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网络作家高校巡讲——南京站”在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2019-12-20 11:44) 5786909

    

  12月18日下午14:00,由南京市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办、《青春》杂志特别支持、魔咪网络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的网络作家公益巡讲在随园中大楼109报告厅顺利召开。六位知名网络作家围绕主题“网络文学背后的那些事儿”分享了个人经历、创作感悟与写作经验。在场的同学细心聆听、积极反馈,整体氛围和谐融洽。

    

  讲座伊始,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雨魔老师用“宅”这个字幽默风趣地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状态,并为我们普及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脉络,他指出98年是网络文学元年,07年是网络文学兴盛时期。而现在正值二次元文学兴起之时,雨魔老师也鼓励在校大学生利用自己对二次元文化熟稔的优势积极投入网络文学的创作。传授写作经验的过程中,雨魔老师采用“小红帽”的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自己的创作观点——写故事最重要的是“起承转合”,因为有多处转折,才能让故事有戏剧效果、抓人眼球

  随后,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隐为者老师结合自己个人经历讲述了自己与网络文学的渊源。他认为想写好小说,一定要贴近自己的生活,比如自己小说中很多设定与情节都来自自己的参军经历,如果没有这些经历,写的小说就让人觉得不真实、没有代入感,所以在场想从事写作的大学生要积极发挥在这个年龄段想象力丰富的优势,争取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接着,中国作协会员,三江学院特聘教授赖尔老师结合精心制作的PPT从网络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和文学作品的文化产业衍生三个层面展开了自己的演讲。赖尔老师类型文学创作经验丰富,对各个题材都有深入尝试,创作的小说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并被改编成各种影视作品。她从题材、立意、主梗、人设、体量五个角度细致入微地分析了《我和爷爷是战友》这部作品,让在场的学生获益良多。

  

  其次,三甲医院科研工作者、医疗现实题材作者王鹏骄老师为我们带来演讲“我与现实题材的前世今生”。作为一个在美留学多年、回国从医的科研工作者,王鹏骄老师指出网络文学确实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他认为一个好的作家必然具有独有的个人特质,而他的个人特质就是善于煽情。这样,基于病例、容易写得枯燥的现实题材小说在他笔下就有了吸引力。

 

  最后,江苏网络作协会员、爱奇艺文学网著名网络作家柒少老师从她丰富的个人经历出发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鼓励大学生多去尝试,在各个领域中拓宽自己的人生视野。三江学院特聘教授竹暄老师则从另一个角度提供给读文学的学生很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并站在言情小说作者的立场给在座的年轻人很多实在的恋爱经验。

   现场提问环节,影视专业的学生对网络小说改编提出了疑问。王鹏骄老师通过顾漫的《何以笙箫默》改编为例,指出小说到影视的改编不仅有删减、也有很多扩充,这是不同体裁的性质决定的。赖尔老师认为不同咖位的作家对影视作品具有不同的话语权,对于一般的作者而言,还是要划清与编剧之间的职责界限。

  听完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六位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江苏省网络作家高校巡讲——南京站”顺利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