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 24部优秀作品共绘中国梦

(2019-11-02 20:25) 5776874


颁奖嘉宾与获奖作家合影

  江苏作家网讯  201911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协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协、南京市文联和连尚文学共同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共24部优秀作品获奖,《天梯》《旷世烟火》分获完结组和未完结组一等奖。

  本次征文大赛自今年31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作协、网络文学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广大网络文学作者的热情参与,共有百余部描绘新中国建设成就、讴歌各行业建设者的作品参与征文。征文大赛组委会组成了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任主任、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任副主任,宣传部门主管领导、知名网络文学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24部获奖作品。获奖作品从创作主题看,革命历史题材1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6部,反映时代变迁及社会生活题材8部、支教扶贫题材1部,军旅题材3部,职场行业题材5部。其中,未完结组3部作品已入选今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计划。

  作品《天梯》《旷世烟火》分别获得完结作品和未完结作品两个组别的一等奖。完结作品组《人生的战争》《刺猬小姐向前冲》获二等奖,《大河峥嵘》《盛开的米兰花》《俗艺大师》获三等奖。未完结作品组《无字江山》《最遥远的微光》获二等奖,《我的人生焕然一新》《浮生戏》《永不言弃的麦小姐》获三等奖。《我们青春时》《第二次初婚》等12部作品分获两个组别的优秀奖。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江苏作协一级巡视员、网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南京市文联副巡视员张跃定,连尚文学CEO王小书分别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肖惊鸿

  肖惊鸿代表指导单位和评委会对大赛的组织和获奖作品表示了肯定,她说,本次大赛组织严密有序,入选作品主题积极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力彰显实现中国梦的奋进精神。作品整体具备一定的创作水准,重构思、重创意,见出网络作家对艺术创造创新的追求和努力。

王朔

  王朔代表省作协对获奖作家表示祝贺,他说,这次征文活动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应征作品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了祖国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描写和反映了人民在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情感和心路历程,抒发了全国人民新时代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情怀和体验,本次征文大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展现出网络文学行业的蓬勃生机和作者的创作活力。期望网络文学作家不断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应和人民心声、催人奋发向上、富有美学品位的网文精品,与传统文学一起共同谱写盛世中国的优美乐章。



张跃定

  张跃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吸引到一批优秀的传统作家参与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中,并且在大赛中获奖,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希望传统作者和网络作者互相学习,各施所长,将使网络文学特别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获得更大的成就,也能使传统作家获得更大的舞台,获得更多的读者。


王小书

  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表示,连尚文学将继续主办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并努力把这项征文赛事办成网络文学行业的一项品牌赛事,吸引更多优秀作者参加,挖掘更多优秀现实题材精品佳作。我们将会以更大力度鼓励作者创作现实题材作品,为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提升创作水平,承担起网络文学平台在精神文明建设、传播中国文化方面的社会责任。

  应运而生 汇集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精品力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明确要求: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十九大将现实题材作为国家倡导的创作方向大势下,现实题材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主流化”的风向标。

  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到2442万部,较2017年新增795万部,同比增长48.3%,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增长明显,在国内主流平台上已超过六成。近两年的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介中,现实题材占比达到80%,显示出现实题材作品呈现出数量大、质量优的发展态势。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连尚文学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家协会的指导下,与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了此次征文大赛,并由旗下原创文学网站逐浪网进行了大赛策划、平台搭建、作品征集、作品签约和推广。

  参与此次征文大赛的作者呈现多样化特点,他们中有医生、教师、律师、记者、公务员、军人、大学生……其中既有网络文学作者,也包括不少到网络上一试身手的传统文学作者。

  无论是获奖作品还是参赛作品,都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核心主题,以浓烈深厚的情感、翔实可信的人物、起伏跌宕的情节和润物无声的哲思,生动展现中国人民在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情怀和奋斗历程,深情描绘祖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大赛涌现出的众多优秀作品充分展现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实践成果,为中国当代文学守正创新、网络文学的新时期建设贡献了积极的推动力,为网络文学读者贡献了一批优秀作品。征文大赛获奖作品中,未完结组三部作品《旷世烟火》《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同时入选了“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名单”,完结组多部作品参与了江苏省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评选并获奖。本次大赛的评委会也给予了获奖作品高度评价。

