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举办《珠湖》悦读分享会暨首届作家读书班活动

(2019-05-28 11:06) 5639782

  527日上午,高邮市文联、高邮作家协会举办的《珠湖》悦读分享会暨高邮首届作家读书班活动在汪曾祺学校赞化书院五楼小报告举行。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江苏散文学会会长姜琍敏,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高邮市文联副主席徐霞以及高邮市作协主席周荣池出席分享会和读书班活动,高邮市在邮的省作协以上会员以及部分《珠湖》杂志的读者参加了活动。

  在分享会环节,高邮市文联主席赵德清就《珠湖》改版情况和读者进行了交流,他表示《珠湖》作为一份有数十年办刊历史的地方文艺内刊,围绕“时代感、文艺范、本土化”进行了改版创新。整体布局继续保持文学作品占主导,辅以摄影、美术、书法等其他艺术门类相得益彰,增加文艺工作新精神和文联工作新动态等内容,版式设计更加新颖,着力提升可读性、欣赏性、收藏性,旨在让《珠湖》更具影响力、更具引导力、更具号召力。他指出,此次高邮举办《珠湖》悦读分享会和首届高邮作家读书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文艺社科界分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讲话全文作为学习材料已经印发给每位学员,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指导今后的创作实践。希望学员能够以更浓的笔墨关注新时代写作,以更妙的笔法创新新时代写作,以更深的笔力提升新时代写作,通过此次读书班聆听专家名家的讲授,在创作能力水平上有个显著提高,多出作品,多出精品,为文化高邮建设再绘新彩。

  随后,首届高邮作家读书班举行了开班仪式。高邮市作协主席周荣池介绍了本次读书班的背景和筹备情况,并就读书班的相关要求和学员作了交流。近年来,高邮市作协依托高邮深厚的文脉和底蕴,在作家培养、活动组织特别是扶持作品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目前全市有中国作协会员5人,省作协以上会员32人,每年正式出版作品20部以上,在各类重点文学报刊发表作品数十篇,并且持续保持上升的势头。面对当前的文艺发展形势,为了在作家梯队建设与作品质态实现新的提升,市作协筹备举办了首届读书班,旨在推动高邮文学界开阔视野、提升创作能力,为创作更多的精品佳作奠定基础。他在与学员交流中提出要立足于本土的文化资源禀赋的实际,结合自身创作的能力,在创作中要打破自我的认可,增长自己的视野;打破地域的界限,增广创作的融合;打破时间的阻隔,增强作品的生命,为立足里下河并走向更高远的文学世界做出自己的努力和探索。

  开班仪式后,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江苏散文学会副会长姜琍敏老师分别就小说和散文创作做了专题讲座。储福金在讲座中指出,创作是个人的艺术表现,一部好的小说要有土地的依托,文气的依托,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分享过程中,褚福金老师还以自己的《棋语》小说为例,阐述了一个作者要写出自己的个性小说,并勉励学员心有多大,融汇的东西就越多,小说创作要以“小我”表达社会折射人性。

  姜琍敏在散文创作专题讲座中提出“见性见情”、“真诚为文”、“语出自然、不作不为,是自家本色”的散文创作理念。情,是一切文学的基础。情,必须是真情、浓情、饱满之情。一个作家要敢于抒情、善于抒情。姜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散文题材与样式的宽漫,一朵花,一株草可以成文,宇宙大爆炸同样也可以成文。无论是“金戈铁马“还是“小桥流水,散文写作反对过度虚构,但是必须赋予一定的想象,让散文之花开得更绚烂。

  两位专家老师生动有趣、智慧精湛的讲述让在座的每位学员都能感受到文学的魅力,享受了一份丰富的文学大餐。讲座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分别向两位老师提出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得到了两位老师悉心的讲解和指导。

  据悉,高邮市作协今后将持续聚焦作家和作品,在每年举办读书班的基础上,分创作体裁和作家类型进行各类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服务于会员的创作,为推动地方精品文艺工程建设作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王三宝 濮颖/文 高邮市摄影家协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