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7-04-12 11:51) 4457326

论坛开幕式会场

大会主席台

 大会会场 

  

  

  江苏作家网讯  4月1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和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南京开幕。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省网信办副主任周锋,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陈村、欧阳友权、胡殷红、戴和忠等以及全国各地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网络文学研究专家、文学网站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16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

  论坛开幕式由韩松林主持。他说,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的举行是全国网络文学界的盛会,这次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交流研讨网络文学创作、传播、发展的新成绩、新情况、新趋势,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

  陈崎嵘在致辞中说,江苏网络文学在全国网络文学界的地位和影响,绝不亚于江苏传统文学在全国文学界的地位和影响,这是江苏网络文学的现状,也是江苏举办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的底气所在。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国性论坛,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网络文学特质的亮丽品牌。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

  徐宁在致辞中说,江苏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网络文学事业的发展,《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关于网络文艺的发展举措,强调要发展基于网络的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与网络的深度融合,要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工程,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的创新型融合。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江苏省文艺界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的文学形式蓬勃兴起,发展潜力很大。未来的文艺大家很有可能就在其中产生,对网络文艺发展,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把网络作家等新的文艺团体团结好、引导好,作用发挥好。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范小青介绍了江苏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目前在全国各大文学网站注册的江苏籍网络写手大约有2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网络文学会员仅2016年度就累计完成各类文学作品90部,另有200余部长篇作品,正在各大文学网站连载。2016年第十届网络作家排行榜前15位中,跳舞、无罪两位江苏作家跃居其中。 

范小青和丛懋林为江苏省网络文学院成立揭牌

欧阳友权、邵燕君、何平等被聘为江苏省网络文学院首批研究员

  为了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团体的团结和引导,不断推动优秀网络文艺的创作、生产、传播以及人才队伍的建设,江苏省作家协会、三江学院和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共同成立江苏省网络文学院。范小青和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为江苏省网络文字院揭牌,并首批特聘了欧阳友权、邵燕君、何平等16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为文学院特聘研究员,以此更好地支持江苏网络文学院的建设。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作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专题讲座。 

  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彭云和国家新闻广电数字出版司网络监管处副处长程晓龙分别就如何加强中国网络文学的引导和管理以及完善阅评机制,出台新的文件,加强精品扶持,支持网络文学走出去等举措作了指导性的讲话。 

  4月11日下午—12日上午,进行了近十场分组讨论以及大会交流,网络作家们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交流李敬泽主席的专题讲座,并就网络文学行业管理与创作经验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周韫/文  王满/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