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汪曾祺"系列纪念活动在高邮举行

2017年05月17日 15时13分 

纪念汪曾祺逝世二十周年座谈会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

汪曾祺研究会会长陆建华

省作协副主席鲁敏

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

汪曾祺先生长子汪朗

  江苏作家网讯 2017年5月16日是当代文学大师汪曾祺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日。由省作协与高邮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永远的汪曾祺"系列纪念活动在汪老的故乡高邮举行。 

  

  汪曾祺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戏剧家。著有小说集《邂逅集》、《汪曾祺短篇小说选》、《晚饭花集》、《茱萸集》,散文集《蒲桥集》、《塔上随笔》,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其作品多写童年、故乡,写记忆里的人和事,作品情韵灵动淡远,风致清逸秀异,在浑朴自然、清淡委婉中表现和谐的意趣,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他的为人为文,可谓“文章秋水芙蓉,处世和蔼可亲,无意雕言琢句,有益世道人心”,长期以来在中国文坛享誉盛名。汪曾祺的作品历久弥香,在他逝世迄今20年,作品的各类选本出版百余种,合计印行逾百万册,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喜爱,构成国内出版界“汪曾祺热”的现象。  

 

  此次纪念活动省作协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九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纪念江苏文化名人汪曾祺先生为契机,珍视和传承独属于我们民族的精神文化遗产,建设理性而积极的文化自信, 着力推进江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努力筑就江苏文学的新高峰。  

  在汪曾祺逝世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在讲话中说,这一系列活动,是对汪曾祺先生的追忆、缅怀和纪念,表达了我们文学人和热爱文学的广大读者对汪先生的尊敬和推崇。举办这样的活动,是缅怀先贤之举,文化自信之举,文学担当之举,对加强高邮文化建设,繁荣文学创作,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长远的意义。纪念汪曾祺,更重要的是传承和发扬先生的品格、先生的追求、先生的理想。韩松林对如何发扬汪先生的文学追求和文学理想谈了四点感想:一是要坚持中华文化立场。文化立场具体表现为文学的人民性、民族性,以及根植于民族灵魂深处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这是汪先生最值得我们继承发扬的关键之处。汪先生自己说“文学要有益于世道人心”,世道人心就是人民,就是要让人民更快乐,要让生活更美好。他的追求和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是一致的。习总书记说:“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汪先生就是这样做的,他深扎于生活 ,根植于人民,他所描写的、创作的,都是关于人民的平常生活,反映的是人民的美好心灵。继承和发扬汪先生的追求,就是要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热情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二是要弘扬民族美学精神。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文学,形成了美学体系,更铸就了一种美学精神,包括人格美、人文美、风物美、风情美、自然美、语言美等等。这些在汪先生的作品中都有充分的体现,是一种高尚的美学追求。继承和发扬汪先生的品格,就是要使我们的文学作品具有鲜明的美学品格,要努力将历史品格和美学品格相统一,使文学作品更有个性、更有骨气、更有温度。三是要坚持文学不断创新。独具一格、独树一帜、独领风骚,这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形成一个“派”(流派)、形成一个“格”(品格)。继承和发扬汪先生的精神,就是要更加努力地去创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发扬的基础上创新,让文学作品更有现代生活的气息,更有时代的烙印,更有科技发达的体现。四是要筑就时代文学高峰。汪先生是现当代文学的巨匠,他筑就了一个高峰。习总书记说“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这是对作家、对文艺人的新要求。继承和发扬汪先生的理想,就是要勤奋创作、努力创造,打造新高峰。作家们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拥抱现在这个时代,讴歌创造这个时代的伟大人民,自觉担当文学使命。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座谈会上宣读了“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评奖办法审议稿”。   

  

  座谈会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主持。   

  

  汪曾祺先生的长子汪朗等亲属,汪曾祺研究会会长陆建华,省作协副主席鲁敏,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来自省内外的汪曾祺研究专家和汪迷代表以及高邮的各界代表参加了系列纪念活动。 (周韫)

  

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和高邮市委副书记张新钢为《梦故乡》《独领风骚》首发式揭幕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和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红为汪曾祺特种邮票揭幕

韩松林、范小青、姜龙共同启动汪曾祺纪念馆开工仪式水晶球

往事回思细如雨  旧书重读似春潮一一纪念汪老音乐朗读会:朗读汪曾祺作品《师恩母爱》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