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网络作家协会召开年会暨创作研讨会

(2020-01-15 13:45) 5800351

       110日,海安市网络作家协会第二届年会暨创作研讨会在海安高新区新陵办事处洋港社区举行。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刘万春,海安市文联主席徐进,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昕,新陵办事处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海冰,市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景圣红,区党群工作局副局长周德进,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段武明(笔名卓牧闲)等参加相关活动。
 
       下午2时,在洋港社区多功能会议室,市网络作家协会大讲堂邀请“名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万春,精心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为题,刘万春重点讲解了《决定》第七章中的文化制度,分享交流了创作出正能量作品的心得体会。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道之大者,“神”为人用”“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一定是社会叫好、市场叫座的作品。”……刘万春希望网络作家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扎根生活,不断创作出有筋骨、有品格、要温度的网络文学作品。在新的一年,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网络作家白素素、秋叶等说,通过集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自己创作更精品、更创新的作品的信念,来赢得读者的喜爱、社会的认可。海安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段武明希望大家把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作为神圣使命,坚守文学初心,永葆奋斗精神,创作出不负读者,不负韶华的作品。
 
       下午4时,在海安市网络作家协会洋港社区创作基地,由海安市文联、高新区、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办,海安高新区党群局、市网络作家协会社区创作基地和新陵办事处等承办的创作研讨会正在进行。
       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起点中文网大神作家、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段武明作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并组织观看了协会工作电视专题片。江苏省作协会员、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魏勇主持会议。
 
       海安市文联主席徐进表示,希望市网络作家协会不断强化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结引领作用,发掘出更多的文学创作者,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网络作家,创作生产出更多有主题、有内涵、有时代价值的网络文学作品,展现海安网络作家协会会员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昕勉励网络作家,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坚定文化自信,扎根生活,笔耕不辍,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唱响文学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为高新区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网络无边界,作家有故乡。”新陵办事处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海冰希望网络作家以办事处为“家”,坚守文学理想,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讲好家乡故事,传播家乡声音,以更大的热情去拥抱创作,让网络文学作品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生机。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以及大众阅读习惯的改变,网络文学的生命力与日俱增,经成为当前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读者受众成几何级增长。网络作家这个群体渐渐被更多人认可,不断在向主流文学圈靠拢。
       据介绍,海安市文联网络作家协会201811月在全省县(市、区)级率先成立,让宅、散、隐的海安网络大神成为有“家”的人。这一海安网络作家圈目前拥有会员23人,在起点中文网、云起中文网、掌阅文学、铁血中文网、爱奇艺中文网、飞卢中文网等国内各大中文网站“开花结果”。2019410日,在海安高新区新陵办事处,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正俊等,共同为海安市网络作家协会社区创作基地揭牌。
 
       20191011日,该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段武明(卓牧闲)以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益娟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朝阳警事》,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评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全国共25部),北京万物映象影业正对作品进行同名电视剧改编。以海安为背景创作的另一部长篇小说《韩警官》入选南通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已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副主席张利华(暗魔师)的玄幻题材作品《武神主宰》不但在网上拥有数以百万的读者,而且在台湾出版,实现了“网文出海”,改编的漫画全网人气破亿。秘书长魏勇(长风)的抗日谍战题材小说《幕后》即将进行影视改编。江昊轩(隔壁江叔叔)和储华磊(双子游鱼)的作品长期雄居掌阅文学和飞卢中文网销售榜前列。缪维维(聂非)是电视剧《老男孩》《进击吧,闪电!》的原著作者。阿里文学签约作家周桂山(独钓寒江雪),擅长军事题材创作,代表作有《远征》《远征2》等。爱奇艺文学签约作家朱琳(珠珠)擅长现代都市爱情题材创作,代表作是《我的资优生男友》《隔壁那个男人》。
 
       海安市网络作家协会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年轻的网络作家们不但通过其作品宣传家乡,增强海安的美誉度,还积极投身高新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文化志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读书会、读者见面会等现身说法,引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创文明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顾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