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雨花写作营”结业典礼暨第四期改稿会在淮安举行

2017年07月04日 16时55分 

 

会场

韩松林

王干

.贾梦玮

李风宇

朱辉

韩松林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王干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贾梦玮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李风宇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

  江苏作家网讯  7月1日,首届“雨花写作营”结业典礼暨第四期改稿会在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市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中国作协《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省作协副巡视员李风宇等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中国作协《作家通讯》编辑部主任周李立,《中华文学选刊》编辑部主任安静,《小说选刊》资深编辑李昌鹏等对学员提交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点评。淮安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顾祥悦,中国作家·雨花淮安读者俱乐部干事长辛易,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李相银,《雨花》副主编育邦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雨花》主编朱辉主持。

  “雨花写作营”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挖掘、培养、扶持江苏青年作家,切实打造文学苏军新梯队,有效提升他们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联合《小说选刊》杂志社推出的一项创新性举措。经过为期一年的学习和四期改稿会的训练,取得显著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学年里,18位学员在《人民文学》《当代》《十月》《花城》《作家》《大家》《山花》《天涯》《青年文学》《芙蓉》《清明》《小说月报》《长江文艺》《红岩》等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了70余篇中短篇小说,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等权威选刊转载。学员房伟的短篇小说《中国野人》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6年度短篇小说排行榜;学员庞羽的短篇小说《佛罗伦萨的狗》《我们驰骋的悲伤》荣获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奖;学员杨莎妮的短篇小说集《七月的凤仙花》入选中华文学基金会2016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结业典礼上,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代表江苏省作家协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我们选择在中国共产党96岁的生日这一天,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来举办首届雨花写作营的结业典礼,既具有象征意义,又体现出了省作协对本届写作营的高度重视。他指出,组建雨花写作营是江苏省作协《繁荣发展江苏文学事业的八项行动计划》中“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雨花写作营所开展的工作体现出了三个的显著特点:第一、策划很成功。策划案由江苏省作协和《小说选刊》杂志社联袂完成,是强强联合,是高水平的运作。第二、组织很有效。《小说选刊》杂志社的领导端出了自己的心,洒出了自己的汗,对写作营进行了精心组织。承办单位《雨花》杂志社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第三、成绩很突出。每位学员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编辑老师的激励,都拿出了新的作品,都取得了像样的成绩,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他表示,在一年内,18位学员发表了70多篇作品,还有多篇作品被选刊转载,是最值得祝贺的事情。在结业之际,他也对学员提出了几点新的希望:一是要坚定正确的创作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去歌颂人民,要去深入人民,要去服务人民,要牢牢把握好方向。二是要追求高远的文学理想。他说,文学有方向,是作品本身反应出来的价值取向,而文学理想是作者个人在文学事业上的追求。我们要努力提升,要有更高远的文学追求,努力攀登文学高峰。三是要树立牢固的精品意识。他说,我们写作营的学员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文学成就,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到了打造精品、铸造精品的阶段。我们要清醒地承担起责任,明确定位,努力为社会奉献精品。四是要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他说,这是作家真正成为人民的文学家的必不可少的路径,也是我们创作的源泉。我们的青年作家,不要忽视深入生活,尤其不要忽视关注火热的伟大的奇迹般的时代,大家要尽可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还表示,江苏省作协将继续与《小说选刊》杂志社紧密合作,加大力度推动江苏青年作家的培养,打造文学苏军新方阵,为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江苏的力量。

  王干副主编代表《小说选刊》杂志社讲话。他指出,江苏青年文学创作一直是全国的一个品牌,江苏省作协领导向来十分重视,为了延续传统,培养青年作家,“雨花写作营”应运而生。这既是尝试,也是创新。“写作营”的培训模式,有别于“鲁院模式”,它定位为“一对一”、“面对面”、“心对心”,重视实务。邀请的编辑,长期坚守在文学生产最前沿的岗位,对当前的文学创作、脉搏、当前文学创作最细微的变化和走向,都有自己的感受。通过一对一的改稿,编辑对作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碰撞,产生了特别好的培训效果。而学员们在一起学习,不仅是切磋技艺的过程,也是相互“偷艺”的过程。经过一年的训练,已有几位学员进入了全国文学界和选刊的视野,仅《小说选刊》一家,在一年内就转载了四位学员的作品。他希望学员们坚持不懈,多借鉴外省作家的优点,创作有风骨的作品,抵达理想的境界。他指出,“雨花写作营”这一创新性举措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示范效应,《小说选刊》杂志社还将与江苏省作家协会继续合作,为打造江苏文学新军服务。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在讲话中对学员们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小说选刊》在文学界是一块金字招牌,与江苏青年文学创作队伍结合在一起,属于强强联合,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编辑与学员就具体的作品进行沟通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畅谈了编辑和作者之间的关系。他说,两者之间的关系常常被庸俗化,但是那种特别纯粹的、美好的关系,在写作营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越是纯粹的关系,越容易出成果,越容易抵达文学的本质。

  作为雨花写作营的见证者和前三期改稿会的组织者,江苏省作协副巡视员、前《雨花》主编李风宇也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省作协领导十分重视写作营的工作,对学员寄予了厚望。在办班过程中,编辑老师通过对学员的作品进行点评,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了营养。而这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创新性的举措,成效通过学员取得的创作成绩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雨花编辑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