  浓墨重彩 描摹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

  获奖作品《天梯》《旷世烟火》《大河峥嵘》《红旗飘扬》等,深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奋进历程,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出本届大赛的主流声音。

  扬帆星海的《天梯》展现了空军机务技术干部的成长道路,折射出近二十年来人民空军建设的辉煌历程。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作者突出描写了部队官兵牢记使命责任、甘于吃苦奉献的精神,英雄气韵灌注全篇。情节真实,生动感人,文笔娴熟,画面丰富,文风轻松风趣,又体现出思想高度。

  陈酿的《旷世烟火》以女主人公的生活及感情线为脉络,还原中国东南沿海城乡的风土人情,解密温州70年来百姓生活和心灵史,展现各个历史阶段的社会政治、经济、人文、风土和人的情感历程。


  白学究的《大河峥嵘》讲述了黄河之畔、丝绸之路古渡口的祖孙四代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昂扬奋斗砥砺前行的故事。人物性格特征极其鲜明,作品展现黄河文化悠长神秘又博大深厚的气魄,突出了人与环境千丝万缕的联系。

  火树的《红旗飘扬》通过“养父被杀,为其报仇,落草为寇,投身抗战”的跌宕起伏的情节,赞颂了誓死保卫家园的民族精神,与人民幸福国家强盛的美好今天构成因果传承,表达了人民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以及祖国高于一切的价值观。

  笔触下移 刻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大赛作品充分反映出,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将目光从虚拟空间中抽离出来,转向广阔的大地和沸腾的生活。他们目光下移、脚步下移、笔触下移,刻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描绘鲜活图景。


  雨甜的《人生的战争》叙事平和淡然,语言睿智幽默,写军中生活却不拘泥于军中生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聚焦社会人生,将军人独特的生活场景与军营之外的社会生活融合无间。主人公刻画鲜明,集善良、勇气和坚持于一身,终成长为国家栋梁,给予读者以启迪和感悟。


  懿小茹的《永不言弃的麦小姐》讲述医科大学毕业生以群众健康为信念,在贫困的村镇坚实前行、甘于奉献,勾勒“白衣天使”的大美形象,诠释“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基层医疗加上医学扶贫,构思巧妙,语言幽默,人物性格鲜明,写出了农村基层的“希望”和奉献的美好。

  炫炫的《盛开的米兰花》塑造了刚毕业的师范生“米兰”为实现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改革,完善教育理念的奋斗故事,突出了爱岗敬业,值得尊敬的年轻女教师形象。小说矛盾尖锐突出,故事启转张力十足,内容真实可信,受到广大读者喜爱。

  大江东的《百年复兴》以中国铁路行业的高速发展为主线,通过描述一批有志铁路建设的青年人的成长,生动记录了中国铁路建设的辉煌历程和巨大进步,弘扬了当代青年投身国家,为国争光的时代精神。

  传承创新 聚焦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本届大赛中涌现出一批融合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塑造当代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优秀作品,聚焦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在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方面作出努力探索。

  小神的《无字江山》以中华大地远古文明为背景,以寻找亲人和恩师为主线,以二十四节气为辅线,通过考古展现出中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弘扬我国尊师重孝的传统美德,突出了年轻一代坚持不懈、奋力前行的钻研求索精神。
  宋骄阳的《最遥远的微光》围绕支教、山村教育、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孔雀舞”展开叙述,表现了一个平凡却不平庸的女舞蹈演员的奉献精神。虽有艰难无助的苦涩,更具希望与光明的暖意,构思巧妙,韵味绵长。

  就为活着的《俗艺大师》以热爱二人转的主人公与养父相依为命、一路求学的历程为线索,揭示了传统艺术的发展、没落和当代传承,生动而真实地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的独特魅力和影响。题材新颖,内容生动有趣,有很强的可读性,是一部励志型的现实题材佳作。

  玉珊瑚的《浮生戏》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在新时期的发展变化作为切入点,彰显新一代年轻潮剧人打破剧社经营困境,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不懈努力。文风质朴,感情真挚,情节丝丝入扣。

