;跳舞曾以《恶魔法则》为西方玄幻类型贡献了代表作品,新近延续都市题材的路径,推出了《稳住别浪》;无罪曾以《剑王朝》与《将夜》《雪中悍刀行》相应和,使得“东方玄幻”这一类型“落地生根”,新近创作了仙侠类作品《渡劫之王》;卓牧闲凭借《韩警官》《朝阳警事》等作品成为现实主义写实派热潮的代表人物之一,新近继续创作了警务题材作品《滨江警事》;月关凭借《回到明朝当王爷》等代表作被誉为“历史架空小说第一人”,新近创作了历史类作品《莫若凌霄》;曾创作过《枭臣》等超级人气历史题材作品的更俗,新近创作了历史军事类作品《将军好凶猛》;曾创作过《丞相不敢当》《女恩师》等诸多高口碑古言作品的天如玉,新近创作了古言作品《心尖意》;曾开创了“兵王流”类型的傲无常,新近创作了玄幻类作品《保护我方族长》;雨魔自《驭兽斋》开始,便以独特的“宠兽”系列在奇幻作品阵营中独树一帜,近年来转向创作现实题材作品《少年,1927》。

  在初代网络文学苏军所开拓的文学版图之上,新生代网络文学苏军逐渐崛起。他们探索和尝试新的叙事方式和题材,在传承与创新之间寻找自己的位置,在内容题材、表现形式上的锐意革新,不仅反映了网络文学在发展过程中的新动向,也展现了江苏网络文学薪火相传、持续繁荣的一面。三九音域凭借都市类作品《我在精神病院学斩神》,成为近年男频网络文学创作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纯洁滴小龙凭借《深夜书屋》被誉为“都市志怪第一人”;我最白凭借《全职艺术家》等“文娱三部曲”被称为“文娱文制造机”……顾天玺的《尖锋》《沉默之刃》、桑甜的《援外仁医》、本命红楼的《玉堂酱园》承接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转向,作为新生代网络文学苏军,贡献出了不少经典佳作。女频网络文学方面,希行的《楚后》《洛九针》《君九龄》、童童的《冬有暖阳夏有糖》《洞庭茶师》、郁雨竹的《魏晋干饭人》表现不俗。此外,江苏网络文学作家近年来在科幻类型上不断深入挖掘,代表作如:会说话的肘子《夜的命名术》《第一序列》、赖尔《赛博正义》等。

  在“全版权运营”的产业化模式下,优质的网络文学内容是产业延伸的源头,影视、动漫、游戏等多种形态的产业下游开发都仰赖原创内容的活力,而转化效果出众的作品也将发挥集成效应,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符号。2015年,网络文学进入“IP元年”,江苏网络文学作家顾漫以网络单日播放量破三亿的IP改编剧《何以笙箫默》助推了IP改编热潮的序幕拉开,2023年,顾漫开始续写《骄阳似我(下)》。2023年,初代网络文学苏军的作品继续展现“长尾效应”,根据跳舞的《恶魔法则》改编的动画上线24小时站内热度突破20000+,多人有声剧在喜马拉雅排名TOP9,评分高达9.2,点击收听量超3586万。既往的文学苏军持续创造新的网络文学现场热度的同时,新锐作家以富有创新性的内容为江苏网络文学产业注入活力。我吃西红柿的《沧元图》动漫改编被称为2023年度现象级作品,会说话的肘子的《夜的命名术》获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具改编潜力奖,同名有声剧登陆喜马拉雅平台后播放量超10亿。网生代苏军力量进入原创文学创作场域之后,文化生态变得更加活跃,富有青春气息。

  网文苏军在保持强劲发展态势的同时,网文评论工作也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等重要赛事在一定程度上为江苏的网络文学创作营造了积极热烈的氛围,鼓励网络文学作者在作品质量上勇攀高峰。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积极响应号召,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持续深入网络文学发展现场,以“行动化”的评论跟进网络文学作家和创作,及时关注、追踪、评论网络文学热点话题,参与网络文学各项评价、评奖和评论活动。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联合全国七大高校发起“网络文学青春榜”,参与网络文学发展现场,密切关注网络文学动向,聚焦各大网络平台,用高质量文学评论引导健康有序的网络文艺生态。而“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这一特色活动的主旨则是在不唯月票、不唯流量的前提下,试图为IP产业提供一个“叫座又叫好”的先导,在品位和大众、学院和商业之间,努力建造一条通道。两大品牌活动贯穿网络文学在文化现场流转的环线,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以专业、精准的评论滋养着江苏的网络文学创作土壤。

  江苏广阔的文学天空孕育了网络文学一代又一代耀眼的星群。在网络文学的前沿进行观察,迭代的网络文学苏军依旧是一个具有突出实力与审美表现的文学群体,不仅为文学苏军的传承与繁荣增添了更多活力,也为网络文学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朝气蓬勃的一处风景。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