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年会在南京举行

(2020-05-28 16:30) 5887261

      江苏作家网讯  2020年5月27日至28日,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年会在南京举行。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作协联络部主任、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副理事长吴正峻,《江苏作家》副主编、江苏文学内刊联盟秘书长胡竞舟及38家内刊联盟成员单位主编、编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主题征文部分获奖作者等参加活动。会议由吴正峻主持。


      胡竞舟作年度工作报告,并提交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江苏文学内刊联盟通过召开理事会、评选优秀内刊和优秀编辑、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不断加强联盟组织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向全体成员单位发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主题征文倡议,评出获奖作品28件;以繁荣地方文化、培养文艺新人为宗旨,刊发优秀作品,组织深扎采风;以文学内刊联盟为平台,促进期刊之间相互交流;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优化栏目设置,探索发展融媒体等。2020年,内刊联盟主要工作有: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对参会编辑进行业务培训和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培训;认真学习省新闻出版部门关于内刊的文件精神,落实各期刊上级主管部门的整改意见;开通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微信公众号等。
      江苏内刊联盟成立于2017年初,随着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和省新闻出版局加大对文学内刊的规范化管理力度,文学内刊的审批程序更加严格,准印数量进一步压缩。为进一步规范江苏文学内刊联盟组织管理,经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会议研究决定,每年根据准印证审批情况,对江苏省文学内刊联盟成员单位进行核准确认。2020年,经重新核准的内刊联盟成员单位为41家。为加强内刊联盟组织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与引导,本次会议传达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做好2020年印刷复制发行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加强内部资料规范管理的要求,并就如何办好基层文学内刊、提升基层创作水平进行了讨论。多位内刊主编在交流发言中强调了基层文学刊物对地方文化建设和本土作者成长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各自的办刊经验。成立24年的《洮湖》杂志坚持把发掘本土优秀作家放在重要位置,一年来,杂志上十多篇作品被《钟山》《小说月报》等著名刊物转载;为应对对当前出版物市场的整改要求,《栖霞山》《枌榆社》《花丛》《宿豫文艺》等杂志对栏目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将文学期刊转变为地方文化服务的综合类期刊;《莺湖》将阵地转移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利用微信继续刊发本地作者的优秀作品,并积极举办文学活动,培育地方文学氛围。与会编辑对进一步办好内刊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汪政在会上就今年内刊联盟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树立四个观念:一、引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处理好防范和引导的辩证关系,坚持不懈地抓优秀作品创作;二、改革是解决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要适应新的形势,以新的思路和新的手段走出办刊新路子;三、融合与合作是文学传播的未来前景,传统期刊应以主动的姿态加入当前的融媒体建设,不断扩大文学覆盖面;四、活动是激发办刊活力的重要途径,应通过开展文学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学氛围。
      28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局长、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及《雨花》副主编育邦分别为参会人员作意识形态和期刊业务方面的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主题征文颁奖仪式。2019年初,内刊联盟面向全体成员单位征稿,共收到来稿300余件,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28件。(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