  贴合大众 映照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获奖作品中的《我的人生焕然一新》《刺猬小姐向前冲》《第二次初婚》等,以大众审美为切入角度,以社会、现实和家庭百态为故事核心,融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追求。

  狐小妹的《我的人生焕然一新》塑造了一批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的年轻人,体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品选题符合当下热点,人物形象来源于生活,真实感人,栩栩如生。由垃圾分类和家庭整理,把情节延展到人生价值中,主旨积极光明,行文活泼有趣,打破了现实题材写作与畅销书之间的壁垒。

  麦苏的《刺猬小姐向前冲》以职场架构年轻人对中华“手工刺绣”文化的传承光大,承载了女性的奋斗和成长的时代主题。别样的创业理念,错综复杂的职场博弈,矛盾冲突紧张激烈,引人入胜,塑造了奋斗不息、勇于进取的开创者群像。是对职场小说的升级改造,是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成功实践。

  凌晨的《第二次初婚》围绕女性成长、自我意识觉醒和独立意识展开叙事,以“试睡师”这一崭新行业发展为主线,讲述了主人公在婚姻冷暴力下,勇敢承受社会、职场、家庭的多重压力,顽强奋斗的故事。主旨向上,语言流畅,结构精巧,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心灵治愈良方。

  胡说的《浪潮》通过四个主角不同人生阶段的经历,勾勒出一个时代的社会缩影,讲述了在国家“一带一路”“中国智造”“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等政策引领下,中国社会的美好变化。语言生动顺畅,人物形象感人,塑造了我国年轻一代努力向上的群像。

  同心浇灌  让现实题材文学之花在网络盛开

  现实题材创作因其自身的特点,最能代表时代风尚。近年来,现实题材创作给网络文学注入新的艺术活力,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在反映现实的广度上不断拓展,广泛涉猎不同阶层、不同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又一次向人们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发展逻辑和实践硕果。

  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连尚文学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承担网络文学企业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社会职责,并将现实题材创作作为内容建设的重要工作,采取资金扶持、宣传推广、专家培训等多种方式鼓励和扶持作者创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共有9部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的推优或作协重点扶持,15部作品获得省级奖项。

  现实题材创作最能让时代精神借助网络文学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抵达广大读者,影响社会风尚。对网络文学作者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使命和担当。

  在颁奖典礼现场,获奖作家纷纷表示,将会以这次大赛为新的契机和起点,更加专注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努力提升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充分地在创作中发挥网络文学贴近读者、贴近群众、充满创意的特点,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

  中国网络文学进入新时代,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创作已遍地开花,对于其后续发展,质的提升才是真正考验。随着越来越多创作者、运营者、传播者、研究者积极投身于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现实题材文学之花一定会在网络文学热土上绽放出更加鲜艳的色彩。(周韫)

  (附:获奖名单)

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完结作品类)                20191019

编号

奖项

作品名称

作者

1

特等奖

 

 

2

一等奖

《天梯》

扬帆星海

3

二等奖

《人生的战争》

雨甜

4

《刺猬小姐向前冲》

麦苏

5

三等奖

《大河峥嵘》

白学究

6

《盛开的米兰花》

炫炫

7

《俗艺大师》

就为活着

8

优秀奖

《我们青春时》

徐昕

9

《百年复兴》

大江东

10

《红旗飘扬》

火树

11

《维和先锋》

蓝盔战歌

12

《荣光不会晚》

朵朵麻

13

《清莲》

布衣法曹


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未完结作品类)               20191019

编号

奖项

作品名称

作者

1

一等奖

《旷世烟火》

陈酿

2

二等奖

《无字江山》

小神

3

《最遥远的微光》

宋骄阳

4

三等奖

《我的人生焕然一新》

狐小妹

5

《浮生戏》

玉珊瑚

6

《永不言弃的麦小姐》

懿小茹

7

优秀奖

《第二次初婚》

凌晨

8

《浪潮》

胡说

9

《浅写人生》

彼岸花曦

10

《核医荣誉》

王鹏骄

11

《壮汽凌云》

落日孤狼

12

《不负韶光》

月壮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