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学批评的共识与分歧”研讨会在苏州大学举行

2017年06月22日 16时17分 

  江苏作家网讯  6月5日,由中国作协文学理论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扬子江评论》杂志社、《南方文坛》杂志社、苏州大学文学院共同举办的“当代文学批评的共识与分歧”研讨会在苏州大学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教授、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丁帆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俊教授、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复旦大学中文系郜元宝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助理李洱、《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等数十名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尧主持。

  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当代文学批评的共识与分歧”。韩松林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省作协历来对文学批评十分重视。今天,选择这样一个题目来进行批评界的专题研讨,意义重大。我们参与作家作品的评论多,但是关于评论界自身的讨论不多。总书记在两次重要讲话中都对文艺评论作了阐述,特别强调了“文艺批评是文学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一把利剑”,强调文艺批评应该对文学起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功能和作用。我们要担当起文艺批评的责任,挑起文学批评的重担。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发言积极,点评精彩,在近五个小时的时间里围绕当代文学批评的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思想交流与精神对话。最后,南帆教授对研讨会上的发言与点评做了高屋建瓴的学术总结,指出今后的当代文学批评应在更高层面讨论共识与分歧的问题,在更大时空场域中理解文学批评的功能与作用。( 潘莉、俞丽云)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