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海》文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0-01-13 11:17) 5799113
       日前,由盐城市文联、作协主办,中共建湖县委宣传部承办的首届《湖海》文学论坛,在美丽的水乡建湖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常州、徐州、盐城等地文联和作协近30位领导和知名作家,与建湖当地的部分骨干作家代表,以文学的名义欢聚一堂,就当前文学事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文学创作中应当遵循的相关准则与规律,以及如何结合地方历史人文,以厚重的地域文化培育地方文学特质,文学创作又如何反哺地方经济社会等一系列的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论坛为期两天。来自省城南京的著名编辑、一级作家赵翼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创作经历,从“每一张脸背后的故事”谈起,对文学的社会功能和作家的自我调适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她说,如何用文学的手段来呈现我们内心世界和对话现实世界,是值得每一个写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江苏作家》副主编、著名散文作家、省文学内刊联盟负责人胡竞舟则从文学刊物、尤其是文学内刊的社会功能、理念创新、办刊准则及涵养地方文学厚土和培养本土作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她希望作家朋友们多关注文学内刊的生存和发展,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元素,创作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品,在内刊首发,从内刊起步,以实际行动来关心和支持文学内刊。
       常州市作协副主席、《洮湖》杂志主编、著名小说家葛安荣,以自己的优秀小说作品《风中的轮笛》《鱼祸》等,谈了文学创作与生活经验的关系,以及如何用文学的思维有效处理生活细节等文学创作方面的专业问题。他认为,如何高水平地“呈现”生活,考验的是一个作家的认知,甚至是良知,也反映了一个作家处理生活的能力和把握文学创作基本规律的本领与觉悟。以较高的文学创造力和道德的感知力,用心呈现生活中温暖、善良等闪烁着人性光辉的元素,是作家的职责,更是义务。盐城市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张晓惠提出“为文先为人”“文学刊物首先得具备文学气质”等观点,从文学与人生的交融激荡、文学刊物的气质与编辑格局的相互影响,作家与作品的内在关联等角度,表达了对《海湖》文学杂志和盐城文学工作的总体印象。她认为,首届《湖海》文学论坛以《湖海》命名,本身就说明了盐城文学人的见识,也证明了这份本土杂志的境界与担当。盐城市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协主席、《湖海》文学杂志执行副主编、知名作家管国颂,向与会的各位作家介绍了《湖海》的“前世今生”,特别说明了这份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学杂志与革命老区盐城的红色文化、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和诺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的历史渊源。他希望各地的作家朋友能够喜欢上这份杂志,以在《湖海》上首发作品为荣,以创作“湖海”般的大作品为荣,《湖海》也必不负作家们的信任,会以最好的位置和栏目加以呈现。他诚挚恳请作家们多为论坛出谋划策,多为盐城文学事业献智出力。
       盐城市作协副主席、著名小小说作家、小小说“金麻雀”奖获得者邓洪卫说,“文学是个体打道社会的通道”,是文学,帮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社会定位,让他在应付并不轻松的生活之余,有了精神的寄托与疏解,拥有一座心灵的花园,“是文学,让我们有了灵魂漫步的轻盈,文学使人生变得从容而饱满”。著名作家、评论家孙曙“语出惊人”却饱含真知。他说,我们其实都是“瘾君子”,我们都上了文学的“瘾”。他希望,除了我们,我们的子孙也都能上文学的瘾,如此,人生方不仓惶与枯燥。他还对目前文学的潮流与趋势进行个性视角的研判,对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以及二者如何相互支撑相互影响共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徐州作家代表宋传恩、王振山二位文学杂志主编从文学的跨地域交流与交融互通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本土知名作家、内刊主编周玉奇、赵永生、王立辉、郑中顺、杜乃彤、陶天真、吴茂华、王一萍、梁友彬、祁和山、邵玉田、骆圣宏、徐莲华、陈玉柱等,分别围绕“湖海文学奖”评选、文学内刊发展、文学创作感悟、文学微信公众号运营等话题,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与对策。其他与会作家,也纷纷结合自身的文学创作,直抒胸臆,各抒己见,情感真挚,意见中肯,建议实在,气氛融洽。
       窗外寒风凛烈,室内暖意融融。首届《湖海》文学论坛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这是一次文学的盛会,也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必将对盐城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管国颂、杜乃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