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017-12-13 09:17) 4901470

 

  江苏作家网讯    11月1日,在江苏省文化厅和江苏艺术基金的支持和资助下,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省网络作家协会、省网络文学院共同承办的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南京东郊国宾馆举行了结业典礼。至此,历时一个月、跨度三个阶段的2017年度江苏网络作家高研班圆满结束。

  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兴盛,壮大江苏网络文学创作和研究队伍,推动江苏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

  根据安排,本届网络文学高研班分为创意写作培训、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研究、江苏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三个阶段通过邀请全国著名网络作家、评论家、文学网站编辑集中授课,进一步开阔网络作家的文学视野和创作思路,激发创作灵感,提升创作水平;通过组织文学交流和作品研讨,为江苏网络作家分享创作经验、切磋创作技艺搭建平台,形成创作、交流、共享的良好文学氛围;通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实践活动,让网络作家接触社会、了解人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经网络公开报名、择优选拔录取,35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青年网络作家参加了本期培训班。9月11日,第一阶段培训正式开始,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作开班动员并授课,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省作家协会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主持了开班典礼。主题授课环节,既邀请了跳舞、月关、管平潮、天使奥斯卡、骁骑校等大神级作家传授创作经验,也邀请了杨晨、何平、王勇、马季等理论评论家就网络文学创作本质与原理进行点评梳理。丰富多样的课程设置、强大雄厚的师资力量,让参训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王朔主持开班典礼                          跳舞授课
 
何平授课                                月关授课

 
天使奥斯卡授课                        管平潮授课
 
马季授课                               梅术文授课

杨晨授课                            骁骑校授课

三江学院交流研讨

  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省作协组织高研班学员赴西安、延安两地,开展“一带一路”主题文化采风和红色传统教育学习活动。大家通过实地考察,深入挖掘了“一带一路”深厚的文明和文化底蕴,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拜谒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一带一路”主题文化采风

  10月22日—30日,第二阶段培训课程在苏州举办。天下归元、无罪等大神级作家围绕竞技类网文作品改编、女频作品中的人设与大纲处理等问题,与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验和写作技巧。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杭州师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逐浪网主编林森、潇湘书院总编笑笑则分别从文学批评、文学编辑的角度,概括了网络文学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并结合网站实际需求,对学员创作提出建议。

 
王朔                                      吴正峻

无罪                                     天下归元

吴筱                                       林森

周志雄                                     夏烈

  同时,为进一步了解网络文学产业生态、推动作者创作出更多符合市场规律、满足人民需要的精品力作,本期网络文学高研班还举办了“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方向”交流会,邀请了逐浪中文网总经理李青福、南京傲世之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琳、畅读科技副总裁陈望治、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编剧庄宁等文学网站主编及影视、游戏、动漫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高研班学员和苏州市网络作家代表等七十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大家就“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当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交易的新特点新趋势”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10月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王朔书记专程来到苏州,与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初步体会。学员们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了深刻阐释,学员们将在课后采取各种途径进一步加强自学,切实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在苏州采风

  第二阶段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们赴浙江杭州和横店影视产业基地考察学习。通过参观滨江文创产业园、网艺众创空间、华数产业园等全国知名的示范性网络文学产业基地,学员们了解了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的实践成果。通过实地考察横店影视城,大家熟悉了电视剧拍摄流程,丰富了创作素材,对网络文学影视化改编有了深入认识。此外,江苏网络高研班学员还与浙江网络作家代表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创作中的困惑、IP孵化中的难点、网络文学作家村建设等问题深入交流,相互取经,为江浙两地网络作协进一步密切联系,深化感情、展开各项友好交流活动、共同推动两地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浙江采风

  10月30—11月1日,网络作家高研班第三阶段培训在南京举办。全体学员参加了首届网络文学江苏发展论坛暨江苏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研讨会。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著名文学理论、评论家白烨、欧阳友权、马季、王祥、王勇、房伟、何平、宋春华、桫椤、常青,江苏网络作协主席跳舞,副主席天使奥斯卡、骁骑校、吴正峻,知名文学网站资深主编血酬、谢思鹏、太山、火云邪神、贺亮、张鸿,以及雨魔、荆柯守、卓牧闲等32位江苏青年网络作家代表共六十余人出席了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王朔代表江苏省作协在开幕式上致辞。会上,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从不同的视角深入探讨了中国网络文学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和坚定“文化自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围绕“各级作家协会在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中的作用和工作思路”、“中国网络文学评论体系的建立”、“网络文学创作、编辑人才的院校培训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对当前中国网络文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许多新的思路和观点,也为江苏网络文学发展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当天下午,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还主持召开首次江苏网络作家作品研讨会。数十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和文学网站资深主编,结合当前实际,从不同角度,对《雪鹰领主》、《盛唐风华》、《匹夫的逆袭》、《少年幻兽师》、《青帝》、《女帝本色》、《万古仙穹》等7部江苏网络文学作品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评价和解读。

  11月1日,中国社科院教授、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的文学指南与文坛演变》、《网络文学创作原理》的主题授课,拓展了作家们的创作视野,夯实了理论基础。下午,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主持了结业典礼。雨魔、白素素、时音等三位学员代表发表了结业感言。时音提到,能够参加本次培训班非常幸运,感谢省作协让自己有机会走出房间,接触丰富的社会现实,更坚定了未来的创作之路。白素素说,高研班就像一个大家庭,在以后的时光中想起来都会非常温暖。班长雨魔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做个快乐的写书人。(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