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创意写作——《网络文学创作实战》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出版社召开

(2023-08-08 09:54) 5988770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8月3日下午,“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创意写作——《网络文学创作实战》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出版社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南京市作家协会、南京大学出版社、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祁林,三江学院党委书记封超年以及部分网络文学作家、批评家等出席研讨会议由南京市文联创研部主任、市作协秘书长张颖主持

  《网络文学创作实战》是网络作家赖尔首部文学研究类专著。赖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现任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网络文学院院长她从2003年开始网络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我和爷爷是战友》《女兵安妮》《无声之证》《沧海行》等长篇作品40余部,作品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并被改编成漫画动画、真人影视、手机游戏和实体主题公园赖尔结合多年的创作、教学经验,深入归纳总结网络文学的创作规律,推出《网络文学创作实战》倾心传授网络文学的“创作攻略”。该书于2022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先后入选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支持计划、南京市委宣传部青年文化人才支持项目。

  《网络文学创作实战》方兴未艾的网络文学为研究对象,既有对网络文学和网络文化产业的理论研究,又致力于为网络文学创作者提供一份“实操秘笈”。全书共八章,第一章《中国网络文学与产业化》,对网络文学的整体情况、创作资源、产业发展等进行综述,既提供了内容翔实的背景资料,也为全书的讨论设定边界。后面七章,赖尔结合多年创作心得,将网文创作分解为题材、立意、人物、主梗、体量等五个主要维度,逐一总结和剖析了网文的创作要领和写作技巧。赖尔注重将理论研究和写作教学有机结合,把网络文学放在文化产业生态体系中进行分析,凸显市场因素对创作的带动作用,精准指出了网络文学的产业属性对创作的影响在具体剖析写作方法时,该书调用大量成功个案,案例不局限于网文,涵盖传统武侠等通俗作品的写作手法,显示出较为开阔的视野。

  鲁敏在致辞中指出,这本书对读者不仅有技术上的指导,还有主流价值观的引导,是一部难得的网络文学创作理论专著该书作为部分高校积极投入使用的教学文本相信将推动创意写作课程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图书的出版方代表,祁林介绍了《网络文学创作实战》的出版情况,认为当下,中国网络文学在本土和海外发展势头迅猛,教学、研究应该及时跟进,予以关注;出版端也应顺势而为,在融合出版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封超年和任家龙在会上分别致辞,对赖尔在网络文学写作和教学实践的成绩表示肯定,鼓励赖尔多出佳作,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文学事业的繁荣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文学是否可教?网络文学如何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创意写作研讨阶段,与会作家和批评家结合该书的写作特色和出版意义,对当下网络文学的创作教学作了交流研讨。

  《网络文学创作实战》的创作出版意义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以“可能、跨越、回归”为题旨概括了赖尔在网络文学创作、教学、研究中的重要创获,提炼出以创作者向教学者、研究者转型转型的“赖尔模式”。他认为《网络文学创作实战》既是赖尔创作历程的回望,也是教学探索的升华。

  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认为赖尔深厚的实践积淀让《网络文学创作实战》传授的经验更具说服力,全书以作者自身创作实践为根底,系统阐发了立意、题材、人设等网络文学创作核心要素,具有鲜明的实操性相关调研数据有助于深化读者对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实况的理解。

  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执行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玮教授指出往常,网文教程的作者既有网络作家和从业者,也有网络文学研究者,总体以前者居多赖尔综合两种写作范型之长既有理论性的提升,也有身为网络文学发展的亲历者、创作者生发的切实心得和体会

  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著名网络作家陈彬(跳舞)李玮的判断表示认可,他表示,网络作家受限于文学理论功底,往往在网络文学理论著作的写作上存在劣势,赖尔则兼具创作、研究、教学能力使得《网络文学创作实战》具备实战性又具备理论性。

  “该书对当下有志于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青年人的实用性和启发意义,书中对网络文学创作细部的详尽剖析为初学者进入创作实战开启了门径。”《青春》杂志总编、作家李樯说。

  同时,多位专家将网络文学的写作实践和教学实践纳入更宽广的视野,予以观察和思考。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张光芒教授将网络文学与通俗文学对接,认为网络文学是21世纪的通俗文学,其从写作观念到创作手法,均与传统通俗文学表现出接续与传承关系张光芒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介绍了创意写作学科在高校中的发展现状,强调写作实践的教习在网络文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则进一步指出,应正视网络文学的地位,接纳其进入现行的学术研究体系、教学教材体系对网络文学本身所承载的创作要素进行学术性言说,网络文学自身的工程性、制作性、技术性等特征为这种言说提供了可能性,《网络文学创作实战》是言说网络文学创作规律的重要收获

  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高校教材中心主任蔡文彬介绍了写作类教材的出版现状,阐释了网络文学教学成果转化为教材的重要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传播处干部贾国梁表示,目前网络文学理论研究十分活跃,体系更趋完备,各家新见迭出,相较之下,网络文学创作研究相对薄弱,需要加强。赖尔是从网络作家之中成长出来的网络文学研究者,她的《网络文学创作实战》启示我们,网络文学理论研究要增强在场意识,更加关注创作一线、行业动态,以更具实践性和现实意义的理论研究,推动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在致谢环节,作者赖尔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从创作向教学的转型过程中,她希望带领学生领略网络文学创作和文化产业的现实场景,塑造学生对网络文学及相关产业链的认知她还介绍了自己今后的创作计划一方面要从南京本土取材,创作带有南京特色的文学作品,一方面也将继续开拓题材融合的新路径。

  会上,赖尔向金陵图书馆捐赠《网络文学创作实战》和《来自1942的重修生》。(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